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

皇帝魂:布蘭登.山德森精選集(Brandon Sanderson
作者: 布蘭登.山德森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3/06/01

 

 

【內容簡介】

〈皇帝魂〉:入圍2013年「雨果獎」,被經紀人譽為出道以來最優秀短篇作品。
  玫瑰帝國的統治者亞緒拉凡遭人刺殺,為了鞏固皇權,決議卿們要脅當今最傑出的仿師--珊,在百日內完美仿造皇帝的意識。面對宮廷中的權謀傾軋,無論珊是否成功都將為自己引來殺機,並使帝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

  〈軍團〉:完稿後火速售出電視版權,山德森超越個人風格、想像力巔峰之作。
  綽號「軍團」的史蒂芬是一個多重人格患者,每當碰上棘手的麻煩,各有所長的「面向」便會跳出來替他解圍。一台功能奇特的相機驅使史蒂芬和他的幻想人格來到聖地耶路撒冷,而這項發明將撼動人類對歷史的追尋,以及信仰存在的價值。

  〈第十一種金屬〉:「迷霧之子」系列最受讀者喜愛角色凱西爾前傳。
  綻裂後的凱西爾成了唯一逃出海司辛深坑的倖存者,然而梅兒的死,體內陌生的鎔金脈動,都為他的復仇之路埋下重重阻礙。直到那天,他遇上一個如野獸般瘋狂的謎樣人物,另一個迷霧之子......

  〈長嫡〉:國外讀者一致推崇,布局巧妙的太空冒險佳作。
  同樣身為至高公爵的兒子,丹尼森永遠無法像他的兄長法瑞恩一樣驍勇善戰,為帝國打下一場又一場的勝仗。在學習法瑞恩如何指揮戰役的過程中,丹尼森不僅越來越了解未曾謀面的手足,也領悟到在浩瀚無垠的星系,唯有「自己」才是他最大的敵人。

  〈保衛幸福之地〉:榮獲「未來作家競賽」肯定、西班牙最具公信力UPC科幻大獎。
  在地球使用超光速通訊的一百四十年後,發現異能的電話公司仍控制著人類與外星種族的接觸。但好戰的習性與科技上的突飛猛進,已使人類對探索外太空的渴求逼近臨界點......

 

【讀書心得】

  作者山德森早已因《迷霧之子》系列出名,我也買了這系列書,不過遲遲沒有翻出來看啊~恰好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短篇集,就先借來嚐鮮了。看完之後不難想像作者為何有這麼多的成名作了,真是創意無限啊。以下有幾個篇章的心得與,尚未看過者請斟酌是否繼續往下喔!

 

以下有內容情節,請注意!若不想破壞閱讀樂趣,請勿繼續往下。

〈皇帝魂〉

  作者自承本篇內容是他一遊台北故宮後所得的靈感而寫下。故事中的主角王珊露是名仿師,仿師可以利用蓋章的方式喚回、連結起目標的過往,進而讓目標的外觀或內在產生改變。珊在王國裡數一數二的仿師,她被要求以此方式重新「複製」出被暗殺而失去意識的皇帝。

  本文大幅的內容著重在珊如何收集資料,以便讓她「仿」出來的皇帝可以毫無破綻地騙過所有人的眼睛,特別是那些對皇帝非常熟悉的人。透過這些描述,讀者可以知道仿術之運用,同時也讓我想到佛教說的「現在的你,是過去的你所造;未來的你,是現在的你所造。」,仿術不能無中生有,其中必定包含這件目標曾有過的想法或經歷,哪怕是枝微末節也好,改造出來的東西才不會啟人疑竇。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珊發現了皇帝個性中原本存在的那一點雄心壯志,過去曾因為種種原因而熄滅了,但是在這再生的皇帝中,珊又點起了那小小的火苗,讓人覺得對未來充滿期待呀!這是不是表示其實我們的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呢?我們現在選擇了這條路,並不表示就沒有能力走另外一條呀!只是時空環境而造就出了現在的我們吧!本篇的確是構思完整,設定極富創意的一篇佳作。

 

〈軍團〉

  軍團的設定主要在多重人格主角的描寫。多重人格主題並不少見,那要怎麼從舊瓶中倒出新酒呢?這篇吸引人的部分就在於是主角的多重人格都認識彼此,而且作者創造了一個很有趣的人格JC。他是個槍械專精,有點愛說屁話的角色,讓人又好氣又好笑。而主角本人就像一個企業的老闆一樣,每需要用到不同的人才,就可以邀請(分裂)出具有該領域特質的人格出現。所以這個設定簡直可以出系列了,因為要什麼人才就有什麼人才(雖然只不過都是主角一個人而已)。

  此外,我個人覺得相機可以還原歷史真相的設定是有點簡陋啦,畢竟要在某時某地特地看到某人出現,需要很精密的時間日期地點選擇呀,如果只要站在某地即可拍出特定人物,那何以一定可以拍出耶穌而不會拍到羅馬皇帝呢?是不是要拍幾千或幾百張照片才能拍到一張想要的結果呢?總之,作者對這個設定沒有多加解釋,僅僅是因閃光燈的關係而已嗎?若要多家延伸應該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不過畢竟主角是軍團嘛!所以其它就不加著墨了。

 

〈第十一種金屬〉

  我要老實說這篇其實我沒有看得很仔細。因為介紹說它是迷霧之子凱西爾的前傳,我想說迷霧之子我都還沒看過呢,如果先看了這篇會不會破壞了驚喜呀?不過最後我還是翻了翻,只能說我同意大家的說法,身為前傳本篇份量不足,頂多是交代了一下凱西爾的師父是誰,以及他為何要成為迷霧之子,要說高潮起伏實在有點薄弱就是了。但若是你是凱西爾的粉絲,不管本篇份量再怎麼少,絕對都不能錯過呀!

 

〈長嫡〉

  主角丹尼森有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完美哥哥,法瑞恩。身為同胞兄弟,丹尼森被寄望能擁有與哥哥比肩的天賦才能。可惜無論丹尼森如何努力,結果總是不如人意。法瑞恩能輕鬆打贏的戰役,丹尼森卻總是輸得一敗塗地。隨著劇情展開,丹尼森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另一個法瑞恩...,是具有危機意識的帝國所創造出來對抗法瑞恩的產品。面對法瑞恩的侵略,搖搖欲墜的帝國只能把最後一線希望交到丹尼森手上...

  本篇描繪的場景讓人覺得太空世界浩瀚無垠,艦隊軍容壯盛,對於未來世界充滿憧憬。至於法瑞恩和丹尼森之間的羈絆...那個衝突感不是很強烈,但是逆轉點的確有讓我驚訝了一下。而最後法瑞恩就這樣被打敗,我個人也是覺得有點牽強啦,即便發現被騙,一點最後的反抗都沒有做就認輸了?長勝天才真的有這麼脆弱嗎?還是只能說愛情的力量太偉大了?

 

〈保衛幸福之地〉

  本篇是山德森早期的作品。內容設定是外星人來到地球後的機密技術被掌握在一家電話公司手裡,而主角傑森就是該公司的特務。雖說是科幻小說,但是主角的技能「意刃」倒讓我覺得有點像是超能力呀!內容平順,不過本篇最重要的翻轉點是,本以為地球人的好戰意志會破壞外星人的和平,但其實外星人的和平竟是用「剷除異己」,也就是鎮壓的方式得來的,這不禁讓人覺得非常諷刺。所以說有什麼好羨慕外星人的是不是?(誤)這麼一想,這不是像某國常用的手段嗎?表面呈現一團和氣,我們本是同根生呀之類的甜言蜜語,其實只要一不如它們的想法,就會被施以鎮壓、制裁、隔離的手段。所以說,千萬不要被表象的和平所迷惑,糖衣裡面包裹的是什麼可要小心注意呀!

 

  結論,本書號稱是全球唯一獨家版本,是出版社向各個不同的書商一一收集出版權而來。我個人認為如果是山德森書迷的話,必定要收藏啊(看在凱西爾的面子上)!至於如果跟我一樣是才剛開始閱讀山德森作品的人,那本書是很好的敲門磚,會帶領你想認識更多他的作品!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2017-06】白虎之咒4:最終命運之浴火鳳凰(Tiger's Destiny ) 

【翻譯】【Nosleep】你有好長好長的腿 (You've got long long legs) 

【翻譯】【Short Scary Stories】每個人在聖誕節都獲得一隻小貓(Everybody's Getting A Kitten For Christmas) 

【希臘神話】致命的吸引力-梅杜莎(Medusa)與柏修斯(Perseus)(上)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