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 卡爾.歐斯貝格(Karl Olsberg)

譯者:趙英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1/11/01

 

 

【內容簡介】

 

  甘乃迪機場 星期三,9:12 機場塔台電腦系統故障,差點導致飛機相撞而關閉。

   國際太空站(ISS)星期三,14:58 太空總署技術問題不斷,太空梭因電腦故障再次延遲升空;

   東京 星期五,18:30 東京街頭,所有人的手機同時響起,所有電源同時關閉;

   漢堡,阿爾通納 星期日,8:11 程式設計師斃命於電梯反覆墜落;

   鹽湖城,猶他州 星期日,10:35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的無名病毒差點擴散蔓延……

   馬克.赫柳斯發現人工智慧「潘朵拉」居然擁有自我意識,不但滲透到全球人類的電腦與網路,還可以設計偽證、謀殺事件,甚至陷害他成為謀殺案的兇手。馬克唯一的機會,便是和前員工駭客莉莎合作,找出「潘朵拉」的原始碼,編寫出足以與之對抗的病毒。但是「潘朵拉」的能力深不可測、而人類的一舉一動卻全都在他的監控下。一場分秒必爭、攸關生死的獵殺行動即將展開,到底人類和「潘朵拉」是否可以和平相處,還是勢必分出勝負?

   人類「再也回不到從前」沒有電腦與網路的日子了。手機、辦公室裡的各種設備、家庭裡的微電腦控制產品、隨處可見的監視器、警衛系統、具備導航功能的汽車,你能想到的種種工具幾乎都附有微電腦處理器,加上網路無線操控功能,「機器將取代人類成為地球上的主宰者」這句話絕不是危言聳聽,這種局面早就形成了,只是我們還沒意識到而已……

   歐斯貝格精準寫出現代人生活中最大的弔詭與危險,驚險刺激更勝《達文西密碼》。因為,你現在已經無法確定,在電腦中跟你對話的,究竟是不是「一個人」!

 

 

【讀書心得】  

  本書內容就如簡介,一家電腦公司原本開發出可與人類互動的電腦程式「狄娜」,後來卻發現小組中的工作人員已將它改寫成更完美的程式,使得它變成是具有自我意識,能夠主動學習的電腦程式「潘朵拉」。

 

   潘朵拉存活於無邊無際的電腦網路中,它能隨意改變、監測存在於網路中的任何信息,舉凡個人的資料、帳戶存款、甚至是傳真假文件都難不倒它。上至外太空,深至地底,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被它所控制。而且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存,潘朵拉更是無所不用其極。除非人類都不再上網,否則想根除潘朵拉有如天方夜譚。從這方面來說,潘朵拉無疑是威脅人類生存的電腦程式。

 

  但反過來說,因為潘朵拉如此強大的運算能力與處理資料的能力,人類也可以利用它、與它合作,來預測各種事件,進而做出對未來有利的決定。從這方面來說,潘朵拉又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助力。所以問題是,人類到底該除掉它還是保留它?

 

   我想這本書在2011年出版時,相當精準地掌握了如今人類依賴電腦甚深的現象。我們的生活無一不與電腦有關,可以說沒有電腦幾乎無法做事。過去的紙本公文早已被電子公文所取代,履歷、文稿,如果不是電子排版幾乎不會被採納,沒有Email幾乎是很少見了,更別說是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

 

   尤其再加上最近Alphago打敗圍棋棋王的新聞,更覺得書中那種「電腦或許將取代人腦」的氣氛有點感觸。畢竟圍棋算是棋類中變化最為多端的類型,以往電腦總是玩不過人腦,現今情況反轉,總也是有點不勝唏噓啊!只是這樣代表電腦能生出自己的智慧的距離還有多遠呢?這我就不知道了。

 

   「電腦將具有自己的意志,並且將消滅人類」這樣的主題在小說與電影屢見不鮮。本書也是從各方面來呈現人類生活與電腦牽涉之廣,只是人腦與電腦除了將對方殺個你死我活外,還有沒有其他的路可走?或許閱讀完本書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2016-04】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The Copernicus Legacy-The Forbidden Stone)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讀書心得】鏡中人魚(The Mermaid's Mirror)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