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吠(Bark)

作者: 羅麗‧摩爾 (Lorrie Moore)

譯者:林熙強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6

 

【內容簡介】

  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相提並論的小說名家。

  繁體中文版首度問世。

  人必須謹慎地選出屬於自己最獨特的不快樂,
  因為這就是生活中唯一的快樂。

  八個短篇,八種非典型的人生難題。
  無論愛情或婚姻,都只是一顆小石子,下一刻,就被人生的暗流無聲吞沒。

  埃拉離了婚,卻無論如何都拔不下婚戒;他渴望發展新戀情,卻愛上了一名戀子情結極嚴重的女人。當他恨不得剁下手指寄給前妻,卻不期然地想起來,其實,他曾拔下過戒指,就那麼一次……──〈放下〉

  琦琦發現丈夫變成了一個她不認識的人。當她理解到這一切都意味著他跟另一個女人有了瓜葛,她告訴自己,要嘛他得了腦瘤,要嘛其實是外星人……──〈帳面虧損〉

  她是個紅不起來的搖滾女歌手,跟她那疑似毒販的男人到處巡迴。她知道她愛錯人,她知道她選錯行,可是她就是願意花上十年執著在一件方向錯誤的事情上,就像狗吠錯了樹……〈翼〉

  羅麗.摩爾擅長以幽默筆調描寫人生中不受控制的那些片刻,將生活的種種無奈轉化為嘴角一抹諷刺的微笑。她以短篇小說奠定在美國文壇的地位,作品時常被評論家拿來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相提並論。她的小說深刻呈現出現代人內心的不安、騷動與渴求,以及各式非典型關係,《吠》更堪稱是她歷年來最動人的傑作。

 

 

 

【讀書心得】

  本書是以八個短篇文章集合而成的一本書。剛看到這本書封面的時候,就覺得這本書應該不是以娛樂作為導向的書,看那女人的眼睛睜得多大,那男人的臉又有多呆滯。感覺就像是遇到了很棘手又無法解決的問題一樣。果然,本書內容與封面可以說是「名符其實」-這八篇文章大概沒有一篇是以「愉悅」做為主題,反倒是以人生中常見的各種困境為背景,擷取了其中的苦澀又揉合了一點諷刺,讓人篇篇都切中要害,有苦中作樂之感。

 

  從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文筆犀利,才思敏捷,常常短短一句話都含有好幾個層次的意思。不僅常使用譬喻、借代的語法,尤其又大量融入美國的時事、諺語及雙關語,所以老實說讓我閱讀起來有點吃力,必須常常看註解,推敲作者這句真正想說的是什麼。但也因此,真的讓人讚嘆作者文筆功力之深厚啊!

  這本書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放下〉、〈杜松樹〉還有〈翼〉。〈放下〉裡的埃拉遭受失婚的痛楚,以往失婚的女人常是關注的焦點,但在這篇裡,作者讓我們看到失婚的男人會有的難過與痛苦。那種想勉強自己去放開心胸與其他人嘗試交往的心情,那種其實心裡知道是不行卻又欺騙自己可以的感覺,作者都透過埃拉日常生活的交談與瑣事表現出來,光是從埃拉不願拔下的結婚戒指就可一窺一二。本篇的標題「放下」其實更是埃拉「放不下」的一大諷刺。

 

  至於〈杜松樹〉,乍看之下有點像靈異故事(與《格林童話》中的〈杜松樹〉有點關連),但是從中似乎可以看到高成就的中年女人被壓抑、被遺忘的一面。那個與蘿蘋告別的晚上,三個女人都用自己曾經最擅長的技能表演、與之說再見。而主角更是憶起最後一次與蘿蘋見面的一刻,蘿蘋也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這讓人思考,是不是有時我們真實的想法已經被性別、社會、別人的眼光給束縛了呢?

 

  而〈翼〉裡面的女主角凱西,原本與男朋友丹契過著頹廢的生活,就好像一隻鳥縮著自己的羽翼擠進一個狹窄的籠子裡,欺騙自己她本來就喜歡這個籠子。但有一天凱西遇到一個老人,她開始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有寬廣的揮灑空間,不必遷就男友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個故事會讓人去思考,兩個人的生活方式是要互相遷就,對方不喜歡、不在乎的,自己就要放棄了嗎?還是有時候其實就勇敢離開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外面的天空其實更大,可以讓自己毫無懸念地張開翅膀自由飛翔?

 

  結論,本書文字洗鍊,每篇都述說著人生可能遇到的難題,作者不見得提供了一種解決方式,但卻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反思自己的人生。本書推薦給喜歡品嚐、思考自己生活的朋友,或者是已經有豐富人生經驗的你,相信應該能在其中找到一點點自己或朋友的影子,再三對比回味。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人偶死去的夜晚(人形が死んだ夜) 

【讀書心得】闇影少女-重生(One Kick) 

【讀書心得】茶道少主京都出走 

【讀書心得】娜芙蒂蒂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