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濱野京子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 天培

出版日期:2016/02

 

【本書簡介】

櫻花飄落如雨,在陌生的街道上,我等待,記憶中的你

現在眼前的這片風景,再也見不到第二次了。一生僅此一次的相會……


假日時,栞的興趣是徹底變裝,依飛鏢射中山手線的哪一站,決定當天的漫遊地點。一日,她偶遇了以前的同學耕也,也喚起了她深藏心底的祕密。從那次以後,兩個人的緣分似乎總是斷不了,但彼此卻又無法坦承相對。他們身邊還有爵士咖啡店的樂團成員、帶著小孩的年輕媽媽、講話毒舌的高材生,以及愛耍任性的美少女,他們一起在平凡的日常中,經歷著種種快樂與悲傷。而年輕專屬的關於愛情的憂傷與微酸,似乎正悄悄發酵。

 

這本極致的青春小說,以安靜的爵士音樂當配樂,描寫「東京」這條街上擦身而過的愛與理解,或者擦身而過的遺憾,像飄落的櫻花花瓣,如雪般純粹,卻溫暖。

 

 

【讀書心得】

  本書是以年輕的高中少女森下栞(ㄎㄢ)為主角,主軸是描述一段她從中學開始,卻未曾完成的單戀。栞本以為再也無法遇見心中喜歡的那個人,卻在一次街道漫步中巧遇了他-月島耕也。這次巧遇後,兩人若有似無的交集,讓栞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就像偶像劇中常見的剝花瓣橋段-他喜歡我?他不喜歡我?這種想靠近又不敢靠近的青澀戀愛,讓讀者再次回味了青春的甜蜜滋味。當然,這本書不僅僅是這樣,圍繞在栞身邊的各種人物,同學、家人,也都為這篇有笑有淚,有寓意的小說錦上添花,依我看,這本真的不只是戀愛的青春小說而已。

 

  先來說說本書的主題─暗戀。本書中有多段暗戀的情感,包括麟太郎、美波,甚至是媽媽身上也有一段暗戀的故事。當然最明顯的是存在栞與耕也之間藕斷絲連的情感。兩人之間的感情就像核爆一樣突然發生,發生後呢?栞看著原爆紀念雕塑那裏就很清楚地傳達了:「兩人不見得是會在一起的」。所以栞抱著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與耕也來往,每一次栞都想確定耕也的心意,只是每一次耕也似乎都讓她失望了。於是栞才會自問:「花了這麼多時間,我得到了什麼?怎樣才能不白費?」我想這個問題不只是栞要問,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要自問,當一件事花了我們很多時間在其中,如果結果不能如我們的意,我們要如何自處?當然栞最後有了自己的答案,不過這答案也是透過她觀察身邊人的處理方式,最後才得到了自己的結論。

 

  我覺得若要用一首歌表達栞與耕也的暗戀,那就像田馥甄這首歌「在寂寞中靠近」所表達的:

 

 

我們在寂寞中靠近 擁抱中痊癒
卻不敢輕易說愛情
有些人愛著愛著就變了
而誓言愛著愛著會忘記

 

我們在微光中前進
曖昧中小心摸索著幸福的道理
怕只怕愛著愛著又放棄
有沒有愛著愛著就永遠 的幸運

 

說不定永遠很容易
困難的只是誰願意
全心 全意 

 

  另外,除了主角森下栞之外,我覺得本書的配角群們非常搶眼啊!美波、亞子、麟太郎、貴子等等,從他們與栞互動的方式,講話的態度與內容,使得配角們的形象非常地鮮活,而且每個人好像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與小故事。美波讓人感覺非常的直率,講話很鋒利;亞子就是喜歡裝可愛的女生,但可以從細微處體會到她的體貼。至於麟太郎就是個敦厚的男高中生,但是他的活力與魅力是要認識他的人才知道的喔!至於貴子呢,為了避免劇透這裡就不說了,但是貴子的故事是讓我最感動的,我想她對栞的影響也是最大的吧!這樣細數下來,反倒讓我覺得耕也的人物刻畫似乎不及這些配角們,有點可惜了。

 

  結論,就像日文書名「東京十字路口」,這本書也描繪出徘徊在戀愛十字路口的人們的內心感受。但是我覺得本書若只把它看成戀愛小說就太膚淺了,反倒是從戀愛中我們還能再學到什麼呢?這倒是本書更想表現出的主題吧?!而且如果你去過東京,書中出現的那些景點,譬如「婆婆媽媽們的原宿」-巢鴨商店街,還有荒川都電等,也會很有共鳴喔!本書推薦給同樣有過酸甜的暗戀滋味,內心還很年輕的大家!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古董局中局 

【讀書心得】闇影夫人(Lady of the Shades) 

【讀書心得】時光的彼岸(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 

【讀書心得】娜芙蒂蒂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