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昨天的宵宵山(祇園祭前的熱鬧夜晚),為即將到來的祇園祭開始暖身後,今晚就是最熱鬧、最有看頭的宵山啦(就是大夜市的意思)!

  

  跟宵宵山一樣,今晚從18:00~23:00會開放四条河原町這一段的道路給行人,禁止車輛通行。不過跟宵宵山的區別是,昨晚賣吃食的攤子不多,今晚店家可是一股腦地把貨物都搬出來了,不怕你吃完,就怕你不吃啊!每個賣食物的前面都排著長長的人龍,所以也可以在路中間的分隔島看到一堆人拿著啤酒啊、章魚燒、丸子之類的,就地飲酒作樂起來了。夏日慶典,大概就是這樣吧?

 

四条河原町的人潮。老實說我覺得推推車,帶小孩來應該不適合吧?人太多了!

IMG_9074

  

  因為前一晚我們已經看了一半的鉾車,所以今晚就把重點擺在四条河原町北邊這裡。今天就從祇園祭的主角-長刀鉾開始。跟之前經過長刀鉾時不同,今晚的長刀鉾已經有人在上面演奏囃子囉!而且經過長刀鉾下面時,還特別有警察先生在維持秩序,一直催促人潮往前移動,不要待在原地。(雖然我聽不懂日文啦,不過我想應該是這樣)因此若想跟長刀鉾合照,請把握快狠準的原則喔!

 

長刀鉾。晚上不管鉾車還是山車,都掛滿著燈籠呢!

IMG_6273

 

IMG_6288

 

坐在鉾車上演奏囃子的團員。我很好奇他們可以走動嗎?可以上廁所、吃東西嗎?

IMG_9078

 

來一段長刀鉾演奏的音樂。我發現我回台灣後,好一陣子這旋律都一直在我腦袋裡啊!另外,不是我想一直動,是警察會一直催,不能留在原地。

  

 

長刀鉾攤子的工作人員。

IMG_6272

 

一路往西走過去,就可以看到函谷鉾,同樣也是有人在上面演奏囃子。

IMG_9098

 

函谷鉾上的漂亮裝飾。

IMG_9103

 

鉾車小模型又跑出來啦!我對後面那條巾子也很有興趣,後來在0101有買到喔!

IMG_6298  

 

路邊的居酒屋小攤子。

IMG_6300

  

月鉾。根據《古事記》的記載,月讀尊支配著夜晚,他是從伊弉諾尊的右眼被洗出來的。所以月鉾就是以月讀尊為主體而設計的。

IMG_9113

 

月鉾上裝飾的白色兔子。

IMG_9120

 

我很喜歡寫著月的燈籠,很有古意。

IMG_9121

 

月鉾的小攤子。

IMG_6303

 

 

IMG_6316

 

路邊小店裝飾的布。我還特地進去問有沒有在賣這個?結果是僅此一條,非賣品啊!

IMG_6319

 

  走到月鉾這邊時,發現對面街道怎麼有人排好長的隊伍?仔細一看,原來是賣吃的!這時候當然也要入境隨俗一番,最後買了兩串醬油丸子!嗯...就是甜甜鹹鹹的滋味囉~趕緊又跑去隔壁全家買了一罐飲料來喝。

IMG_6321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這個時候師傅才會把烤爐搬到外面來賣啊?

IMG_9139

 

IMG_9138

 

解解饞之後,往前走又看到了四条傘鉾。

IMG_9141

 

四条傘鉾所在地就在京都Hotel Mystays這邊,如果祇園祭時來住這,從樓上就可以看到了吧?

IMG_9142

 

IMG_6324

 

  走到四条傘鉾前,意外地發現他們居然要遊行耶!最前頭一個拿著四条傘鉾燈籠的人,後面跟著一群演奏囃子的。只見他們先在原地奏樂,然後就開始慢慢前進。不過我們只走了一小段就沒跟了,因為後面還很多鉾車沒看。不知道最後他們會怎麼繞呢?

 

四条傘鉾的遊行隊伍。這時大約快九點半,如果這時間有逛到這,不妨跟他們看會繞到哪去吧?

IMG_9155

 

IMG_6329

 

四条傘鉾遊行隊伍。

  

 

  今晚-應該說所有鉾車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螳螂山了。原因就在於螳螂山的小攤子有個「螳螂抽籤」的活動。參加者只要一直轉動轉盤,螳螂就會從裝置裡面乘著一個小球轉過來給你。在那邊看人家轉得滿頭大汗,螳螂端著小球悠哉地轉過來,實在是很有趣啊!本來也想玩的,後來看到排隊的長長隊伍,宣告放棄。

 

螳螂山。典故出自《昭明文選》中的「欲以螳螂之斧,御隆車之隧。」,當時是指曹操抵擋袁紹是不自量力的行為。日本人則把它拿來指對抗足利義銓的人是螳臂擋車。

IMG_9160

 

這螳螂做工很精細吧?

IMG_9159

 

螳螂山是少數有把裝飾主體留在原來台車上的山車。

IMG_6346

 

上面的螳螂。這螳螂是有機關的,所以是會動的喔!

IMG_9167

 

螳螂山旁就是一整排的小吃攤!

IMG_9183

 

這就是螳螂山小遊戲,左邊那位小姐用力轉,螳螂就會慢慢轉過來。

IMG_6358

 

這裡有GIF圖檔可參考。

 

  

 霰天神山。

IMG_9194

 

又在路旁看到小模型了!下排小的一台1900日幣,上排大的一台3300日幣。那時候應該買一台的。

IMG_9196

 

放下鉾。典故出自禪語的「放下」,要人放下妄念和貪念,從俗世解脫。

IMG_6362

 

放下鉾的小攤子。

IMG_6363

 

菊水鉾。菊水鉾典故請看山鉾巡行(含站位建議)這篇。

IMG_6367

 

IMG_9205

 

菊水鉾上金光閃閃的裝飾。這是一隻華麗的孔雀。

IMG_9209

 

菊水鉾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男性可以上去到鉾那邊觀看。

IMG_6374

 

占出山。典故請看山鉾巡行(含站位建議)。

IMG_6376  

 

孟宗山。典故請看山鉾巡行(含站位建議) 。

IMG_6379

 

  

  最後,是參觀宵山的一點小建議:

1、跟宵宵山一樣,6點~8點是拍鉾車最佳時段,天色比較亮。

2、今晚路邊攤很多,大家可以隨興地吃。

3、從長刀鉾用走的逛到孟宗山結束(約10台鉾車),中途沒有特別進去參觀別的設施,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大家可以自己抓一下時間。

4、建議搭地下鐵從長刀鉾那邊開始逛起,記得公車在那附近是停駛的喔!

 

 

相關文章:

【旅遊】2014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行】【日本】20140715京阪自由行-宵宵山(祇園祭前的熱鬧夜晚) 

【旅行】【日本】20140717京阪自由行-山鉾巡行(含站位建議) 

【旅遊】20140715京阪自由行-租腳踏車、陶板名畫之庭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