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little lies  

書名:小謊言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翻譯:康學慧

出版日期:2016/7

出版社:春天出版

 

【內容簡介】

珍恩,一名有著五歲兒子的神祕單親媽媽,年輕纖瘦,對口香糖上癮,
因為某個說不出口的原因,總是四處遷徙,不停駐一處超過半年,
現在,她來到平靜的濱海小鎮停留──隨性卻有目的的停留。

 

瑪德琳,活潑開朗,喜愛各種熱鬧,也熱愛衝突,
最新的苦惱,是年歲已屆四十,青春期的女兒開始叛逆,還有前夫帶著新老婆搬到她家附近。
身為有教養的淑女,她可以客氣有禮地和前夫相處,真的──才怪!

 

瑟麗絲,令人屏息的美麗,老公富有帥氣,一對雙胞胎活潑可愛,
堪稱小鎮完美典範,雖然有些微神經質,但這讓她比較像個人。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她並不想當完美嬌妻,那讓她有很多話無法說出口,
只得千里迢迢跑到郊區找心理醫師傾吐,甚至,在醫師的建議下找起了房子。

 

這天早晨,珍恩在送小孩去學校的路上拯救了腳意外受傷的瑪德琳,
巧的是,她們的小孩讀同一個學校,更進而認識瑪德琳的美麗好友──瑟麗絲。
三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人出乎眾人意料地成為好友,一切似乎都往好的一面進行,
但珍恩尚來不及了解家長圈複雜的社會階級,她的小孩卻被指控「欺負同學」……

 

原本,大家帶點祕密和面具生活無可厚非,
畢竟誰都想保有尊嚴,不想將自己真正的生活赤裸裸攤在陽光下。
但她們沒料到的是,一個五歲小孩的小小謊言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不僅戳破所有人的偽裝,還造成全校家長的對立,更甚者,一位家長死了……

 

這是個關於祕密、謊言與人性的故事,最後也讓你不禁想問:
我能面對真正的自己嗎?需要忍耐的愛真的是愛?身邊的人臉上的笑容和話語是真的?我真的有公平對待每個人嗎……

 

 

 

【讀書心得】

  自從看過黎安的上一本書丈夫的秘密(The Husband's Secret)後,我就對這位作者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她擅長以動人細膩的筆法,將她觀察到的人性(特別是女性)、家庭議題,以充滿故事性卻不會太誇張或戲劇化的方式呈現,讓讀者對於她的故事能夠有所共鳴,同時也跟個人生活能夠有所連結,所以我認為她是一位相當能打動人心的作家。而這次,黎安帶給我們的又是一部以女人及家庭為議題的小說《小謊言》,究竟這又是怎樣的一本書呢?

 

  本書內容以三個不同類型的家庭、女人為主角,再加上在幼兒園發生的事件為背景撰寫而成。珍恩是害羞膽怯的單親媽媽,帶著兒子來到這個新城鎮,期望能拋開陰暗的過去,融入本地;熱情活潑的瑪德琳有個再婚的新家庭,卻不巧總是與前夫的新家庭有所聯繫,大女兒若即若離的態度也讓她傷透腦筋。而瑟麗絲則有個人人稱羨的標準完美家庭,帥氣有錢的丈夫、兩個雙胞胎兒子,以及美麗的外表,但是私底下的她卻有說不出口的秘密。

  

  書中媽媽間的「勾心鬥角」,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讓我想到日劇「媽媽們的戰爭」。兩者同樣有新來的單親媽媽進入一間新的托兒所,一樣遇到與主角個性截然不同的媽媽群。重點是在托兒所或幼稚園裡,大家都會互相比較,各式各樣的「假面具」充斥在彼此之間,而最終的目的都是想讓別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美滿」。說真的,如果這些「謊言」的目的,就是隱瞞真相、保護自己的隱私,不讓其他人窺探到自己的真實世界,那我認為這些謊言其實並沒有真正傷害了誰,頂多就是「膨風」膨很大,哪天被人戳破的時候很丟臉罷了。

 

  不過在本書中,作者更探討了,如果說謊目的是要粉飾太平、說服自己去接受一些「惡意」的行為呢?那麼不管這些謊言有多「小」(small),它們造成的傷害可能都會「大」(big)到我們難以彌補的地步。這些謊言會變成拖住我們腳步的流沙,讓我們陷在進退不得的困境裡,不敢改變,假裝自己很好,殊不知我們可能已經越陷越深、越來越難以抽身。就以珍恩和瑟麗絲來說,這兩個角色面對惡意行為一開始的態度是差不多的,但是後來珍恩鼓起勇氣面對,儘管有時心情仍然脆弱、難以平復,但是她會分享出來,沒有假裝什麼都沒發生。而瑟麗絲的態度就老是搖擺不定,她用謊言一層一層包裹住自己,用謊言的粉色眼鏡來看待真實世界,直到她發現這樣下去對自己的小孩是有害的,她才開始正視問題的源頭。可見謊言只能暫時止痛,治標而不治本,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結論,本書帶有作者一貫細膩、觀察入微的風格,從生活中的平凡事出發,點出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會遇到的問題,就好像一面鏡子反射出我們的生活。本書特別推薦給女性朋友,尤其是如果有小朋友的媽媽們,應該能對書中情節感同身受。而如果你也是正面臨跟瑟麗絲一樣困境的人,希望你看完本書後會有勇氣改變自己的命運。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2016-11】禁忌圖書館II幻變迷宮(The Forbidden Library II: The Mad Apprentice)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讀書心得】鏡中人魚(The Mermaid's Mirror)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