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作者: 露絲‧魏爾(Ruth Ware) 

譯者: 蘇雅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10/27

 

 

【內容簡介】

  這本小說會讓人心跳加速。──歐普拉雜誌
  絕對讓讀者目瞪口呆。──圖書館期刊
  從第一章就牢牢抓住你,直到最後一刻。──美聯社
  讓人頸後汗毛直豎的故事。──美麗佳人

  有人被謀殺了,卻找不到屍體?

  當所有人都不相信你,
  你要如何堅持到最後,
  找出真相,
  活著離開?

  這原本應該是一趟完美到不行的旅行。

  蘿拉‧布萊洛克是任職於旅遊雜誌的小記者,熬了10年後,終於獲得職涯中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在一艘限量艙房的豪華遊輪度過一週,採訪船上名人。
 
  啟程時天氣晴朗,海面風平浪靜,精挑細選過的乘客滿心歡喜登上了貴賓專屬的遊輪「北極光號」。一開始旅程相當愉快:船艙舒適豪華,晚宴派對熱鬧有趣,賓客也都優雅有禮。
 
  但是接下來的旅程卻完全跟意料中不同。
 
  蘿拉被半夜隔壁艙房傳來的聲響驚醒,一個有如惡夢般的可怕聲音:有人被丟進海裡了。
 
  問題是,隔壁艙房根本沒有入住記錄,而且船上所有人都還安在。
 
  於是遊輪繼續往北航行,彷彿什麼都沒發生。只有心急如焚的蘿拉拼命想告訴大家,出事了,發生了一件很恐怖、很糟糕的事。
 
  但這也讓她自己陷入可怕的險境之中,必須面對自己可能犯下致命錯誤的現實。

 

 

【讀書心得】

  誠如許多推薦人所說,「這是一本翻開就停不下來的小說」。

 

  本書主角蘿拉(小蘿),得到了一個「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也就是參加極致豪華遊艇「北極光號」的工作機會,讓她可以暫時躋身上流階級,訪問名人,藉此打開自己的升遷管道。但是登上豪華遊艇後,事情卻不如想像中順利,她以為她遇見了一樁謀殺案件,但是卻找不出到底誰是受害者。小蘿反倒被懷疑是本身的問題而產生幻覺,使得她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我覺得作者很成功地藉由小蘿本身的「病症」而塑造了這個故事。若不是在上船前發生了A事,再加上小蘿本身的B症狀,藉此讓讀者們也在「真實」與「幻想」間猶疑擺盪,疑神疑鬼,惶惶不安,那麼這個故事的精彩度想必會大打折扣。與其他的推理故事不同,我覺得本書比較著重在驚悚懸疑方面,如何推理出殺人犯反倒不是作者想強調的重點。小蘿不太像是一般推理故事中的神探,精神奕奕,言之有理;她反而比較偏向一般人,而且還是精神脆弱的那種。當她遇到事情發生時,只能自己東拼西湊著線索,一旦發現蛛絲馬跡就抓著不放,依靠著直覺辦事。所以讀者很容易將自己投射在小蘿身上,認為遊艇上的每個人都很虛假。這種孤單的感覺就像小說描述的:

 「當我走上狹窄的鋼橋,忽然錯亂地想像北極光號困在瓶子裡───袖珍、完美、孤立又虛假,而當我每踏向船身一步,身體也跟著越縮越小。宛如從望遠鏡錯的那端看進去,使我眼花,幾乎頭暈。

  

  小蘿的經歷就有如這段文字所述,像是處在被人亂轉一通的萬花筒裡,孰真孰假,令她頭昏眼花,難以分辨。幸好故事發展到後來並沒有「走鐘」,作者仍然按照自己的步調,向讀者(小蘿)揭露了真相。當然我覺得後面的安排有點匆促,例如掉到那麼冷的XX居然毫髮無傷,而且還跑了那麼遠;以及為何某人最後會這樣做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沒有看到她/他親口坦承真正的動機有點可惜,感覺像是透過第三手的轉播那樣,精采度(驚嚇度)就少了一些了。還有最後某人居然可以得到那麼多OO,我個人感覺不太合理啊!為什麼他/她可以動用那些OO呢?這是本書中我覺得最懷疑的地方了。當然這些可以說是一點小毛病,但是瑕不掩瑜啦!

 

  結論,本書懸疑性足夠,閱讀過程令人享受在其中,非常適合消遣時間,對大腦不會造成任何負擔。非常推薦給喜歡驚悚小說的朋友閱讀!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