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3  

 作者:唐娜‧塔特(Donna Tartt)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7/30

 

 

【內容簡介】

博物館出現一個謎樣女孩。
當時,母親正細數她最愛的畫作:「金翅雀」,
一隻黃色的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背景,鐵鍊鎖著纖細腳踝──正像母親的面容,
接著,博物館發生大爆炸。母親死了。

她的死,硬生生斬裂了過去與未來。
十三歲的我,雖在意外中奇蹟倖存,且住進同學位於紐約公園大道上的豪宅。
但我是如此悲傷,如此空茫,很難回憶這個世界除了死亡之外,還有其他模樣。

沒有人知道的是:
置身爆炸的漫天煙塵與神智不清之下,我悄悄拾走那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
成年後,穿梭在上流畫室與遍佈灰塵的古董店間,遊走於紙醉金迷的迷失與混亂之際,
──我始終將那幅畫帶在身邊。
這幅不該屬於我的畫作,與我的命運愈來愈來越密不可分,引發連串波瀾不斷的驚險事件,
就像兩棵交纏的樹木,將彼此深深捲入危險的黑暗之中……

唐娜‧塔特以其大師級的敘事功力帶來這部讓人繃緊神經的精彩作品,書中角色形象鮮明,對白暗藏機鋒,彷彿是一個哲學家冷靜清晰地將這段關於友情、自我認同與遺失畫作的懸疑故事娓娓道來,讓所有人聽得如痴如醉,無法自拔。

 

 

 

*****內有劇情,請斟酌閱讀。*****

 

 

【讀書心得】

  作者唐娜‧塔特(Donna Tartt)每一本書都花了十年創作,因為她堅持每字每句都必須用心雕琢,務必使讀者能沉浸在書中的世界無法自拔。而看完金翅雀(上)的我,的確也感受到作者幾近吹毛求疵的心意。每個場景、每個對白,一定都跟當下的角色、氣氛有所關聯,不是可以幫助讀者進入當下的情境,不然就是與下個場景做連結。於是我們可以感到這個故事是環環相連,一氣呵成的,尤其對於主角內心的描寫,讀者很容易就能感同身受。

 

  我個人覺得作者在書中使用許多的象徵、比喻,來映襯主人翁的心境。作者不使用單純的句子來表達,反而透過主角身邊的事物來讓讀者知道主角的形單影隻。例如席歐借住在安迪家,除了安迪之外,其他人或多或少都顯現出他們的敵意,又如當爆炸後,席歐自己一人回家,不停地回想起母親在時是如何,現在又是怎樣,尤其是社工帶他去餐廳吃飯時的表現,真的讓人可以體會到席歐的打擊。

 

 

  最明顯的就是席歐從紐約搬到拉斯維加斯,就是在跟席歐之前的生活做對比。母親的死亡讓席歐不論在現實世界或是精神生活,都來到了沙漠。在現實生活是父親將他帶到拉斯維加斯,縱然有漂亮的大房子,方圓五百里卻杳無人煙,再加上沒人關心的陌生環境,猶如讓他孤立在這現實世界。而精神方面,席歐也無異於進入了猶如沙漠的空虛生活。即便有好朋友鮑里斯,卻無法填補失去母親的空白。鮑里斯帶來的生活是失序的、混亂的、瘋狂的,一天到晚迷失在酒醉與嗑藥的昏沉世界裡。生活的目標是什麼?到底要為什麼而努力呢?心情又要向誰分享述說?當鮑里斯有了女友小咪後,我想席歐很清楚,鮑里斯不能、也不想成為媽媽的代替品,所以即便這是他唯一的好朋友,他還是連夜離開拉斯維加斯,回到了跟母親有緊密連結的紐約。

 

  另一方面,從這段荒唐歲月,讓我不得不思考這個議題:親子關係能否以同儕關係取而代之?記得看過某篇文章討論父母是否該成為青少年的「朋友」,而非「父母」。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論點是,小孩絕對不缺朋友,但是如果你不當他們的父母,那就沒有人有這個權利與義務了。所以從席歐這段生活,大概多少印證了沒有人引導、關懷教養的青少年的生活會是多麼的失衡。

 

  當然,金翅雀在書裡也是重要的象徵。博物館爆炸後,母親死了留在那裏,席歐卻帶走了這幅金翅雀。所以我認為它在這本書裡代表的是母親本身,或者是記憶中的母親。因為雖然席歐隨身帶著這幅畫,他卻是將它層層包裹,不敢輕易示人,就連好朋友鮑里斯他也未曾讓他看到。所以這幅畫代表著席歐心裡的母親,他不曾忘記,而且更是他流浪生活裡的一抹安慰,每天他拿出這幅畫細看時,總是驚訝於畫的細膩與美麗。記得他還形容看到這幅畫的感覺「就像置身在一個能帶給你安全感與關愛的人身旁」、「它散發著一種力量、一種光輝,如同灑進我紐約那間舊臥房裡的曙光般,清新、寧靜而喜悅」。看到這幅畫,就彷彿讓席歐又回到舊時生活,又回到母親的懷抱。

 

  總之,我認為作者絞盡腦汁,一步步地構築了一個非常緊密的劇情架構,讓人讀來回味再三,而且不禁想一直推敲作者的用意。上冊的劇情完結在席歐再次回到紐約,並且再次找到霍比與琵琶,我想下冊場景應該與這兩人會有更深的關聯,讓我拭目以待!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讀書心得】碎片之島(Fragment) 

【讀書心得】喬家大院 

【讀書心得】巴黎野玫瑰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