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作者:瑪格麗特.愛特伍 (Margaret Atwood)
譯者:何曼莊
出版社:天培 出版社
出版日:2017/2/1
ISBN:9789866385902

 

 

【內容簡介】

只要一針,馬上讓你擁有美妙、夢幻的新人生!

混亂的世界裡,依然有人試圖建立新秩序,有意願者只要簽下終身契約,就能入住安全、明亮、沒有失業問題、食物充足的新市鎮。史丹與夏萌這對新婚夫妻,已經厭倦黑夜裡不得安眠的日子,而願意放棄部分自由換取溫飽。在新世界中,他們一個月當平民,一個月入監服刑(只是另一份工作),各安其位各司其職,每到輪班日,就像慶典般歡樂。


這個新世界的好處,不只如此。他們還能滿足你的慾望,消除你的空虛難耐,他們更發明神奇配方,只要打一針,就可以讓對方死心踏地愛上你(永遠不用擔心背叛與冷感)。
一切如此美好,直到夏萌發現,自己分派到的工作任務,必須送史丹上西天……史丹企圖逃出這張天羅地網,竟是超出想像的困難。


平凡小人物不願成為他人的棋子,如何逃出生天,在愛特伍筆下,犀利、幽默的情節發展,大大開了現代文明的玩笑。

 

 

【讀書心得】

  本書的背景事發生在未來,當時的世界陷入混亂,人們失去賴以維生的工作,生活陷入絕望,更多人開始自相殘殺,只有極少數人能吃飽穿好,免於現實威脅的恐懼。本書主人翁史丹和夏萌就是在精神與物質上受到壓迫的一對夫妻。所以當有個能讓他們生活無虞的保證放在眼前時,自由受到一點限制似乎也是值得的。因此他們就加入了「合韌鎮」的計畫。


  不過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除了他們的自由外,合韌鎮暗地中似乎也有著什麼在悄悄進行…。後來史丹和夏萌逼不得已地進入關於合韌鎮的秘密計畫,這部分在這就不劇透,待由讀者自行閱讀發現了。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地方是,本書書名是「美麗性世界」。一則我認為「性」跟「新」是諧音,代表史丹和夏萌從外界進入合韌鎮的希望,想要有個新的開始;另一部分則是暗示史丹和夏萌進入秘密計畫的契機也是由「性欲」的驅動而開始。以更廣的層面來說,合韌鎮計畫就之於人性中的性欲一樣,初期可能是「美好保守」,但是之後就越來越大膽開放,甚至是無法拘束,無可自拔,結果當然就如脫韁野馬,脫軌而去。這樣的現象在夏萌身上尤其明顯。


  還有另外一點是,烏托邦世界這樣的主題常常在書本、電影中出現,一切都有秩序、正向,沒有紛擾,這似乎是我們所嚮往的夢想。但這樣的世界最後常常分崩離析,因為控制這個世界/社會的當權者,往往難以克服他本身的人性,也就是權力欲望。再加上組成這個世界的份子-人-也不是都聽話的、無自我意志思想的,所以要建立這樣的世界是難上加難。這點在最後夏萌被告知,她對史丹的愛其實是自由意志產生的,而非受到控制時,夏萌的心情整個又是混亂,又是開心,甚至對某人又開始蠢蠢欲動。可見作者大概認為,除非所有人都可被控制,或被「暗示」受到控制,將自主的權力主動讓出,否則要得到所有人的順服是不可能的。


  結論,本書構思嚴密,為讀者建構了一個災難後的世界,明知前方有虎,還是偏向虎山行。最後繞了一圈回來後,才發現那些美好其實是海市蜃樓,虛構的大餅。或許這也是作者想表達的,要改變是困難的,而即便是最後得到了一點好處,其實也在不知不覺中失去了某些東西而不回不去了(例如史丹與夏萌對彼此的看法)。總之,本書推薦給對烏托邦世界有興趣的讀者閱讀,感覺其中還有好些主題還待探索呢!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