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者: 小百合  

繪者:阿茲雷爾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07 

 

 

【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我學醫過程的精華,

  也收錄了我在醫院實習期間遇到的點點滴滴,

  如果我的文章有幸能為醫療環境帶來些許改善,

  能鼓舞第一線醫護同業,能促使你我更珍惜生命的每個當下,

  就算只有一點點,我也就感到萬分滿足了!  ──小百合

 

  原來醫生跟你我一樣,沒有比較特別。

  而,行醫需要智慧與勇氣,更重要的是體貼病人的心。

  

  在作者輕鬆幽默的文字風格下,帶領我們一窺美國與台灣醫界的現況,像是醫學生養成過程的甘苦、實習過程的所見所聞、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現場、病人面臨的無解掙扎等等,涵蓋外科、內科、兒科、婦產科、泌尿科、精神科等醫院各部。

 

 

【讀書心得】

  本書作者是一位在美國醫院實習中的醫學生(不過現在已經是正式醫生啦),他把在醫院中觀察到的點點滴滴紀錄下來,集結成了這本書。因為是直接面對生死的第一線,所以其中不乏對生命有深刻反省與啟發的文章。如果以主題粗淺分類的話,大約可分為「醫生守則」、「醫病之間」,「生命的價值」、以及「輕鬆小品」等。

 

  以「醫生守則」來說,大約有〈你願意努力多少?〉、〈針扎〉、〈204〉,以及〈解剖學教授的傳說〉這幾篇為代表,裡面提到做為醫生,就要有「進廚房就不要怕熱」的心態,把吃苦當成吃補,畢竟這是人命關天的行業,沒有下定決心付出就不適合這個職業。除此之外,當判定病人病因時,應該多方面去觀察,務求調查到最接近真相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醫學生許多的練習都是為了讓你能準備好面對疾病。我覺得這幾篇給了有志當醫生的讀者一些真實的醫生生活面貌,有滿腔熱血也許還不夠,有堅定的意志更是必要。

 

  而談論到醫病關係的幾篇有〈謝謝你,給了我如此珍貴的一小時〉、〈死因〉、〈開刀房裡最重要的人〉、〈拐彎抹角不是我的Style〉、〈據實以報的勇氣〉等這幾篇。我覺得醫生與病人之間應該是最重要的夥伴,共同來抵禦疾病這個敵人。只是有時候你要對身旁這個夥伴透露多少敵情(病情)呢?要全部據實以告,還是保留一點美好的空間?我相信大部分的病人都對醫生託付極大的信任,所以醫生要用什麼樣的技巧、方式來告訴病人病情,應該也是醫術以外的重要的溝通技巧。一個只有醫術而無同理心的醫生,恐怕也是很難被尊重的。

 

  至於探討生命的價值,則包括〈媽媽愛你,你知道嗎?〉、〈為什麼要救我?〉、〈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小baby〉這幾篇,它們都提到了生命在什麼狀況下值得被延續?該不該被保留?〈媽媽愛你,你知道嗎?〉明明是子宮外孕的病人,但為了有自己的孩子,媽媽寧願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也不願接受手術;〈為什麼要救我?〉裡的男孩全家遭遇火災死亡,只有他倖存卻全身燒傷。像這樣的狀況,該救他還是不該救他?該遵守醫生的道德還是尊重病人的願望?我想這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只能從各方面去考慮與討論。但至少如果在法律觀點出發,救人還是必須的吧!(除非病人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除了這些比較嚴肅的議題外,當然作者還是放了一些在醫院中輕鬆的短篇,例如〈醫生,我老婆要生了〉,或著〈可以借我冰條腿嗎?〉,有些實在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看來醫院生活也不是全然忙碌的,只能說日子怎麼過是自己決定的,快樂滿足是一天,自艾自憐也是一天,生命有限,何不盡量讓人生快樂一點呢?

 

  結論,本書用字淺白,作者並沒有刻意要談什麼大道理。不過看了本書倒是可以對醫院生活有更深一層認識,也可以說是「醫院甘苦談」吧!若想偶爾放鬆,或有零碎時間,本書倒不失為一個選擇。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古董局中局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讀書心得】【試讀】歃血卷一.霓裳曲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