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平安神宮,說實在也有點累了,就準備先打道回府休息一下,中間經過錦市場,本想買點東西祭五臟廟,可惜很多攤子早就收啦!(所以逛錦市場請下午6點前到)只剩下一些炸雞、關東煮、章魚燒之類的小東西,就勉強填飽肚子吧!

 

  雖然在錦市場有點失望沒吃到什麼東西,不過一到四条河原町,瞬時興奮滿點啊!因為今天是宵宵山,從18:00~23:00之間,街上一律不准行駛車輛,只開放給行人通行,稱為步行者天國!

 

時間還早,所以有剛下班的人,不過出來逛街的人也慢慢變多了。

IMG_5867

  

站在烏丸通跟四条通的交界處,往這邊看有長刀鉾跟滿滿的人。

IMG_5883

 

往另一邊看,則是有函谷鉾,以及滿滿的人。

IMG_5875

 

  儘管是說不准通行車輛,不過我們騎著腳踏車還是可以的啦!只是會變得很難騎,畢竟人實在實在太多了,根本騎不動,一踩踏板就會撞到前面的人。所以最後我們只能用牽的慢慢走,有時候別人也會不小心撞到腳踏車...這,只能跟他們說對不起了。不過還好,倒也沒遭到什麼白眼,畢竟大家都很愉快享受慶典的氣氛啊!

 

  回旅館稍事休息一下後,八點多我們又跑出來了。原因無他,因為這兩天的晚上,所有參加祭典的鉾車與山車都會擺在該單位的位置,同時旁邊也會販賣該單位的小物,一年中也就這兩晚能買了,錯過就沒機會啦!所以我們決定今晚先看個一半,明晚再繼續看完另一半,才不會浪費千里迢迢來這玩的機會。

 

  於是我們又騎著腳踏車,是的,我們今晚不用還腳踏車-因為老闆說今晚留給我們騎,明天再騎去改換電動的就行啦!研究了一下鉾車的位置圖,今晚決定先去看四条河原町以南的鉾車,明天再去看北邊一點的。所以今晚第一個目標就是保昌山。

 

保昌山。晚上看這些山車的缺點是人偶擺飾都被卸下來放在屋子裡,不過旁邊就是多了賣小物的攤位。

IMG_5894

 

IMG_5915

 

IMG_5903

 

保昌山的圍欄也掛滿了繪馬!

IMG_5912

 

  保昌山的典故來自於日本古時才女和泉式部,她與丹後守-平井保昌的戀愛故事。和泉式部要求平井保昌摘紫宸殿的紅梅給她,平井保昌只好趁夜偷摘花以完成心上人的心願。所以保昌山上面就是一個人偶手持紅梅的模樣,也稱為「花盜人山」。更別說從此之後,保昌山就跟戀愛拖不了關係啦!所以保昌山賣的緣結御守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保昌山攤位的兩個日本小姊妹花,有她們在生意直線上升啊!

IMG_5907

 

保昌山戀愛小物,單身的快來買吧!

IMG_5910

 

路邊看到這家上羽繪具所開的「繪惣」。它們其實是賣畫具的,但是它們所開發的胡粉指甲油最近蠻有名的,本來想進去看看,後來又放棄了。

IMG_5916

 

綾傘鉾。

IMG_8449

 

IMG_8450

  

IMG_8451

 

綾傘鉾少女。

IMG_8445

 

伯牙山。這裡複製我之前寫的「伯牙善彈琴,鍾子期善聽琴,所以鍾子期死後,伯牙也不再演奏音樂。伯牙山上面的場景就是伯牙拿斧要劈琴的一刻。所以一直到明治的時代,伯牙山都被稱為琴破山,後來才改為伯牙山。

IMG_5944

 

人偶已經被拿走了,只剩下樹。不過這時候也是近距離欣賞這些山車鉾車的時候。尤其是每台車的掛毯都歷史悠久,值得關注。

IMG_5947

 

伯牙山小攤子。

IMG_5953

 

IMG_8471

 

芦刈山。這裡複製我之前寫的「這是出自日本的一首歌謠,內容是貧窮夫妻分開又再聚首的故事。人偶就是代表在岸邊割蘆葦,等待妻子歸來的老翁。」

IMG_8475

 

不過這裡擺了好多月桂冠喔!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有贊助?

IMG_5965

 

芦刈山的掛毯「凝視」,真的很有fu...

IMG_8487

 

芦刈山展示的扇子,紅色富士山,好精緻!

IMG_8481

 

IMG_8477

 

旁邊店家展示的各鉾車印章,感覺很棒耶!

IMG_8483

 

油天神山。

IMG_5976

 

IMG_5968

 

IMG_5974

 

亂逛途中發現旁邊有個店家的櫥窗擺滿了山鉾的小模型,好精緻可愛啊!超想買的!

IMG_8537

 

IMG_8536

 

IMG_8540

 

這是後祭這次無緣看到的鉾車。

IMG_8527

 

岩戶山。

IMG_6003

 

岩戶山最特別的是上面還有演奏囃子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要奏一整晚?

IMG_6005

 

IMG_8549

 

岩戶山前有個小模型。

IMG_8558

從下面看上面的人,好高喔~

IMG_6013

  

白樂天山。

IMG_8410

 

旁邊也是有些零星的食物小攤子。

IMG_8432

 

雞鉾。這裡貼上我之前寫的「據說堯舜之時曾立諫鼓,希望獲得人民的建言。結果諫鼓時日一久無人擊之,變成了雞生蛋的地方。故雞鉾是表示天下太平之意。

IMG_8433

 

木賊山。

IMG_8514

 

IMG_8518    

 

  在此附上一點逛宵宵山的建議:

1、務必到四条通和烏丸通這裡感覺一下滿滿都是人的慶典感覺。

2、如果要去欣賞散落在各地的鉾車,請盡量早點出發,6點~8點中間拍照最好,過了8點整個天黑拍照就不好看了。

3、宵宵山路邊擺出來的小吃攤並不多,真正的小吃攤都要等到明天,也就是宵山才會出來,所以建議先填飽肚子再出來逛。

4、有些鉾車(例如長刀鉾)男性可以上去參觀,有男伴的話可以鼓勵他上去拍照,讓其他女生有機會看看。

  

  最後附上岩戶山所演奏的音樂: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行】【日本】20140717京阪自由行-山鉾巡行(含站位建議) 

【旅遊】【日本】20140715京阪自由行-百万遍手作市集 

【旅遊】20140714京阪自由行-寧寧之道、八坂神社、祇園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