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99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8/29

 

【內容簡介】

一封提早被打開的遺書,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
若愛是一切的救贖,那只要對方願意坦誠,你,都能原諒嗎?

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我死後才能打開這封信
西西莉雅和丈夫結婚十五年,育有三名活潑美麗的女兒,
不管工作還是家庭,一切都在她完美的掌控下,
原以為日子就這樣風平浪靜地過下去,
直到有一天,她無意間在閣樓發現一封藏在鞋盒中的遺書,
無法阻擋探究的好奇心,她打開了信,如同潘朵拉打開了盒子,
丈夫深埋已久的祕密就此揭露,還牽涉另外兩名女子!
看見祕密的代價是她的生活從此大轉彎,更面臨一連串艱難的抉擇:
坦誠或隱瞞?自私或無私?正義重要,還是家庭重要?
若愛是一切的救贖,那已有裂痕的愛也可以嗎……

這是個關於愛與背叛、罪與罰、正義與救贖的故事,
也讓你不禁開始省思:是不是所有的錯誤都能彌補……

 

 

 

提醒:本文有稍微劇透,請留意

 

【讀書心得】

  首先,我得先說春光出版這次的試讀本包裝得太精緻了,不僅有紙盒裝著(後來被我拿去移作他用),甚至連印刷都幾乎與正本無異!所以我就把它拍下來放在上面當照片啦!

 

  本書的內容其實活生生就是一部現代女人生活的寫照,家庭、感情、親子、工作方面會遇到的情境,都幾乎包含在裡面了。可是當然,作者不僅僅是平鋪直敘地描寫而已,她還運用了故事的手法與型式,將原本可能是灑狗血、或是無趣的單一事件,賦予它更深的隱喻與內涵,使得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我甚至覺得每個人物都可以有篇檔案跟自我介紹),劇情高潮迭起(你雖然可以猜到某部分情節,但是你會很想知道作者怎麼收尾),而成就了這部動人、值得深思的小說。

 

  小說主要圍繞在三個家庭(或說三個女人)身上:西西莉雅、泰絲以及瑞秋。這三個角色的個性截然不同,西西莉雅外向、強勢,泰絲膽怯、多愁善感、溫和,而瑞秋則是固執、守舊、嚴肅。她們都因故而面臨家庭的變化,或者說是必須要面對的人生難題,這段拉扯、扣人心弦的過程就是本書吸引人的精華焦點。

  我認為小說中的重要象徵有二:一是「柏林圍牆」、二是書中的時間軸。先來說說「柏林圍牆」。眾所皆知,柏林圍牆隔開了東柏林與西柏林,也是一條區分自由與限制的圍牆。在小說裡,西西莉雅的女兒艾絲特一直纏著媽媽在研究這道牆的始末。而這個「牆」,我認為對於西西莉雅、泰絲與瑞秋來說,各有不同的涵義,但是她們的生活,無疑就像倒塌的柏林圍牆,不再能處於自己所熟知、安逸的世界,被迫要面對自己所陌生的處境,奮力解決問題。

 

  以西西莉雅來說,「牆」代表的是她有條不紊的生活、事事都掌握於自身的自信。然而,丈夫的秘密無疑是推倒那道牆的推手,她陷入混亂,她憂心忡忡、天人交戰,只為了這道牆不再能將她庇護於原本的寧靜生活,最後她選擇了與丈夫共同面對這個秘密,重新建立生活的秩序。

 

  而對泰絲來說,「牆」代表的是她對自身的限制與保護,就像她不想讓人知道她有社交恐懼症,也總是強迫自己做她認為她不擅長的事。然而,當她離開家之後,開始去思考這些年來她怎麼看待自己、看待菲莉絲提與威爾,甚至是做出她原本不敢也不想的事,這無疑是她決心拋開過去的一種證明。最後她與威爾的一番長談,坦白了自己的內心,在心牆上開了門,也為自己的婚姻找到出路。

 

  至於瑞秋,我認為「牆」就是珍妮的死亡,不僅將她困在珍妮過世的那一年,無止盡地回想珍妮還在會怎樣,珍妮那天在做什麼,也讓她無時無刻處於悲傷、內疚中;同時,這也是造成她對兒子、媳婦疏離的原因。幸而,最後這道「牆」終於倒塌了,因珍妮的死亡而建立,也因真相大白而崩解。

 

  而作者巧妙地排了故事在一個星期內開始與結束,不僅讓人有故事緊湊之感,也因最後一天是復活節,讓人聯想到復活節的真諦,不就是「將負面的挫折轉化為正面的能量,使得心靈得以獲得救贖與重生」嗎?

 

  最後,我很喜歡「尾聲」那個部分,作者把每個人原本的人生路徑都寫了出來,如果這些角色沒有發生這些事,那原本的人生將會是怎樣的。不過這也讓我想到Robert Frost那首詩《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黃澄澄的樹林中,兩條小徑分別蜿蜒向前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可惜我無法同時踏入其中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身為旅行者,我站立良久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極力眺望其中一條小徑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直到它隱沒在林葉深處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我望向另一條路,同樣景色宜人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這條路似乎提供了更好的選擇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因為它看來芳草芳草萋萋,人煙罕至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縱使,看起來人行的足跡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並沒有讓他們看起來有太大的差別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那天早上落葉都覆蓋住兩條路徑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沒有其他人踏足其上的痕跡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噢!我改天再走第一條路吧!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雖然明知道這個選擇影響下個決定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而我可能再也不會回到這裡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我知道我將會嘆息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在我多年後憶及此時此地時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在森林裡分岔的兩條路-而我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擇了較少人走的那條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這也使得我的人生將截然不同

 

 

 

  所以,我想作者也是提醒我們,人生就像沒有選到的那條路一樣,一次只能有一種選擇,沒有經歷過也實在是無須再惋惜,既然人生的現實是如此,唯有專注在眼前的事情上,解決眼前的難題,才是實際的吧!就像故事最後一句,西西莉雅說的:「開始了。」,圍牆倒塌後的新生活正要展開,是要活得快樂還是活得難過,只在一念之間而已。  

 

  結論,本書相當適合女性讀者,尤其是當太太的、當媽媽的,讀來箇中滋味一定更深刻。就猶如書卷開頭說的,當你打開這本書,就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在此我認為或許可以說是體驗到各種情緒與困境。那關上這個盒子,也就閱讀完這本書後,你得到什麼呢?我想我的確是有體會到愛與希望的重要,只要還有一口氣、只要願意敞開自己的內心,沒什麼問題解決不了的。在此推薦給喜歡品嘗細膩情感、溫暖人心小說類型的朋友。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時光的彼岸(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 

【讀書心得】北京滅亡 

【讀書心得】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讀書心得】娜芙蒂蒂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