medusa-1

圖片來源 

  

  關於梅杜莎的故事,主要有三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赫希俄德(Hesiod)所述,梅杜莎生為戈爾貢(Gorgon)三女妖之一,她的另兩個姊妹是史泰諾(Stheno)和尤萊莉(Euryale)。她們是老海神福克斯(Phorcys)與海怪凱托(Ceto)所生。這三姊妹都是皮膚有鱗、頭有毒蛇、身後有翼、手有青銅爪、嘴裡有獠牙的可怕怪物。她們居住在靠海的極西之地,守護著通往地底世界的入口。

 

 

  當然,任何人見到這醜陋的戈爾貢三怪皆會化為石頭,但最特別的是,其中只有梅杜莎是可被殺死的,她的另兩個姊妹都是不老不死的生物。

 

雅典娜與戈爾貢。

athena and the gorgon medusa

 

戈爾貢的形象。有翅膀、蛇髮、大嘴與圓臉。

gorgon-pot-louvre-Eschatology

 

  第二個版本的傳說則是淒美動人多了。這個版本裡的梅杜莎是人間難得的一位美女,她有奶油般光滑的肌膚,一頭柔軟豐盈的秀髮,以及窈窕婀娜的身段,所有看過她的人都對她念念不忘。

 

 美麗動人的梅杜莎。

Rossetti - Aspecta Medusa 1867

Aspecta Medusa-Rossetti-1867

 

  儘管她有能力獲得所有男子的青睞,但她卻是一位心如止水的純潔少女,她不願嫁與世間上的任何男人為妻,所以她自願進入雅典娜(Athena)的神廟為祭司,維持她純淨的身體與心靈。

 

  然而,她的美貌卻被海神波賽頓(Poseidon)所覬覦。一日趁梅杜莎不備,波賽頓在雅典娜的神廟裡強暴了梅杜莎,使得梅杜莎身心受創,蒙上不潔的陰影。更嚴重的是,梅杜莎的委屈與可憐並未獲得雅典娜的憐憫,這位智慧女神所在意的是祂神聖的殿堂已經兩人被褻瀆。於是在祂熊熊的憤怒之火下,梅杜莎豐盈的秀髮轉化為一條條陰騭兇猛的毒蛇,對任何膽敢接近牠們的人伺機而動,唁唁吐信。

 

被詛咒成為妖怪,驅逐出神殿的梅杜莎。

the-medusa-carrieann-reda

圖片來源 

 

  而梅杜莎原本青春美麗的面貌也瞬間衰老蒼白,皺摺的皮膚還隱隱泛著嚇人的黑綠,梅杜莎至此成為一名人見人厭的醜陋婦人。最可怕的是,雅典娜還詛咒她,任何與梅杜莎雙眼對視的人,將化為石像,不得復活。這詛咒即便是梅杜莎死了一樣有效。

 

蒼老可怕的梅杜莎,哪裡還有昔日的光彩呢?

Medusa by Arnold Böcklin, circa 1878

Medusa-Arnold Bocklin-1878

 

  於是被詛咒的、可怕的梅杜莎只好離開雅典娜神殿,離群索居,獨自住在靠近利比亞,遙遠的小島上。梅杜莎只能孤寂地等待她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悲傷的梅杜莎。

Medusa_by_Bernini

Head of Medusa-Bernini-1630

 

bernini-head of medusa 1630

 

  至於第三個版本,梅杜莎依然是一位美麗無匹的女人,她深深地以自己的美貌為傲,無時無刻展現她雪白細膩的肌膚、飄逸閃亮的金髮,以及曲線玲瓏的身姿,她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享受被奉承、被小心翼翼呵護的感覺。

 

  有天,她來到了雅典娜的神殿,她看著神殿周圍的雕像說道:「這雕像做得不錯,不過如果是以我為範本的話,會更引人注目。」說完還露出風情萬種的笑容,顯示她的美艷。

 

  接著她來到神殿裡的祭壇前,梅杜莎有點惋惜地說道:「這神殿建造得真是美輪美奐,可惜是用來崇敬雅典娜,我可是比她美多了呢!」這句驕傲自大的話,不偏不倚就被雅典娜給聽到了。

 

  身為智慧女神的雅典娜聽到自己竟然被一個凡人如此批評,當下就怒不可遏,祂即刻現身並狠狠地罵了梅杜莎一頓。但梅杜莎仍冥頑不靈,絲毫沒有對自己所說的話有任何歉意。

 

  於是雅典娜為了處罰梅杜莎的膚淺與自大,就對她下了變成怪物的詛咒。雅典娜讓梅杜莎變成一個有滿頭蛇髮與可怕外觀的女人,徹底毀了她原本引以為傲的美貌。並且讓任何看見她雙眼的人石化。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敢靠近梅杜莎。原本集萬千寵愛的梅杜莎一夕之間變為眾人唾棄的妖怪,如此大的打擊使她性情大變,從此對每個人都懷有恨意,妖怪梅杜莎使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在梅杜莎變成蛇髮女妖後,她一直隱居在人煙稀少之處,沒有人能殺得了她,所以她的花園裡布滿被她石化的人,一座座面貌猙獰的雕像充斥在她周圍,卻只是更顯出她的寂寞與兇殘。

 

  直到有天,一位半人半神的英雄柏修斯(Perseus)出現了,他得到了眾神的祝福要來了結梅杜莎的生命。

 

 

等待續集.....

 

下集在此:【希臘神話】致命的吸引力-梅杜莎(Medusa)與柏修斯(Perseus)(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