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已經寫好金刀比羅宮,後來整理照片時發現照片實在太多了,所以決定分成兩篇,一篇寫金刀比羅宮的表參道商店街,範圍從琴平車站到金比羅大門;另一篇就從大門之後到奧社,以免太多內容導致大家失去興趣。本篇就從岡山─琴平─金刀比羅宮表參道商店街─金刀比羅宮大門為主。

 

♙岡山到琴平的交通♙

  金刀比羅宮位於四國,一般大家都會從岡山、高松或是從松山等這幾個比較大的城市過來。但是不管從哪個方向來,最後都是搭到琴平(kotohira)下車。但是琴平有兩個不同路線的車站:

1、JR琴平站:若是從岡山或松山來,下車的都是這一站。像我這天就是從岡山搭特急‧南風號到琴平站下車。順便一提,從岡山來只有南風號可以一路直達,其他的快速或是特急都要換車。有的在【多度津】換車,有的在【坂出】換車,怎麼換就以自己的行程為考慮要素,別忘了要自己注意時間與換車的站囉!

  再提醒一點,若是使用JR關西廣域周遊券或是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其票券都只涵蓋到【宇多津】,宇多津到琴平是要另外再付錢的喔!若是使用瀨戶內海周遊券(可看此處使用心得:西遊紀行(瀨戶內海周遊五日券))就有包含到琴平的錢了。

  所以如果使用前者要怎麼付錢搭乘呢?可以選擇A)先另外買宇多津到琴平的票,到琴平出站時使用自動改札口給票,或是B)到琴平走人工札口,拿出pass並請站務人員補票皆可。

  對了,從這些區段出發還有「麵包超人列車」可搭,可參考麵包超人列車官網

2、琴電琴平站:琴電算是運行在高松地區的本地電車,跟JR是不同系統,一般從高松來會選擇搭琴電,因為它比JR琴平站更靠近表參道一點。使用琴電就像搭台灣的電聯車一樣,乖乖買票上車就可以了。

 

今天剛好搭到某幾節有麵包超人彩繪的列車。外面有彩繪,但裡面是一般座椅,跟麵包超人列車是不一樣的喔!

IMG_4771.JPG

 

♙JR琴平車站到表參道♙

  如下圖所示,JR琴平車站是最下面那個,琴電琴平則在高燈籠附近,有鳥居的地方則是表參道。所以從JR琴平站出來可以選擇先直走,經過琴電琴平站與高燈籠,過橋後再左轉,到表參道右轉;或是出站後先左轉走經過商店街再進入表參道。也可以來回都走不同路線,這樣就都可以看到不同風景啦!(當然,最基本的方法,跟著人潮走一定可以到的。)

tizu.gif

圖片來源:https://www.turudaya.jp/map.html

  

  我們這天是選擇先直走,經過高燈籠與琴電琴平站(其實這兩處在同一條馬路上就可看到,沒有像上圖那樣還要轉彎),然後再進入表參道。

 

JR琴平車站。

IMG_8885.JPG

 

train station.jpg

  

  高燈籠高27米,建成於1865年,在當時擔負指引瀨戶內海船隻的重責大任。我猜當時的屋頂都比較矮吧?還是那時琴平距離海邊更近?不然跟海邊還有一段距離的高燈籠怎麼有辦法看得到呢?真是好奇呀!(後來查資料發現是琴平略高於海平面80m,所以燈籠就更容易被看見了。)目前的高燈籠還留有三層的木造建築,內部尚存江戶時代的舊物。不過礙於時間關係,我們並未進入此燈籠內部(看起來是有階梯可進去的喔!),僅是路過此日本第一高燈籠。

 

高燈籠。(後面那個)

IMG_2238.JPG

 

IMG_8895.JPG

 

大馬路上還可以看到琴電琴平站,跟JR琴平站相較之下看起來就比較小。

IMG_2241.JPG

 

來到琴平看到的第一個鳥居。

IMG_2240.JPG

 

這裡是琴平商店街的入口,這天星期六,可是卻沒什麼店有開。我們離開金刀比羅就是經過這裡走回車站的。下圖我們經過的橋叫做「一之橋」。如果大家有時間,也可以特地走「鞘橋」回去。(請參閱上面的地圖,最左邊有個鞘橋)

street.jpg

 

 

♙金刀比羅宮表參道-逛街食物篇♙

  繼續走一段路就可以正式進入表參道了。路邊都是賣很多吃食與紀念物的商店。這裡就簡短舉出比較有名的商店或吃食,至於要不要品嘗或購買就看各位自己的意見了。另外,這邊的商店街大部分都十點或十一點之後才會開,所以建議是先爬上金刀比羅宮,下來時再慢慢逛街品嚐喔!

 

停車場這邊就是表參道入口囉!左邊這邊就有賣特產針灸饅頭。

IMG_8906.JPG

 

早上十點多,其實很多店都還沒開。(或者根本不會開)

IMG_8923.JPG

 

✦依店鋪分:

金刀比羅表參道案內所:在中野烏龍麵學校對面,表參道入口附近的右手邊,這裡可以免費借手杖,這次去還有好吃又便宜的水蜜桃,經過一定要買來吃,物超所值啊!晚來就賣光了!

 

IMG_2248.JPG

 

水蜜桃2顆400円是我看過最佛心的價格了,重點是好好吃~鮮嫩多汁~

IMG_2249.JPG

 

豆吉本舖:不算是本地名產,不過是好吃的商店,肚子餓了也可以進去補充能量。

風籟堂:大栗子(焼き栗),有分不同尺寸,過了豆吉本舖附近。

布遊舍:常出現在老街的店家,不過這邊有金刀比羅限定款,是長得很像Anello的包包,很想買又怕被認為是買了山寨品,最後還是放棄了。不過喜歡和風布料的人記得來逛逛。

金陵釀造:喜歡小酌一杯的人別忘了來這家金陵釀造參觀,因為它是本地的老字號酒廠喔!內部可以參觀也可以直接買酒,記得好像還可以試飲!

金陵釀造。

IMG_2245.JPG

 

岩座:裡面賣很多東西,比較有印象的是香、寶石之類的東西。但是我最喜歡的是它的「御朱印帳」,非常漂亮,建議從山下來時就先入手,這樣就可以拿去山上寫了。

 

岩座販賣的東西,我個人覺得很文青、蠻有原創性的。

IMG_2247.JPG

 

本來也想買左下那個面具,但是喜歡的木紋不夠漂亮,就放棄了。

岩座.jpg

 

++++++++++

 

✦依食物分:

烏龍麵:來到四國怎麼能不好好品嚐讚岐烏龍麵呢?表參道上就有一些賣烏龍麵的店家,從金刀比羅宮下來後就可以來這裡好好地犒賞自己啦!

推薦店家:中野烏龍麵學校(有中文菜單+自助端菜式)、こんぴらうどん(金比羅烏龍麵店,在中野烏龍麵學校斜對面)、虎屋

 

中野烏龍麵學校,就在表參道入口處。

IMG_2253.JPG

 

我們這次午餐(下午茶?)就是吃中野烏龍麵學校的烏龍麵。我覺得炸物不好吃,有可能是我們太晚去都涼了。

noodles.jpg

 

虎屋。

IMG_8912.JPG

 

花嫁果子冰淇淋/彩球新娘冰淇淋(嫁入りおいりソフト):就是在一般冰淇淋上面加上糖球(可選用「和三盆」製作或是一般米菓),是香川縣的名產。這個彩色小球稱為「おいり」(Oiri),過去是在有喜宴時,用來答謝賓客的甜食,所以是代表喜慶的食物。現在放在冰淇淋上感覺讓食物看起來更好吃啦!

*和三盆:一種源自四國東部地區的黑砂糖,特徵是色澤偏淡黃、顆粒小及入口即溶,因製作時需在盤上精磨三次,因此被稱為「和三盆」,是一種珍貴的名產。我聽過這種糖是因為看了【讀書心得】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才知道的。

推薦店家:四国の旬 (在表參道入口附近)、Friggitoria AL CENTRO,總本家一三堂,或其他表參道店家很多也有賣。

 

IMG_2252.JPG

 

IMG_4852.JPG

 

如果不喜歡花嫁冰淇淋,還有高貴的金箔冰淇淋可以選擇喔!

IMG_2251.JPG

 

炙まん:是一種三角形的小饅頭,裡面包有蛋黃餡,曾進貢給天皇吃過。

推薦店家:灸まん本舗 石段や 本店(這也是表參道最古老的建築喔!)

こんぴら饅頭:跟炙まん有點一樣的饅頭,只是它是橢圓形狀。

「金」字煎餅:煎餅上有大大的「金」,酥脆好吃。送人很棒喔!(好像送錢給人家?)

推薦店家:船々堂

 

其他一些土產就大家自己隨意看看吧!很多間都有賣相似的。

IMG_2263.JPG

 

這種東西又想買,又覺得會再來四國的機會很少。

IMG_8942.JPG

 

 

♙金刀比羅宮表參道-景點篇♙

  買買逛逛吃吃之餘呢,也別忘記表參道上的一些景物!譬如113階這邊,就有金刀比羅宮的第一個正式鳥居「一之坂鳥居」,旁邊有使用「備前燒」製作而成的狛犬。

 

一之坂鳥居

IMG_2269.JPG

 

一左一右的狛犬。

IMG_8929.JPGIMG_2270.JPG

 

備前燒就是一種完全不上釉料的素燒瓷器。工匠只能利用「泥土特質」X「木材特質」X「陶器位置」來「預測」成品的樣子。

狛犬:原為印度佛教中半獅半犬的動物。佛教傳入中國後,又續傳至高麗及日本,故又稱「高麗犬」。另一說是高麗送給日本皇室一對高麗犬,天皇非常喜愛,以後逐漸演變保護皇室的動物。傳至民間後,變成神的使者,蹲踞在神社之前。

  狛犬通常是一對,左邊張口代表「阿」(あ);右邊閉口代表「吽」(うん)。「阿」在梵語中代表開始,「吽」則代表結束,兩字合起來象徵「宇宙的生滅循環」。

  

  過狛犬不久,就可以看到「吊燈籠 」(168階),懸掛吊燈籠的房間稱為燈明堂,白天往內看舊舊暗暗的,還以為是什麼倉庫…結果居然是文化財!真是有點不識泰山啊!聽說這些燈籠到現在的晚上都還會點亮呢,如果有在這待到晚上的人,看看燈籠亮起會不會更漂亮吧!

 

燈籠都在這裡面了。對了,這個是用大船的下樑做成的喔!

IMG_8934.JPG

  

再繼續往上爬,在288階左右,右邊有塊小空地,裡面有個「琴陵宥常銅像」。他是誰呢?他是金刀比羅宮的第十九代宮司,也是日本水難救濟會的創始人。現任的宮司琴陵容世應該是他的子孫吧?

 

琴陵宥常銅像。

IMG_2276.JPG

  

  到此應該算表參道的三分之二了,歇口氣,拍個照再繼續往上爬。前方的大門越來越清楚,在大門幾步之遙的是金刀比羅教本部,它的對面則是鼓樓。這個鼓樓建於1710年,至今早晚都會執行它報時的工作。鼓樓旁邊有個清塚,據說是清少納言夢見自己將會在金刀比羅宮這裡死去,故而立了石碑在此。

 

鼓樓。左下角小說明牌後面就是清塚。

IMG_2284 (2).JPG

  

  總算走完365階(這是故意的階數嗎?365天?),抵達金刀比羅宮的大門啦!回頭望望一路上來的階梯,忍不住長吐了一口氣,也算是完成旅途的三分之一了吧?仔細地看看這個大門,古樸而歷經風霜的感覺,它立在這不知道已經目送過多少遊客了呢?這個大門是松平賴重所奉獻,上頭的匾額「琴平山」是有栖川宮熾仁親王所書。只是離得有點遠,看不太清楚哪!對了,過大門前,別忘了旁邊有個青銅燈籠,像這麼豪華的大燈籠可是不常見的!

 

金刀比羅宮的大門,照片右前方就是那個青銅大燈籠了。

IMG_2282.JPG

 

總算到365的最後一街啦!琴平山匾額好小好遠啊!

IMG_2285.JPG

 

  到這裡就算是結束金刀比羅宮的表參道了。至於過了大門後的風景,就下一篇再分享囉!

 

離開琴平車站前看到這個活動,有興趣的人自己集點吧!

IMG_4877.JPG

 

 

接續下一篇:【日本】【旅行】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一生必定要來一次的金刀比羅宮

  

  

 

 

其他文章:

【讀書心得】【2017─14】禁獵童話Ⅱ:魔豆調香師

【日本】【住宿】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逛街方便的廣島法華俱樂部飯店(ホテル法華クラブ広島)

【讀書心得】【2017-06】白虎之咒4:最終命運之浴火鳳凰(Tiger's Destiny )

【翻譯】【Short Scary Stories】三個願望(Three Wishes)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