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就是我們來到京都的重頭戲─祇園祭的山鉾巡行。祇園祭起源於一千多年前,原本是一年一度為了祈福消災而舉辦的驅邪法會-御靈會。後來因為京都(當時稱平安京)有瘟疫流行,死傷無數,於是全國各地打造了共66台鉾車送至京都,祭祀牛頭天王,並且送了神輿給當時的「祇園社」以求消災解厄。後來果然疫病平息,為了安撫因病死亡的惡靈,並期望神明保佑,從此人們就將原有的御靈會擴大舉辦,將鉾車裝飾得華麗無比,有時還有舞蹈、音樂等等。這流傳下來千年的習俗,就成了今日的日本三大祭─祇園祭。

 

看看店家前面都擠滿人啊!只有警察可以待在馬路中,還有等一下一大票的記者!

IMG_6385

  

   至於現在我們看到的「山車」及「鉾車」,其實是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每年都會有23座的山車與9座的鉾車一起出現在京都的街道上。那鉾車與山車的區別是什麼呢?鉾車通常有巨輪、上面可乘坐奏樂的人,還有個小屋頂及很高的裝飾物,例如每年第一個出場的長刀鉾就是代表。反之,山車就體積較小,上面通常無特別的遮蔽物,也沒有伴奏的音樂。不過不管鉾車還是山車,其裝飾都是華美無比就是了。所以有人稱山鉾巡行是「移動的美術館」呢!

 

  據統計,因為祇園祭來到京都的觀光客有數十萬人之譜,所以,山鉾巡行當天一定是人山人海!如果是立志要來攝影的,當天更是七早八早就去佔位置了。山鉾巡行每年的日子都是固定的,時間也是固定的。也就是每年7/17上午9點,不管晴天或下雨,一定會從四条烏丸出發,到河原町通左轉,到御池通再左轉一次,然後休息。那麼接下來就分享此次的建議與觀賞心得。

 

1、最佳觀賞位置:行前我也蒐集了一些資料,看人家建議站在哪最好。到了當天從四条河原町的地下鐵出口一出來,我的媽啊~萬頭鑽動,根本記不起來哪邊是哪個方向了。不過幸好當天運氣不錯,算是有站對地方啦!精彩的鉾車轉彎都有看到。所以如果像我分不出請東西南北的,請記建築物的位置。我個人建議的最佳站位是「面對阪急河原町駅」的位置就對了!換句話說,也就是站在0101百貨前就沒錯啦!

 

請看下圖的建議站位。0101這邊看鉾車轉彎的位置最好!

鉾車觀賞  

 

 2、建議交通方式:當天到9點之前,四条河原町的公車還有小客車都還有在行駛,不過很快交通號誌就被警察控制了,所以馬路都淨空(所以衝得快的話,站在馬路上拍也很棒,但是沒遮蔽物會很熱-也就是上圖黃圈圈的地方)。因此建議搭地下鐵去,或者住在這附近用走的會比較方便。

 

3、準備物資:當然相機是必備啦!有長鏡頭會更好,畢竟你如果沒有站前面一點,遊行是離你有一點距離的喔!能蹲在馬路上拍的都是有識別證的媒體人員,所以除非你真的運氣很好可以像剛剛說的衝到馬路第一排,不然當然能拍的距離是越遠越好啦!另外我還蠻建議帶手帕及扇子的。因為七月的京都真的很熱,尤其是人擠人,當初好險我放了一把扇子在背包裏,熱的時候拿出來搧一搧,舒服多了。

 

4、要有不讓插隊的態度:記得我說過人很多吧?我們大約八點半到,已經是站在第三排的位置了,背後還有四排左右的人在看。大部分的人都乖乖站在那邊等遊行開始,但還是會有不死心的人(這次遇到的是阿公阿嬤),拚命往前擠,只要他/她一擠成功,你的位置就得向後退啦!所以呢,如果跟同伴一起的話,就要堅守崗位,不然就得後退囉!

 

  接下來分享這次的山鉾巡行。按照慣例,巡行之始是由坐在長刀鉾上的稚兒切斷注連繩開始。以往鉾車上都會坐有稚兒,不過現在只有長刀鉾有,而且是要選擇合適年齡的男童來擔任。那為什麼每次都是長刀鉾先行呢?因為據說之前瘟疫盛行時,由架有長刀的鉾車一出來巡行,所到之處疫病退散,所以被認為是驅邪的利器。

 

  再加上那把長刀相傳為名匠三条宗近(小鍛冶)的作品,是在大永二年(1522)打造的。原本是宗近因為自己女兒生病,打造奉獻給神明的,結果卻被勇猛的和泉小次郎親衡拿去用了,沒想到卻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最後他還是把這把大長刀還回去。但從此和泉小次郎親衡也成了這把長刀的守護神。

 

稚兒切斷繩子的影片。

 

  除了長刀鉾外,其他的山鉾就是靠抽籤來決定出場的先後順序啦!譬如2014年的順序就是長刀鉾-占出山-蘆刈山-孟宗山-函谷鉾-山伏山...等等,那究竟是否要全部看完就看個人自己的選擇了。2015年的順序可參考http://kyoto-design.jp/special/gionmatsuri/yamahoko(不過要等到七月多,抽完順序才清楚。)

 

長刀鉾緩緩出現,觀眾情緒也越來越高漲!注意左下角肩膀上扛了一堆東西的人,那就是待會鉾川轉彎的關鍵物。

IMG_6398

 

看到最上面中間有個三角形嗎?那就是和泉小次郎親衡的人像。

IMG_9429

 

就是這個啦!

親衡  

 

鉾車越來越近啦!

IMG_6404

 

  如前所述,整個遊行的第一注目焦點就是長刀鉾,約9點40前後可以看到長刀鉾車緩緩出現在街道那端,大家情緒瞬間高昂起來啊!等到快到十字路口時,長刀鉾的工作人員就會開始在地上舖草及木頭,並灑水以迎接等一下轉彎的巨大工程。因為所有的鉾車打造時都不帶一根釘子,所以雖然有輪子但是無法自行轉彎,因此必須靠這些「技巧」及眾人的團結合作才有辦法讓鉾車轉彎,這也是山鉾巡行的高潮之一。

 

  只見地上鋪好「工具」後,站在鉾車上的音頭取(拿扇子指揮的人)就會開始揮手勢,在他們的一聲令下,拉車子的眾人就得齊心出力,將車子往另一方向用力拽拉過去,如此才能達到車頭轉向的目的。有時候拉一次不成功,還得拉個兩次才行,但是只要鉾車有轉向,大家就超開心的,幫忙鼓掌歡呼,也是給這些工作人員的獎勵吧!

 

 鉾車已停下,正在做轉彎準備工作。

IMG_6406

 

 在鉾車上等轉彎的稚兒與他的爸爸,還有兩個侍童。

IMG_9315

 

要預備囉~看壯丁都已經轉到另一邊,而音頭取拉高褲管..由二變成四個的時候,就是要轉的時候了!

IMG_6408

 

嘿咻~轉了45度了~所以要再拉一次才行。有的鉾車很厲害,可以一次轉90度,這可能就要豐富的經驗了吧!

IMG_9355

 

終於90度啦!大功告成!

IMG_6413

 

可以繼續走了!

IMG_6415

 

  至於體積較小的山車,就完全不需要這麼費工夫,每次到轉彎處,只要幾十個壯丁用力把山車抬起來轉向即可。不過有的山車人員很有誠意,會把山車抬起來轉一圈才繼續前進,遇到這種的觀眾也會報以熱烈掌聲,看得實在太開心啦!

 

我用GIF檔組了鉾車轉圈圈圖,看久還真有點頭暈啊!

 

緊接在長刀鉾後出現的是占出山。

IMG_9440

 

占出山的故事是以神功皇后為主體,這場景是敘說她在出征新羅前,用釣魚占卜,在肥前國釣到代表勝利的香魚。所以她手裡拿著長長的釣竿,另一手則拿著香魚。

IMG_9447  

 

這是芦刈山。上面人偶穿的衣服是日本最古老的神像服裝,平常可是都放在博物館裡的喔!這是出自日本的一首歌謠,內容是貧窮夫妻分開又再聚首的故事。人偶就是代表在岸邊割蘆葦,等待妻子歸來的老翁。

IMG_9470

 

孟宗山。典故出自二十四孝中,孟宗哭竹的故事。所以人偶穿著唐代的衣裝,左邊扛著鍬,右手拿著筍子。

IMG_9541

 

函谷鉾。函谷鉾跟長刀鉾一樣,也是從來都不用抽籤的,永遠都排在第五位出場。

函谷鉾的典故出自孟嘗君利用門下雞鳴狗盜之徒,脫出函谷關的故事。除此之外,這個鉾車掛在前面的掛毯是全部鉾車中最大的,一樣是16世紀時做成,畫面描寫的是聖經故事中,亞伯拉罕要求僕人為兒子以撒選媳婦,僕人選中盛水給他喝的利百加。所以畫面中有盛水的利百加,以及後來利百加與以撒結婚的場面。

IMG_6432

 

跟長刀鉾一樣,函谷鉾要轉彎也是要很多人一起才行呢!

IMG_9623

 

沒有稚兒只有人偶的函谷鉾。

IMG_9603

 

IMG_9648

 

IMG_6435

 

看那輪子,少說也有兩公尺高吧!所以一台鉾車大概4、5層樓高。

IMG_9693

 

鉾頂的裝飾物。月代表夜間,山代表函谷關的山。

2015-06-21_144040  

 

附上一段鉾車轉彎的影片,不過當時我拍得有點晃,請包涵。

  

 

山伏山。這是象徵著修行者即將出山時的身姿,左手持念珠,右手拿斧頭,腰間掛著海螺。據說八坂塔傾斜時,就是修行者用法力使塔回復原狀。

IMG_9732

 

山伏山近照。

IMG_9736

 

綾傘鉾。綾傘鉾特別的地方在於它雖然叫做「鉾」,卻沒有像其他鉾車那麼高的載體。不過它除了有這把古色古香的大傘外,它還有由稚兒扮演的侍童、手持棍棒、戴著面具的舞者以及吹奏笛子的伴奏者。現在有這種「舞囃子」跟著遊行的,只剩下綾傘鉾跟四条傘鉾了,所以至少得看過一個才值回票價喔!

IMG_9757

 

稚兒所扮演的侍童,多是幼稚園到國小年紀的男孩。

IMG_9763

 

在傘頂有隻金雞,有隻腳爪下有顆金蛋。

IMG_9891

 

舞囃子在表演囉!身後是圍成半圈的樂團。

IMG_9860

 

IMG_6442

 

他跳得可是疫病退散的舞蹈喔!

IMG_9874

 

伯牙山。講到伯牙你想起誰呢?如果沒錯的話,就是伯牙與鍾子期這對知音的故事。伯牙善彈琴,鍾子期善聽琴,所以鍾子期死後,伯牙也不再演奏音樂。伯牙山上面的場景就是伯牙拿斧要劈琴的一刻。所以一直到明治的時代,伯牙山都被稱為琴破山,後來才改為伯牙山。

IMG_9920

 

伯牙山近照。

IMG_9916

 

看到路邊的月桂冠,這是拿來喝的還是灑水用的啊?

IMG_9912

 

  伯牙山後,菊水鉾緩緩而來。菊水鉾得名於町內的金剛能樂堂裡有個菊水井,此井之水甘美而常被拿來泡茶。而菊水井的名稱又是因為一首關於「菊慈童」的歌謠而來。

 

相傳魏文帝時,有位自稱「慈童」的人在菊葉上抄寫法華經,並讓露水流過這些經文上,他喝下這些露水結果壽命延長了700年,於是他把這些水呈給魏文帝。再加上這段故事也以能樂的方式在表演,所以「好水、能樂」組合再一起,故而稱為菊水井。

IMG_9953

 

IMG_9955

 

IMG_9985

 

太子山。上面裝飾的是聖德太子建四天王寺時,入山求取良材的一幕。前面紅色的織錦則是秦始皇遊阿房宮的情景。

IMG_0061

 

霰天神山、油天神山,還有雞鉾要陸續出場了。

IMG_0149

  

霰天神山近照。據傳古時京都有過大火,當時下了一場類似雪的霰,將大火撲滅。故人們就祭祀當時下霰的天神,將他視為除災防火的象徵。另山車前端掛著的是16世紀時織成的比利時掛毯,畫面有一少年乘著海豚,旁邊有各式各樣的海中生物。

IMG_0153

 

油天神山近照。油天神山則是以油小路的一名神祇為主體,另也有認為它跟菅原道真有關。

IMG_0177

 

雞鉾。據說堯舜之時曾立諫鼓,希望獲得人民的建言。結果諫鼓時日一久無人擊之,變成了雞生蛋的地方。故雞鉾是表示天下太平之意。另外在鉾車的後面掛有16世紀的壁毯,主題可是特洛伊戰爭,阿奇里斯和赫克特王子向妻兒告白的場景呢!沒想到在日本這麼傳統的祭典上,可以看到希臘神話故事,這也真是太有國際觀了吧!

IMG_0197

 

 

IMG_6469

 

 雞鉾近照。

IMG_0203

 

在最高的鉾頭地方有個三角形圈住圓形,那圓形就象徵雞蛋。

2015-06-21_144123  

 

  我們這天大約看了一半,總共14個山鉾就去大阪了。如果全部看完可能得到12點多了,大家就考量自己的時間,做適當的取捨吧!

   
  
 

相關資訊:

祇園祭 (日文)

2015祇園祭 (日文)

另外,如果不想站在那邊人擠人的話,在御池通也有「付費觀覽席」,一席日幣3180圓。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館】20140712京阪自由行-京都馨樂庭旅館 

【旅遊】20140715京阪自由行-租腳踏車、陶板名畫之庭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