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_立體書封  

書名:被埋葬的記憶

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9

 

 

 

【內容簡介】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文壇大師石黑一雄,繼2005年《別讓我走》後,十年來最新小說創作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反烏托邦國度,寫實檢驗人的道德、希望、愛、回憶和遺忘…

「你的心一直在抗拒它,艾克斯,我知道的。但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了。有一趟我們必須去的旅程,不能再拖了……」

古英格蘭大陸上的人們,離奇染上了失憶的症狀,在日復一日的遺忘下,一對夫妻憑藉著微弱的記憶線索,展開了一段尋找兒子的奇異旅程,並且意外發現一段埋藏在亞瑟王時期的秘密。

旅途上他們遇到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在模糊的記憶邊緣,他們相互提醒要記得走過的路,以及他們在尋找什麼。然而,隨著腳步一點點前進,不堪的回憶卻逐漸湧上心頭……他們在尋找的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還是努力想要遺忘的過去?

 

 

【讀書心得】

  本書主角是一對年老的夫妻-艾索和碧亞翠絲,有一天突然決定拋開目前平淡乏味的生活,啟程去尋找他們的流落在外的兒子,結果卻誤打誤撞,遇見了騎士、巨龍、小妖精,以及發掘出為什麼他們老是記憶模糊的原因。

 

  老實說,剛開始閱讀前面一部分的時候,實在是有點痛苦又難以融入的-不過這也表示作者把老人的狀態臨摹地非常好-因為主角是老人,所以看著他們剛開始的喃喃自語,想到什麼又想不起來的說話方式,使得整個進行的節奏實在非常緩慢。幸好到了他們真正上路後,劇情就比較有起伏,也越來越能吸引住讀者的目光。

 

  我覺得本書的主題,或者說作者利用中古世紀的屠龍故事(發掘真相的過程),引導大家去思考的問題就是:如果知道真相是殘酷的,那你會選擇遺忘還是想起它?

 

  書中的人物就代表了幾大類:例如蓋文爵士,就是選擇掩蓋真相的代表。盡管對於這樣做對大家有所愧疚,但他仍是堅守自己的職責;有的人選擇揭開它,例如戰士威斯登,盡管知道揭開真相對大家有所傷害,他仍義無反顧。還有的人,例如艾索,其實已經知道真相是什麼,卻只想獨善其身,選擇遺忘,不去觸碰。

 

  很明顯地,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如果訪問書中人物的話,各有各的立場與理由,實在難以評論誰對誰錯。只是我們大概可以知道,就像紙包不住火,被掩蓋的真相,終有一天會重見天明就是了。

 

  除了這個難以抉擇的屠龍問題外,我覺得艾索與碧亞翠絲之間的感情問題也是我有興趣的。碧亞翠絲看似對艾索忠貞不渝,而且不停地一直強調她很愛艾索,之後一定會跟艾索一起待在那個夢想小島上。但到了最後,碧亞翠絲卻又是這樣的選擇,實在讓我很好奇,她是已經想起過往了嗎?還是真的單純相信那個船夫?碧亞翠絲的想法真的是一團謎。

 

  結論,隱藏在常見的屠龍故事底下的,是值得細細深思的問題,而且是在閱讀完整本書後,才能領略到作者的用心。作者在描寫人物方面栩栩如生,不管是靈敏的戰士、垂垂老矣的騎士,或是風中殘燭的老人,都非常具體。推薦給喜歡慢慢品嚐書中哲理的朋友。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時光的彼岸(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讀書心得】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讀書心得】2012:失落的預言(The Nostradamus Prophec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石黑一雄 屠龍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