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的真實故事

THE GIRL WITH SEVEN NAMES -- A North Korean Defector’s Story

作者: 李晛瑞  

譯者: 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5/08/01

 

 

【內容簡介】

  厄運與危險咬著不放,稍微鬆懈立刻大難臨頭!
  這樣的日子,我過了4000多個……

  出生時,我叫做金智惠;母親改嫁時,改名為朴敏英;為了隱藏身分,我又變成蔡美蘭、張順香,蔡尹希、朴順子。
  李晛瑞,是我擁有的第七個、希望也是最後一個名字……

  我出生在北韓惠山市,和中國隔著一條鴨綠江。由於父母都擁有絕佳的「出身成分」,因此我們家過得算是很優渥。

  從小,我深信祖國是最偉大的!但漸漸地,越來越多事件打擊這根深柢固的想法,並讓我對隔江的中國充滿好奇心──那裡似乎不像是學校所說的「地獄」。

  1997年,即將18歲的我決定偷渡去中國見識一下,但作夢也沒想到從此沒了回頭路,我竟變成了背叛祖國的脫北者……

  日子開始充滿恐懼與焦慮,為了不被檢舉,我戴上厚厚的面具撒謊、防備周圍所有人;為了生存,我和黑幫、非法仲介打交道,甚至被囚禁,還差點被強暴。開始適應自由後,新的難題是要把家人也接出來,於是另一次驚心動魄的大逃亡之旅,再度讓我陷入夢魘。

  但我拒絕放棄,靠著勇氣、毅力與貴人們的愛,終於撐過來了。現在,請聽我大聲告訴每一個你,關於北韓的真面目、一路走來的心酸與煎熬,希望大家都能更關注此議題,並讓脫北者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人的信念跟他們同在!

 

 

【讀書心得】

  閱讀本書前,我對北韓並不了解,但是對這個神秘的國家蠻有興趣的。不過等到我閱讀完本書後,我發現北韓人民真的很可憐,幾乎每天處在一個提心吊膽,爾虞我詐的生活裡。對領袖無時無刻都要表現出敬愛,對別人總要帶上假面具,真實的自我總是藏在層層的防備之下。這樣的生活對我們來說實在是有點不可思議。

  但是我也對作者有勇氣逃離這個國家,甚至還帶出媽媽跟弟弟感到欽佩。雖然作者以平淡的語氣描述這一切,但光是那來回幾千公里的距離,再加上金錢的壓力、心理上的煎熬以及對未知的恐懼,就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作者的青年時期幾乎都處在壓力的邊緣,沒有父母親的庇護,她必須為自己的生活奮鬥,最害怕的是哪天自己的真實身分暴露,必須回到北韓接受可怕的刑罰。另一方面,離家越遠,對自己的親人就越想念,我想也是這份親情最後支持著她翻山越嶺,帶出母親與弟弟的動力吧!

 

  當然,要完成這一切其實還是要有點運氣與他人的幫助。就像是她在長白山遇見的人口販子,只要錢卻沒要人,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在寮國,經濟窘迫的時候卻有善心人伸出援手,才能完成作者的夢想。這一切除了作者自己的勇氣與毅力,只能說是天助自助者了。不過逃出北韓後,到底要如何繼續在自由的國度生活下去也是一大學問,作者已經跌跌撞撞地一路走過來了,但我想對作者弟弟的挑戰又更大了吧!

 

  人們總是說閱讀書籍能開拓視野,我覺得閱讀本書真的是做到了這一點。我們未必都能親身實地到北韓這個國家去看看,又或者我們看到的並非這個國家的真實面貌。這本書提供了一個的管道讓我們了解身處在世界另一個角落的人到底過著怎樣的生活。本書推薦給所有人。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