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日本坐過計程車的經驗呢?這次因為剛好四人同行,再加上有長輩,所以除了地鐵與公車外,這次在京都的移動也多了計程車這個選項。

 

taxi  

圖片來源 

 

  在京都第一次搭計程車是因為跑到京都站前的Yodobashi去買吸塵器,雖然3公斤的重量也沒很重,不過考量到都累了一天了,而且最後一天有意從旅館搭計程車到車站,所以就先體驗一下看看。

 

  之前有聽說要搭日本計程車的話,乘客是不能自己隨意開車門的,原因是車門的開關是由司機那邊所控制,如果硬要打開的話是會把車門弄壞的。不過事實也是我們看到Yodobashi前就有計程車招呼站,每輛等待客人的車門都是打開的喔!所以我想如果有要搭計程車的話,也許可以多注意一下比較好。

 

  其實當下我們也沒特別挑車子,看到門正開著,司機注意到我們後,就坐進去啦!進去後才發現司機頭髮斑白啊,我以為通常都會是中年人呢!進去後就給司機看我們從旅館拿出來的名片,因為這旅館算是新開的,我也怕司機沒聽過。果然,司機看來是不知道這家旅館的實際位置,不過他還是邊看名片邊看導航,很順利把我們載回去了。

 

  而這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司機踩油門一點都不腳軟啊!完全跟我印象中那種日本人的溫和態度截然不同,在烏丸通上司機開超快,我都感覺到那種向前衝的後座力,而且超車也沒在猶豫的,不過當然交通號誌還是有遵守就是了。不過這次經驗真的顛覆了我對京都司機的刻板印象。(後來我婆婆也發表她好緊張的看法)

 

  從Yodobashi到我們住的旅館-格蘭巴哈酒店 ,距離 2點多公里,車資約日幣800元。

2015-11-15_215155  

 

 

  第二次搭則是我們去亀屋清永買完和菓子,準備從八坂神社前的東大路前往清水寺 。之前我們第一次去清水寺,是自己搭公車從東山安井那裏爬坡去染匠穿和服。這次想說老年人要他們一路爬那麼陡的斜坡上到松原通,再去清水寺繞一圈,恐怕是累得夠嗆了。於是我們在八坂神社前招了一台計程車,全部四人一上車,很明顯車子重重地沉了一下,司機說了一句:「みなさんおおきい。」當然我不懂日文,所以這句子只是我聽懂的音(看電視學會的),不過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各位挺有重量的喔!」,頓時我們也只能有點尷尬地笑一笑,京都司機好直接啊~~

 

  不過當然啦,司機還是快速地一路將我們送上松原通,那裏有個大停車場,計程車頂多是開到這裡就不能再上去了。不過這樣也節省很多力氣啦!從這裡開始逛的話很輕鬆喔!而且離中午的午餐順正豆腐也是很近的。

 

  至於第三次,那天我們去Inoda Coffee吃早餐,之後預定到京阪線的三条坐車,一路到宇治去。吃完早餐後為節省時間和體力,我們一樣找計程車來搭。本來想說小巷子可能沒計程車吧!結果剛好有計程車送客人過來這邊,跟司機打個招呼後就換我們搭上車啦!

 

  這位司機應該是我這次遇到最有趣的司機吧!我們一上車就給他看google地圖上標的京阪線三条站,所以司機就知道我們不是日本人,只是觀光客。但是這位司機很愉快又盡責地跟我們聊天喔!先是用簡單的英語問候我們,接著開始介紹四条河原町是很熱鬧的街道,還提到祇園祭等等的(都是用英語),最後!甚至還播祇園祭的囃子樂給我們聽,真是太熱心啦~我聽到這段熟悉的音樂有點感動啊,因為那是去年的美好回憶!(真的大推祇園祭,那種大型祭典的熱鬧、萬人互相幫助為成就一件事的感動與樂趣,要親身體驗才懂。)

 

  這位司機最貼心的是,我們看到鴨川旁的三条站入口就示意他可以停車了,沒想到他一路開過橋,只為了三条站的另一個入口是有電梯的!哇~真是太體貼啦,他最後還祝我們玩得愉快呢!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麼一位熱情的司機的。

 

  最後,因為我們買了水波爐的關係,所以回程這天要從旅館到京都車站也是叫了計程車載我們過去。四個人,兩個大行李與兩個中行李,還有一台水波爐,委實讓兩位司機有點傷腦筋,最後後車箱蓋實在蓋不下來,只見司機拿出一條繩子勾住車子下方,就這樣一路晃著車廂蓋到車站去了。總覺得這種感覺好像跟日本人一絲不苟的感覺很不搭啊!內心有一點點不安,不過幸好是安全到車站了。至於到車站後的狂奔....之前飯店那邊有寫過了,這邊就不提了。

 

  結論,在京都搭計程車真是蠻有趣的經驗,若是你們人數有三人以上,那搭計程車不失為一個划算的選擇。當然也可以參考小氣少年的日本計程車車資計算,這樣可以更精細地掌握預算(例如我算過如果從格蘭巴哈到金閣寺搭計程車就要兩千多日幣,相比之下還是搭公車省多了,時間上也沒有明顯優勢),所以如何運用最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也是自助旅行要好好思考的課題哩!

 

 

類似文章:

【日本】【旅行】【食記】20150821京阪自由行-大阪千日前~鳥貴族串燒 

【旅行】【日本】20150822京阪自由行-天空的白鷺~姬路城 

【旅遊】2015京阪自由行-行程總表 

【旅遊】20150821京阪自由行-關西機場到大阪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