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書名:妹妹的墳墓(My sister's Grave)

作者:羅伯‧杜格尼(Robert Dugoni)

譯者:李玉蘭

出版:奇幻基地

 

 

【好評簡介】

★亞馬遜超過9千個心得按讚推薦,上市後每2秒賣出一本!
★每天飆破一百筆,讀者5星滿分好評狂熱湧現!
★盤踞排行榜長達20個月傳奇,至今不斷改寫自身紀錄!
★美國亞馬遜驚悚文學分類排行TOP 1,Kindle電子書2014年百大暢銷書。
《懸疑雜誌》2014年度選書、《圖書館期刊》2014年最佳驚悚文學。
★南西.珀爾文學獎得主,哈波李文學獎法律小說類決選,國際驚悚作家協會(ITW)年度作家決選。
★榮獲出版人周刊、書單雜誌等各界重量級好評大作,長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榜。

 

 

【內容簡介】

一句沒有說完的話,一個習以為常的轉身,卻是難以挽回的生離死別……

我的妹妹失蹤了很多年,屍體從未被尋獲,
當時的罪證與目擊者供詞都指向她被謀殺致死,
嫌犯獲判無期徒刑定讞……
我從來不相信這就是真相。

「答應我,聽話。」
「好,我答應妳。」她在心臟前畫了個十字發誓。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的妹妹莎拉。

多年前的那一天,
在我轉身留她獨自一人目送我離開後,
莎拉不見了。

鎮民傾巢滿山搜索,父母焦灼聲聲質問,
而我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接著,據稱已殺死我妹妹的男人被逮捕定罪,
卻怎麼也不說出屍首的下落,
得不到解答的父親難忍悲痛舉槍自盡,
母親也隨之病發身亡,
刨心的愧疚和絕望逼得我只能逃離。

多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想起莎拉,
也時時刻刻做著準備,
等著她出現的那一天到來。

終於,一通來電通知莎拉的白骨在家鄉山中的洞穴裡找到了。
我踏上返家的路,展開籌謀已久的翻案上訴,
模糊不清的證據、迴避不談的鎮民……越來越多這樁命案的疑點湧現。
我的妹妹是怎麼死的?
哪怕再一次讓內心傷口鮮血淋漓,
我也會一塊一塊親手挖開,
那個小鎮不肯對我說的祕密。

當悲傷席捲,信念崩塌,
失去至愛的痛楚,要如何被撫慰?

 

 

 

 

【讀書心得】

  有沒有一件事,不管是痛苦或快樂,總讓你魂牽夢縈,無時無刻都會出現在腦海?本書主角崔西就有一件這樣老是縈繞在心頭的事。

 

  崔西是一名幹練成熟的女警官,但她之所以成為警官是起因於二十年前妹妹的失蹤。那天她跟妹妹剛參加完射擊比賽,崔西的男友班要帶崔西去吃飯,於是獨留妹妹莎拉一個人開車回家,之後崔西就再也沒有見過摯愛的妹妹。這二十年來,崔西沒有一天不想知道莎拉的下落。但是可疑的是,除了崔西外,每個人都勸她不要再找莎拉,放下那些痛苦的回憶。而我對崔西和丹交談的這句話很有感覺,因為這句話解釋了崔西的動機,也拉開了整本書的序幕:

 

「...妳現在還參加射擊比賽嗎?」

「現在沒那麼多時間了。」

「但妳以前的槍法那麼棒。」

「太多痛苦的回憶了。我最後一次看到莎拉,就是在奧林匹亞1993年的冠軍賽。」

「這也是妳不回來的原因?太多痛苦的回憶了?」

「算是吧。」她說。

「但妳現在又把那些回憶都挖出來。」

「不是把它們挖出來,丹,而是希望徹底埋葬它們。」(p.129)

 

IMG_2129  

 

  崔西的痛苦之處就在於沒有找到莎拉,就像心頭挖開了一處,卻沒有東西填補。而現在一具在山上找到的殘骸,即將揭開這個秘密。但如果真相是傷人的,到底還要不要挖開埋葬它的墳墓?

 

  我認為作者在劇情的編導上合情合理,他沿路撒下麵包屑,讓讀者跟著線索走,但是有時候書中配角們講的話、動作,又會讓你疑神疑鬼,猜測兇手到底是誰。我個人認為書中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中間的法庭辯論,以及結尾水落石出的地方。法庭辯論讓你覺得正義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但沒過多久劇情就突然又來個出人意表的轉折,讓人瞠目結舌,大呼意外。而結尾的部分則是融入崔西與莎拉血融於水的姊妹真情,讓人感到惆悵。崔西與莎拉感情的展現莫過於兩人那彼此呼應的禱詞:

 

我不...

我不怕...

我不怕黑...

 

  這幾句話是怕黑的莎拉每次與姐姐睡前總要一起唸的「咒語」,後來也成為她被綁架後鼓舞自己的話。但我認為,這幾句話同時也是崔西鼓勵自己、支撐自己繼續尋找莎拉的動力,不怕「黑」,就是不怕困難,不怕花時間,甚至不怕知道真相後的帶來的衝擊。

 

小心點。我們有時候最好把問題留在心中,不一定要找到答案。

找出答案,又不會害到別人,迪安奇洛。

會傷人的。(p.333)

 

IMG_2125

  

   至於真相是什麼,這裡就不透露,以免破壞大家看書的樂趣。只是我覺得作者在這個真相的安排上,衝擊性反而沒有法庭結果帶來的轉折那麼大,畢竟一開始莎拉的失蹤就跟崔西有關聯,所以我覺得作者這邊就只是補充說明得更詳細罷了。如果作者這裡有個更爆炸性的劇情高潮應該會令人印象深刻。

 

  結論,本書劇情環環相扣,作者在許多地方都埋下了伏筆,聰明的讀者也許一開始就可以猜出兇手到底是誰。不過隨著劇情進展,看著崔西一步步解開謎團,慢慢釋放心中纏繞多年的愧疚與壓力也很令人著迷。本書推薦給喜歡推理、解謎、謀殺案導向的讀者,本書的閱讀經驗應該不會令你失望。

 

 

 

 

您也許想看看:

【讀書心得】【2016-13】富士山小旅行 

【翻譯】【Nosleep】祖母的洋娃娃(My Grandmother's Doll Just Licked Me) 

【心得】準備好與長輩一起自助旅行了嗎? 

【讀書心得】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遊記】【台南】2015月津港燈節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