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作者: 王鶴/文、攝影, 會津善和/攝影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26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富士山有很多角度。

 

  河口湖面閃耀著水光的富士山、
  箱根纜車上遠眺的富士山、
  伊豆半島襯著大海的富士山、
  晴空塔裡、從大廈森林中冒出白頭的富士山、
  飛機上高空俯視的富士山,
  三百六十度,從不同角度觀看富士山,傾聽山與人的故事。

 

  富士山有很多顏色。

 

  夏天如抹茶般濃郁的深綠山頭,
  櫻花季節嬌嫩欲滴的櫻色,
  冬日雪痕刻劃臉龐的白頭富士,
  深秋如火燄般鮮紅的楓葉,
  夕陽下微微發光的墨富士,
  不同季節、不同時光,富士山以不同的面貌示人。

 

  本書作者熱愛日本,二十多年來旅行日本無數次。

 

  在書中,她除了介紹熱門的富士山景點,更大方公開自己秘藏的私房景點,帶領讀者走進山的世界,享受與山相伴的美好時光。

 

  下一回出發去日本旅行時,暫別城市的喧囂,放慢腳步,調整心情,去看富士山吧!

 

 

 

【讀書心得】

 

  本書的作者自承她是個熱愛到日本旅遊的人,而這次她將重點擺在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山-富士山。從我們所熟知,最靠近富士山的河口湖開始介紹,然後一路遠離河口湖,拉到熱鬧喧囂的東京,在這個你以為已經看不見富士山的地方,作者卻仍能娓娓道來,指點你到何處去尋找山的芳蹤。

 

  我很喜歡作者細膩溫柔的筆觸,輕輕地描繪述說這座大山帶給她的感覺。作者不只是單純的描繪風景,告訴你哪裡有跟富士山相關的,好吃好玩的景點與紀念品,她還融入了個人的觀察與想法,與這座山連結出千絲萬縷的關係。於是那些個人經驗因為這座山而豐富了起來,變成了獨一無二的回憶與感想,吸引著讀者也想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旅行記憶。作者雖然是一名旅人,但是她極力想把自己融入這片風景裡,不將自己當作是只停留幾天的外來客,而是活在當下,體驗當地人的在地生活。

 

  看了作者的介紹後,我才知道原來在富士山這裡還有許多的湖泊(忍野八海、河口湖、西湖、本栖湖等等),不同的湖泊位置在不同的季節,傳達出不一樣的自然之美。實在讓人好想也來個富士山假期,跟隨著作者的腳步,來一遍富士山全覽啊!

 

  除此之外,我最有興趣的應該是收集所謂的「赤富士」、「紅富士」、「墨富士」,「茶富士」以及「雪富士」了吧!「赤富士」是指夏天沒有雪覆蓋的富士山,在第一道曙光下被照紅的樣子。「紅富士」則是冬天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富士山被太陽曬紅的那一刻。至於後三個是作者自創,茶富士是夏天綠色的富士山(這個我應該最容易收集到),墨富士則是在從東京遠距離地眺望夕陽西下的黑色富士山。雪富士當然就是冬天的富士山了。當然,我知道還有所謂的「逆富士」(指的是倒映在河口湖上的富士山),感覺要收集到這些是有點難的挑戰,不過看完本書後真的很想試試看,感覺這樣就可以「增加富士山50%的熟悉度」了!

 

  本書除了談論到富士山及其周圍的自然風景,作者或多或少也提到了一些日本的文化。例如山梨縣最有名的桔梗信玄餅,是起源於古代「甲斐國」這裡最出名的武將-武田信玄;晴空塔標高「634」公尺,其實是因為這裡原本是古代武藏國所在之地,武藏跟634日語發音相同,看了本書我才知道這個典故。還有日本人的「線香花火」,與我們的仙女棒有點類似,但是它的四個階段各有一個美麗的名字-蕾(第一道紅光)、牡丹(第一朵爆裂的花火)、松葉(持續燃燒的花火像松葉般細長)、散菊(花火將熄滅的身影如散落的菊花)-這也是對人的一種祝福,是不是很美呢?

 

  結論,看完本書除了讓人沉浸在作者具有豐富文化涵養的旅行裡,也勾起讓人親身一探富士山的想望,畢竟有些感動是需要親身體驗才能知道的。如果你最近也被工作或生活壓得有點喘不過氣,但又不能馬上飛到那莊嚴靜謐的大山附近,那麼拿起這本書,來趟紙上富士山小旅行吧!我想多少也能減輕一點負擔,多一點輕鬆自在的。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忘憂地(Joyland) 

【讀書心得】2012:失落的預言(The Nostradamus Prophecies) 

【讀書心得】人偶死去的夜晚(人形が死んだ夜)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