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桃園機場-搭捷星航空-關西機場-京都 -Hotel Unizo-Cafe Rhinebeck -晴明神社-元離宮二条城-無添くら壽司-コタニ金物(KOTANI)

 

  前幾次到訪京都時總是略過二条這附近,這次有機會終於可以來拜訪日本鼎鼎大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神社了。在京都的這間晴明神社是安倍晴明的舊居所在。那安倍晴明又是誰呢?  

 

  安倍晴明是如假包換在真實歷史上出現的神秘人物。這句話聽起來有點矛盾,但實際上確實如此。安倍晴明生卒年不詳,幼年與青年時的紀錄也多半散佚,唯一能確定的是他活躍的朝代是平安時代。當時的朝廷設有所謂的「陰陽寮」,掌管天文、曆法、卜算等技術。在歷史記載上晴明是賀茂忠行父子的門生,賀茂忠行教導他許多關於天文學及卜算的知識,晴明的天份加上賀茂的傾囊相授,讓晴明從此以著名的陰陽道獨步於世,成為大陰陽師。身受天皇與貴族信任的晴明,官位也一路往上攀升,最終擔任從四位下的權大納言兼天文博士。這是歷史上有正經記載的安倍晴明,關於他的稗官野史則又更多了。

 

安倍晴明畫像。

seimei-1_min

 

  比較有名的傳說像是晴明的母親原來是隻狐狸。晴明的父親救了一隻白狐,牠名叫「葛之葉」。有如中國「田螺姑娘」的故事,葛之葉幻化為人形,找到晴明的父親委身報恩,最後生下安倍晴明。有人狐血統的晴明天賦異稟,在小時候就看出了母親的原形,使得葛之葉只得必須拋下父子倆返回森林。數年後,晴明與父親來到森林中尋找葛之葉,葛之葉短暫現身並說明自己是被救的那隻狐狸後,留給晴明一箱晶玉後就消失了,晴明就靠著母親的這些寶物成為著名的陰陽師。

 

  除此之外,晴明的式神也為人所津津樂道。所謂式神就是被陰陽師驅使的精靈神怪,平常人是看不到的。在《今昔物語集》、《宇治拾遺物語》記載,有一日,安倍晴明到一位名叫寬朝僧正的人家中作客,他們很好奇晴明的式神力量到底有多強大,於是這些貴族公子、僧人們看到庭院中有隻青蛙,就叫晴明驅動式神殺死青蛙。只見晴明信手拈來一片樹葉念咒,將葉片投向青蛙後,青蛙當場被壓扁而死,眾人無不驚訝於晴明與其式神的力量。

 

  關於安倍晴明的傳說故事還有很多,例如九尾狐「玉藻前」、「殺生石」的故事,在這就不一一詳述了。我想安倍晴明之所以能吸引人們目光的原因就是那真實與傳說混雜的人生吧!尤其是有強大的力量,能未卜先知,看出常人所看不到的真相;卻又代表正義真理的一方,願意替天行道。不管在當時或現在渾沌未明的社會裡,都象徵著一股安定的力量。

 

  小小瞭解一下晴明本人後,今天我們在大雨中來到了晴明神社。本來依晴明那麼崇高的地位,他的神社範圍是很大的,只是歷經那麼多年的朝代更迭,如今神社的範圍已經很小了。不過代表安倍晴明的象徵物可是一點也沒有少。譬如一靠近晴明神社,就可以看到鳥居上頭的五芒星。這個五芒星被認為是除魔的符咒,又稱為「晴明桔梗印」,代表天地五行(金木水火土),藉由此印可除惡消災伏魔,所以晴明神社到處都可以看到此印。

 

晴明神社的鳥居招牌不寫晴明神社,而是以簡單易懂的五芒星代替。

IMG_0040

 

種在神社裡的桔梗花,那花形是不是也有點類似五芒星?

IMG_0060

 

IMG_0059

 

  除此之外,一進鳥居就可以看到兩旁的柱子上一邊是日,一邊是月。這兩根柱子稱為「日月柱」。南方為「日」,北方為「月」,正是象徵著陰與陽。左前方除了有販賣晴明相關小物的桔梗庵,最著名的就是這一条戾橋與式神了。

 

鳥居旁立著石碑「千利休居士聚樂屋敷 趾」,茶道大師千利休以往就曾居住在此地。

IMG_0053

 

桔梗庵,前方的石柱就是日柱。

IMG_0049

 

手水舍。

IMG_0056

 

  一条戾橋其實長度很短,不過如果以中文這個「戾」字聽起來讓人有點怕怕的。真正的一条戾橋其實在堀川通上,就在晴明神社不遠處。原橋在平成年間改建,晴明神社內的橋是當初橋改建時移過來的一小段而已。關於這座橋的傳說是平安時代有個人叫做三善清行,他過世時的送葬隊伍經過一条戾橋時,正好遇到趕回來的兒子淨藏貴所。淨藏貴所誠心誠意地祈禱父親可以回魂,果然三善清行就死而復生,父子倆得以再次團聚。所以這座橋就被稱為「一条戾橋」,「戾」在日文原來是「回歸」的意思。

 

  除此之外,傳說武士渡邊綱有天經過此橋時,在橋上遇見一位美麗的女子,不料他往橋下一看,水面反射出來的卻是青面獠牙的女鬼。於是渡邊綱心一驚,立刻拔刀斬斷了女鬼的右臂,並將之裝在箱子裡。只是日後渡邊綱還是上了女鬼的當,讓她把右臂給拿回去了。

 

  但關於這座橋,最重要的還是聽說晴明將式神封印在此橋之下。所以神社的橋邊才會有個式神雕像。傳說只要站在橋上,式神就會將橋上之人所說的話傳達給晴明,式神也會幫橋上之人占卜,稱為「橋占」。不過因為這條橋的鬼怪傳說太多了,所以京都人如果有喜事都會刻意避開這條橋,還說女性如果過這條橋也會被破壞婚姻,前者情有可原,後者我就覺得可能有點太誇張啦!

 

一条戾橋。旁邊就是式神。

IMG_0046

 

  另外,晴明神社必看的點還有「晴明井」與「厄除桃」。晴明井的井水,滋味甘甜,聽說有祛病的神效。當年茶道大師千利休也曾用此井水泡茶。現在每年立春之日,社方人員都會將出水口旋轉到該年的吉祥方位,好讓這能量水好運加倍。至於這桃子,代表的也是降妖除魔,據說只要摸一摸這桃子,也能消災解厄喔!

 

晴明井。

IMG_0057

 

厄除桃,已經被大家摸得金光閃閃了。

IMG_0064

 

  最後的重點當然就是本殿與安倍晴明像了。本殿不用說供俸的當然是安倍晴明,只是本殿外面又坐著安倍晴明本人,感覺還挺有趣的,有點像「歡迎光臨來我家」的感覺。不過他微微上揚的嘴角,讓人覺得很是親切啊!跟陰陽師裡的俊俏少年又是一番不同的風貌。不過,安倍晴明本來就是個謎樣的人物嘛~(攤手)~

 

本殿。

IMG_0065

 

安倍晴明像。藏在袖子裡的手是在結手印。

IMG_0066

 

  參觀完晴明神社的大部分景點,最後一定要來到授與所的啦!各式各樣的御守、繪馬、符咒這裡通通都有。據說這裡七月會有限定的桔梗御守,可是我剛好差兩天啊!就無緣相見了。另外外國人的話用護照可以換得一個五芒星貼紙喔!

 

都是五芒星!

IMG_0081

 

IMG_0087

 

IMG_0088

 

  這次在雨中來到晴明神社的感覺真是有點奇妙,雖然大雨滂沱,可是來這參觀的人依然絡繹不絕,中學生、婦女人都不少,只能說安倍晴明的魅力與法力一樣高強啊!最開心的是,只有來到京都的第一天有下雨,後面都是豔陽高照的天氣,就把這樣的好運歸功於「晴明」公好了!

 

下雨天依然不減晴明公的吸引力啊!

IMG_0061

 

 

好多繪馬,不知道你有看到亮點嗎?這裡也有掛夢枕貘的耶!(他就是《陰陽師》的作者,可以說又把安倍晴明帶回世人眼前的人吧?)

IMG_0084  

 

第一本朱印帳就從晴明神社開始吧!看到那五芒星印就無法自拔地買了。一本2000円,含御朱印的錢。

IMG_3022

 

IMG_3023

 

 

 

◎神社資訊:

晴明神社

參拜時間:9:00〜18:00(無休)

費用:無

中文官網:晴明神社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晴明町806(堀川通一条上ル)


檢視較大的地圖 

 

 

 

您也許還想看:

【日本】【自由行】【食記】2016京阪奈自由行-京都最美味的鬆餅店~Cafe Rhinebeck (就在晴明神社附近)

【翻譯】【短篇恐怖故事】為什麼呢,瑪姬?(Why Maggie? WHY?) 

【翻譯】【Nosleep】爸爸的錄音帶:我的最愛(Dad's Tapes: My Favorite) 

【日本】【自由行】2016京阪奈自由行-行程總表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