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6/3

 

【內容簡介】

歷史上成功和失敗的關鍵究竟何在?如何在巨變時代中找到一條出路?

他開啟了中國歷史上最好的時代,還是最壞的時代?
他的一生就彷彿一面鏡子,映照出人性的幽暗和光明……

秦始皇十三歲繼位,二十二歲剷除權臣親政,這個在巨變中成長的中國第一位皇帝,不僅結束了一個綿延千年的舊時代,也開創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時代。

為了邁向成功,他時時刻刻克制自己的感情。為了統一天下,他忍辱負重,禮賢下士,不計出身和國籍,重用任何對自己有利的人才。為了子孫久長,他事必躬親,貫徹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強勢改革,帶給後世深遠的影響。

但最後他所得到的結局,卻是身腐屍臭,斷子絕孫。他強盛的天下,他珍視的帝國,在一生中最信任的三個人聯手背叛他之後,短短三年便一敗塗地、灰飛煙滅。

回顧秦始皇充滿爭議又波瀾壯闊的一生,讓我們不禁思考:像他這樣聰明絕頂、意志剛強的人物,為什麼會讓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滅亡?他究竟是殘酷無情的暴君、剛愎自用的昏君,還是一位勇於改變世界的強者?

如何學習歷史,才能對我們的人生有用?成功與失敗的關鍵,究竟何在?在這個價值混亂、年輕人彷徨不安的巨變年代,藉由本書精闢的剖析,重新理解秦始皇一生的抉擇和成敗,作者將帶給我們一個你從未思考過的嶄新歷史視野!

 

 

【讀書心得】

  還沒看這本書之前,就聽過這本書的鼎鼎大名。看了這本書後,終於明白它為什麼成為暢銷書之一。作者在本書提出為何要學習歷史,以及歷史的功用,並以秦始皇一生的功過,舉例說明。

 

  作者一開始指出學習歷史的意義就是要透過古人面對問題時的各種言行舉止,將自己代入各種情況,從而得出面對事情時,應該採取何種解決方式為要。所以讀歷史不僅僅是背書而已,更是從過去的史實中擷取精華,對比分析現實狀況,採取最佳路徑的一門學問。而歷史的功用就是要啟發智慧、審時度勢、感動人心。

 

  此外,作者強調歷史教育應重視「思辯」的過程。一開始木蘭詩的例子真是令我印象深刻啊!「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的唧唧到底是什麼聲音?這個例子有如當頭棒喝,的確讓我感受到「思辯」的重要。

 

  之後作者又提出張良的例子,從史記的每一句去解析這個人背後的生活、個性,這是以前我從來沒想過的,就好像檢驗科一樣,從每樣跡證去拼湊出一個人的生活。而從張良「圯上納履」的故事,作者指出「制敵之先」、「出奇制勝」與「能忍所不能忍」的重要性,凡事若能比別人早先想到,想到別人沒想到的,並在適當的時機出手,那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最後,作者藉由太史公所述的秦始皇,一一解剖分析秦始皇一生的各種事件,呈現出秦始皇其人之性格、其成功建立秦帝國的條件、以及秦帝國覆滅的原因。在總結種種原因後,作者指出一個人若是昧於現實,自欺欺人,掩耳盜鈴,那麼離失敗就不遠了;反之,要面對事實的真相並不容易,但若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疏失,從而截長補短,亡羊補牢,那麼要翻轉失敗的結局也是有可能的。

 

  結論,本書利用秦始皇與秦帝國的崛起與覆滅,說明學習歷史該有的態度、方法與思辯過程,內容深入淺出,句句精煉實用,果真是一本值得再三閱讀的好書。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2016-02】在寂寞中靠近(トーキョー‧クロスロード) 

【讀書心得】時光的彼岸(A Tale For The Time Being) 

【讀書心得】門廊上的嬰兒鞋(Second Glance)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