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鞍馬寺-由岐神社-ひろ文-貴船神社-一乗寺中谷-丸久小山園元庵-六角堂-冨美家-錦市場-新京極藥店

 

  參觀完鞍馬寺本堂後,接下來就是往奧之參道出發了。走這條山中小路可以到達另一邊的西門口,再去拜訪貴船神社。這條山路沿路上也有一些小小景點,譬如「息つぎの水」、「背比べ石」、「木の根道」等等。事實上這條路上諸多與源義經有關的點,搞不好叫做「源義經小路」也許更貼切。

 

從鞍馬寺本堂旁出來就是奧之院參道了。如果整條路的路況都是這樣有多好。

IMG_0394

 

走到石階上往路邊一看就會發現名人的詩歌碑。右邊是與謝野晶子歌碑,左邊是她丈夫與謝野寬的歌碑。

IMG_5924

 

 

  從鞍馬寺後門出來,首先會經過靈寶殿,這是鞍馬山的博物館。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座建築跟神社、森林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比較偏向一座普通的水泥建築。我們走到這有點小小的迷路(迷惑?),就是不知道該走靈寶殿這邊的小路,還是走靈寶殿另一邊的路。後來研究了一下地圖,走「經過靈寶殿」的山路就沒錯囉!(這裡有個小山門,通過那個小山門就是了。)

 

靈寶殿。

IMG_5926

 

有經過這個山門才是正確的路喔!

IMG_0395

 

  如果走對路了,接下來就會經過「息つぎの水」。這裡據說是源義經在深夜向天狗學習劍術時,獨自在山道上疾行,停下來喝水的地方。繼續往前走,會經過「屏風坂 の地蔵堂」與「背比べ石」。這個「背比べ石」據說是源義經16歲時準備到奧州投靠藤原秀衡時向鞍馬山惜別之地,當時的源義經比這個石頭高不了多少。這顆石頭120公分高,所以源義經大概150公分上下吧?

 

息つぎの水。據說偶爾會枯竭?

IMG_5928

 

屏風坂 の地蔵堂。

IMG_0399

 

背比べ石。

IMG_0400

 

背比べ石旁邊祭祀源義經的小神社。

IMG_0401

 

  從這開始,路就開始有點越來越難走了。部分原因是昨天下雨的關係,所以地上比較溼滑,加之鞍馬山是自然林,日本人當然不會在路上或旁邊修建多麼人工的設施囉!所以走起路來不得不多加注意。這時路邊就出現「木の根道」啦!我本來以為這是路的一部分,後來才知道是我誤解了,這是路邊的「景點」。那為什麼樹木的根會露在地面上呢?原來是因為這一帶的砂岩被岩漿侵入過而硬化,所以樹根無法往下生長,就只好往上長了。所以就造就了這裡的奇景。

 

可以看得出來地上都濕濕的。稍有起伏還好,後半部的階梯對我來說真是噩夢。

IMG_0406

 

IMG_0410

 

木之根道。我覺得這真的很特別,好像遍布在土地上的血管喔!

IMG_2238

 

其實我覺得這裡的樹木跟由岐神社的大杉比起來也不惶多讓吧!

 IMG_5955

 

  再往前走就慢慢開始下坡了。這邊開始都不得不扶著旁邊的欄杆走,因為實在太怕滑倒了,這時候覺得穿雙適合走路的鞋子對健行來說實在重要啊。好不容易走到比較平坦的地方,這裡是「不動堂」。這裡祭祀「不動明王」,同時也是謠曲「鞍馬天狗」發生的舞台。這首曲子描述的就是天狗知道源義經的家人被平家所害,所以願意教他武功兵法,讓他去復仇的故事。這附近不遠還有「義経堂」。從名字就可以知道當然也是跟源義經有關。源義經在奧州死去後,英魂回到了鞍馬山,成了遮那王,在此被祭祀。

 

不動堂。

IMG_5958

 

不動堂旁邊水池裡的小青蛙,讓我想到日月潭的九隻青蛙。

IMG_5961

 

義経堂。

 IMG_5964

 

  到這裡已經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的路了。有時停下來欣賞路邊的奇樹怪石,倒也是蠻有趣的(如果階梯不要那麼泥濘就太完美了)。走著走著,終於來到最後一個景點「魔王殿」。鞍馬山的魔王不是為非作歹的魔王,據說是從金星來到地球的「外星人」,為了幫助世人而來,外貌是永遠的十六歲喔!不過既然如此,為什麼叫做「魔」王呢?看到這個字總有點不好的聯想啊!不過倒是有很多僧侶在此悟道呢。

 

魔王殿。

  IMG_0409

 

  從魔王殿之後又是一路的下坡,我覺得這裡跟九十九折有點像,好像過了這個彎後就會到終點了,哪知道過了一個彎還有一個彎啊...途中也有看到幾位從貴船那邊往上爬的人,真是佩服!

 

第一次看到這麼蜷曲的樹木,重點是非人工所雕塑的,真是太奇妙了。

IMG_5988

 

看到這兩株有點像合掌的樹木後,就表示終點快到了。

 IMG_5991

 

  好不容易,終於抵達西門口了,耶~真想歡呼一下,終於完成這段旅程啦!雖然這段路程真的不算什麼困難的路(後面泥濘的下坡真是讓人心有餘悸),但是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後一次)走這段路,感覺真是新鮮又開心,好像完成了什麼壯舉一樣的心情,哈哈

 

鞍馬寺西門口,從這裡進去也是要愛山費的。

IMG_0418

 

西門口前的奧之院橋。

IMG_0424

 

貴船川,是鴨川的上游。

IMG_0419

 

  走在這條以納涼床出名的貴船川邊,整個景象又是截然不同,淙淙流水聲、店家招呼客人的聲音,還有南來北往的汽車聲,整個就是商業繁榮的景色,比起剛剛在蓊鬱樹林間只有我們兩人的談話聲與腳步聲,還有點不太習慣哩!

 

IMG_0425  

 

  接下來就要去找以流水素麵聞名的ひろ文來體驗與嚐鮮囉!

 

 

 

 

 

其他文章:

【翻譯】【Nolseep】多到不行的蒼蠅(Far Too Many Flies)(2) 

【翻譯】【短篇恐怖故事】媽咪的小羊兒(Mama's Little Goat) 

【讀書心得】【2016-03】沙漠之花(土漠の花) 

【讀書心得】人偶死去的夜晚(人形が死んだ夜)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