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漫漫歸途 (A Long Way Home)

作者: 薩魯.布萊爾利 (Saroo Brierley)

譯者:張瓅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

 

 

【內容簡介】

★美國《紐約時報》、加拿大《溫尼柏自由新聞報》、澳洲《Sunrise》電視臺、英國《BBC》,國際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真人實事小說!

★ 改編電影《Lion》由《王者之聲》溫斯坦影業奪得版權,金獎影后妮可‧基嫚&《龍紋身的女孩》魯妮‧瑪拉&《貧民百萬富翁》戴夫‧帕托……超強卡司領銜主演。

★ 2016 多倫多影展首推強片!


一趟迷失的旅程,
竟意外迎向兩段愛無限的人生!

「再害怕、再孤單,都不能遺忘那條記憶中的路,
因為我知道,媽媽在等我回家……」

  那一年,五歲的小薩魯和哥哥搭乘一列從家鄉出發的火車,途中他在火車上睡著了,醒來時哥哥竟不見蹤影!他希望哥哥趕快出現來接他,卻始終等不到,就這樣獨自被火車載往不知名的遠方……

  不知過了多久,火車終於靠站停下。小薩魯不識字,說不清自己的名字,更搞不懂來自哪個城鎮;所有人都行色匆匆,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幫他。後來,他嘗試坐上其他火車,期盼能被載回熟悉的家鄉,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在來來回回、無止盡的追火車過程中,已逐漸失落在險惡交加的大城市加爾各答。

  他一個人流落街頭好幾週,以垃圾為食,被其他街童欺負,在人生看似就要完蛋之際,幸好有善心人士協助,輾轉將他送往一間兒童收容之家安置;更幸運的是,透過國際領養機構的奔走安排,小薩魯被一對好心的澳洲夫婦領養,從此展開新的生命旅程。

  直到二十五年後,在養父母悉心照顧及良好家庭環境下成長的薩魯,從沒忘記自己來自印度,更不時想起老家的媽媽、手足都還在嗎?哥哥古杜那天晚上到底怎麼了?那條記憶中回家的路、四周的景物,他始終牢牢記住,不敢遺忘……於是他開始憑著烙印在腦中印度家鄉的影像,以及那段驚恐無助且模糊的火車旅程記憶,透過Google Earth上錯綜複雜的鐵道搜尋比對,一方面補綴那段迷失的童年時光,另一方面也追憶許多人生的答案……

 

 

 

【讀書心得】

  本書作者薩魯從小出生在印度的貧窮地區,與家人相依為命。年紀幼小的他,因為好奇跟著哥哥搭火車到鄰近城市去開開眼界,沒想到就此迷了路,開始他在街頭流浪的日子。經過幾多波折,薩魯被住在澳洲的好心夫婦領養,從此離家更是八千里遠了。雖然離家如此遙遠,但是薩魯從未忘記摯愛的家人,時不時就在腦海裡回憶家鄉的種種。直到薩魯成年,他終是抵擋不了內心尋根歸鄉的呼喚,他才真正有計畫地著手尋找家人。最終,在他努力不懈的尋找下,與分離二十五年的家人再次相逢。

  

  平常我們總是在電視上,或是聽別人說印度有多麼落後與貧窮。但是從本書可以看到一個真正的印度男孩跟你述說他的日常生活故事。不管是狹窄的住家、簡陋的食物,或是缺席的教育機會,都會讓人反思與珍惜我們現在是生活在多麼好的環境。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從作者的描述可以發現,家人之間的緊密的感情著實可以勝過這樣的物質缺乏,精神方面的滿足未曾奪走他們對生活的希望。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個故事之所以能有圓滿的句點,無非是有許多好心及有心人的幫助才能促成。不管是救起薩魯的遊民、好心帶他去警局的大哥哥、有愛心肯負責的索德女士,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布萊爾利夫婦的支持,否則一個孤單的五歲小男孩如何能躲過街頭的險惡,還長成一個有能力回饋家人的男人?可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有時自己的舉手之勞,對別人來說就是影響一生的轉捩點也說不定。

 

  結論,本書透過一個男孩與男人的眼睛,帶我們去看位於世界兩端,兩個國家在生活、文化的不同,也經歷一個男孩被迫面對現實的無奈與惶恐,最後感受到他對尋根的迷惘與領悟。無論如何,經過這麼多年還能找到自己的家人就是個奇蹟,而奇蹟可不是每天都會上演的喔!所以一起來看看這本書吧!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2016-20】火星任務(The Martian) 

【讀書心得】【2016-06】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翻譯】【Nosleep】遇見羊男(My Encounter with the Goat Man) 

【食譜】新手簡單料理─香煎杏鮑菇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