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早就預定要去錦帶橋,但對是否要去岩國城感到猶豫。不過後來覺得時間還算充足,況且都到錦帶橋了,不上去看看有點可惜。當然最重要的是能收集到100名城之一,所以就將岩國城排進行程了。

 

其實錦帶橋還是比岩國城有名一點點。

IMG_1864.JPG

 

簡單來個考古時間:岩國城別名「橫山城」(いわくにじょう),位於山口縣岩國市,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

雲霧繚繞,山頂上岩國城隱隱約約地露臉。

IMG_1894.JPG

  

  岩國城的建城人是吉川廣家,他認為流經此處的錦川,可成為城山的天然屏障,所以他剛到此地時,先是在山腳下規畫了非戰時的居住地「御土居」,之後就開始興建岩國城。岩國城天守本體是「南蠻造」風格的建築,共有四重六階。所謂的南蠻造,也稱唐造,其特徵是上層結構比下層的基體大,突出的部分就形同屋簷,可為下層遮風擋雨。除此之外,採用南蠻造的天守外觀看起來比實際層數少,如此可以保持低調,避免掌權者的猜忌。與岩國城採取同樣風格的,唯有小倉城而已。

 

  岩國城最後在1608年竣工,可惜在完工七年後,因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岩國城被廢。現在的岩國城重建於1962年,當初的舊建築幾不復見,只有一些被挖掘出來的舊天守基座以及石牆。

 

  為了觀光考量,讓遊客可以看見山下美景,復原後的岩國城並未在原址,而是往南移了30公尺。除此之外,官方另外還興建了纜車,由山下到山上只要四分鐘而已,可以說大大地提高了便利性及參訪的意願。

 

  這次行程我們住在廣島,計畫上午去岩國城與錦帶橋,下午去宮島。為了節省時間,早上就從廣島搭新幹線前往岩國,在新岩國站下車。

 

  老實說新岩國站有點荒涼,不像岩國站就在市內鬧區,等公車期間只能把車站裡的小7好好逛個兩三遍。好不容易公車來了,又是一段約十幾分鐘的車程,要去岩國城得到【錦帶橋】下車。過錦帶橋要過橋費喔,就在橋邊買了「錦帶橋+纜車+岩國城」的套票。

 

車站裡的小7賣很多土產呢。

IMG_1866.JPG

 

IMG_1869.JPG

 

IMG_1867.JPG

 

新岩國站。

IMG_1870.JPG

 

新岩國站外頭的公車亭,蠻荒涼的。

IMG_1875.JPG

 

搭公車就到「錦帶橋」下車。

IMG_1879.JPG
 

套票,最右邊的錦帶橋過橋券已經被撕掉一張。所以接下來會被撕掉乘車券(纜車),以此類推。

IMG_8358.JPG

 

簡單放張錦帶橋,錦帶橋會再另寫一篇介紹。

IMG_1893.JPG

 

  過橋後我們直接穿過吉香公園,直攻纜車站。(不知道纜車站怎麼走?看遠處那懸在半空的鋼索就知道了。)當天不知道是陰雨的緣故,還是這裡本身就很安靜,幾乎一路上都沒看到什麼人,只有到纜車站才看到停了不少車,不過跟我們一起搭纜車的也才2個人而已,不知道這纜車的營運會不會虧錢啊?

 

對了,過錦帶橋後,可以在左手邊看到這家「食事処むさし」,主打有「一百種冰淇淋」口味可賣,這可是百景之一啊!現在號稱已經多達165種啦!

IMG_1895.JPG

 

IMG_1896.JPG

 

看不懂日文沒關係,店家有中文名稱可參考。

IMG_1897.JPG

 

再不然也可參考男性、女性、小孩最愛的前三名。

IMG_1898.JPG

 

買完冰淇淋,經過吉香公園一定會看到吉香廣嘉的銅像。他是建造錦帶橋的人。

IMG_1899.JPG

 

吉香公園一角。好像到處都是青苔啊...

IMG_1902.JPG

 

此外還可以看到飼養海鵜的地方。錦川這邊以前流行訓練這種鳥來抓魚。

IMG_1904.JPG

 

吉香神社。

IMG_1906.JPG

 

錦雲閣。以前是吉川家的舊宅,現在做為公園開放中。

IMG_1905.JPG

 

纜車站。若沒買套票,就來這裡買纜車票。

IMG_1957.JPG

 

纜車站旁的岩國美術館。

IMG_1907.JPG

 

纜車約15分鐘一班。突然想到我們這次行程搭了好多纜車啊!去松山城也有搭!

IMG_1909.JPG

 

這裡有到各景點大約的時間。

IMG_1910.JPG

 

纜車緩緩上升。看起來是很陡,不過實際搭起來很平穩,一點都不令人緊張。

IMG_1919.JPG

 

  總之,順利地搭上纜車,一路直上海拔兩百公尺的城山。不過由纜車站到岩國城還需走一小段路。這段路有兩種選擇:一種比較快,但是比較累,算是林間小路;另一條就是平坦的柏油路,只是可能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但是可以經過「大釣井」。至於要走哪條路,就看各位自己的腳力了。

 

平坦的柏油路。車子也可以開上來。

IMG_1922.JPG

 

走柏油路快到盡頭可以走這階梯上岩國城。也可以一直走柏油路到盡頭繞上來,角度不一樣而已。

IMG_1923.JPG

 

「大釣井」。看解釋是說儲存物品(主要是武器與糧食)的倉庫,也可以當戰時逃走的通道。

IMG_1926.JPG

 

IMG_1924.JPG

 

  我們因為當天有下雨,所以就放棄會明顯泥濘的林中小路,不想跟自己的鞋子過不去。我們就慢慢地走著柏油路蜿蜒而上。大概走十多分鐘就會看到目標-岩國城。

 

我們直接爬那階梯上來,就會看到岩國城囉!

IMG_1923.JPG

 

岩國城。

IMG_1928.JPG

 

城郭案內圖。

IMG_1929.JPG

 

  進入岩國城天守是需要買票的,不過因為之前已經買了套票,所以就不需要另外買了。但是不買票還是要記得跟賣票阿伯說要蓋一百名城的章喔!他會幫你蓋。接下來就是正式參觀了。

 

  之前說過,岩國城已算是新建築,所以本身保留下來的舊東西不多,更多的是到處收集來的歷史文物,主要以武具為主,例如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刀的展示。其餘像是盔甲、地圖之類的也不少,但這些跟岩國城幾乎毫無關聯。因此一路看完覺得有點空虛跟失望啊~不過現在想想,岩國城給人的感覺很近、很親民呀!可能是那些防衛設施都不見了,所以可以直攻天守吧!

 

刀具展覽。

IMG_1933.JPG

 

IMG_1937.JPG

 

應該只有這個是真正跟岩國城有關的吧!

IMG_1945.JPG

 

  最後爬到頂樓,俯瞰下面的町家與錦帶橋,有種心胸舒暢的感覺,原來當初城主就是這麼看著自己的領地呀!如果站在城頂的感覺這麼好,被通知要廢城時的又是怎麼樣的心情呢?是沮喪、不捨,還是為了表示忠心,再不願意也要遵守命令?

 

現在地。

IMG_1942.JPG

 

錦川就在這繞了個彎形成河套。

IMG_4641.JPG

 

重點還是要看一下錦帶橋。

IMG_8369.JPG

  

  在岩國城內部參觀約半小時後就跟它再見了,繼續循著原路返回。回到山下後,我們故意選了不一樣的路走,這次就發現了路邊的「吉香花菖蒲園」,可惜季節不對,只有一片綠地而沒有花。

 

離開岩國城了,跟它說再見吧!(討厭的陰天)

IMG_4648.JPG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吉川家的家紋。

IMG_1932.JPG

 

一片綠的菖蒲園。

IMG_1961.JPG

 

  倒是這邊有幾間小店看起來還蠻有趣的,我們就挑了一間走進去。裡面有點類似庭園咖啡,賣飲料和一些手工產品。我們先點了一杯冰咖啡,然後問了一幅我們有興趣的作品,呃…二萬多日幣…我想我們還是先離開吧…

 

被門口的招牌吸引進來的。

IMG_1963.JPG

 

菜單,只看得懂英文。

IMG_1966.JPG

 

他們庭園這棵楠木七百多年了!

IMG_1964.JPG

 

喜歡的小物,可是好貴!

IMG_1971.JPG

 

其他商品。

IMG_1968.JPG

 

目加田家住宅。舊武士住宅,外觀看起來只有一層,但其實有兩層。蓋成這樣是怕領主經過時被人由上往下看不開心。蓋兩層也是為了怕淹水的緣故。

IMG_1955.JPG

 

這邊感覺很多老屋啊!

IMG_1959.JPG

 

在小說戲劇中相傳被宮本寶藏宮本武藏擊敗的佐佐木小次郎像。

他的「燕返」絕技據說是在錦帶橋這裡練成的。但實際上,錦帶橋蓋好的日期遠晚於他的時代,甚至是否真有其人也不可知,總之傳說力量大!

IMG_4652.JPG

 

  最後我們又走回錦帶橋,準備回對面的公車站搭車。這樣就完成我們探訪岩國城與錦帶橋的行程囉!總的來說,我覺得岩國城探訪價值不是很高,畢竟已經失去原汁原味了,如果是特地為了它來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也許不是那麼符合期待。不過換個角度想,大概去過姬路城,再去其他的城池都會有點失望吧…就好像吃了最甜的芒果再吃其他水果一樣,其他東西都黯然失色啊!

 

 

 

 

其他文章:

【日本】【住宿】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廣島花宿(Hiroshima Hana Hostel)

【日本】【住宿】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逛街方便的廣島法華俱樂部飯店(ホテル法華クラブ広島)

【讀書心得】【2017-09】房客(The Paying Guests)

【翻譯】【Nosleep】我寫了假新聞(I wrote fake news)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