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紅色的巍峨大鳥居矗立在碧波蕩漾的海水中,後頭座落著古老的神社,這就是嚴島神社給人的第一印象。我想很多人即便不知道它的名字,但只要提起海中的大鳥居,就能心領神會。而我們這次的旅行,可以說就是奔著嚴島神社去的啊!先不說嚴島神社本身悠久的歷史,光是有鳥居兩景(一次漲潮、一次退潮)就覺得非去不可了。(可惜今天是陰雨天啊~拍起來不太美,有點遺憾。)

 

大家在船上遠遠地看到大鳥居都超興奮的,我當然也不例外囉!

IMG_8508.JPG

 

交通

  嚴島神社位在宮島上,宮島就在廣島南邊約一小時車程的距離。所以大部分來到廣島的人會從廣島搭JR列車到【JR宮島口車站】,再從宮島口走路到對面的【JR宮島渡輪站】搭船至宮島。不過因為我們這天上午排了岩國城及錦帶橋的行程,所以是從岩國搭車往北到宮島。說起來那天還有個小插曲,我本來已經查好岩國前往宮島口的車次,但不知怎麼地,到了車站,怎麼看月台上的列車都不太像我們要搭的車呢?於是厚臉皮地敲敲站務員休息室的門,那位站務員表示我們要搭的那輛列車停駛了!登愣~頓時頭上一個大驚嘆號啊!在行事嚴謹的日本怎麼會發生列車說不開就不開的事呢!讓我有點傻眼,不過幸好另一台列車也會到,只是時間上就晚了些,搭越久有種越搭越心急的感覺。結果到宮島口之後跟先生兩人就開始狂奔到對面的渡輪站,這班船沒搭上又要等很久啊!後來總算是氣喘吁吁地登上船了,好驚險!

這裡附上JR宮島渡輪網站:http://jr-miyajimaferry.co.jp/timetable/,行前可以查搭船時間。

 

回程才補拍的JR宮島口駅(這是鐵路車站),渡輪站就真的沒拍到了。從這裡往前50公尺就到JR宮島渡輪站。

IMG_2209.JPG

 

這天搭的JR宮島渡輪。

IMG_8544.JPG

 

位於宮島的渡輪站。

IMG_8869.JPG

 

宮島

  宮島本身是被視為是神的居所或是神之本體的島嶼,所以自古就是個很神聖的地方。這裡又俗稱「安藝之宮島」(安藝是古國名),是日本三景之一(另兩景是宮城縣的松島與京都的天橋立)。通常第一次來到宮島會去的主要景點有三:嚴島神社、商店街、彌山。我們因為是中午才到,所以只去了嚴島神社、千疊閣跟商店街,爬山就等到下次吧!本篇主要著重在嚴島神社。

 

一出宮島渡輪站就會看到的,世界遺產─嚴島神社。

P_20170707_125738_vHDR_Auto.jpg

 

日本三景碑。

IMG_2000.JPG

 

同樣地,在宮島,鹿也是神的使者。

IMG_1998.JPG

 

從這開始就進入嚴島神社的範圍了,從另一邊可以往商店街。

IMG_8551.JPG

 

嚴島神社

  說到嚴島神社,就要來小小地介紹一下這個歷史悠久的神社。此神社最初由【安藝國】貴族佐伯鞍職所創建(公元593年),主要是奉祀日本傳說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之後到了平清盛掌權時期,重視海上貿易的平家,理所當然地重視起以祭祀海洋女神為主的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因平家而聲名大噪,當時身為宮司的佐伯景弘自然將平清盛奉為上賓,與之交好。於是平清盛也就大方地讓佐伯景宏擴建嚴島神社,增加迴廊,使得嚴島神社佔地更為廣闊,建築更引人注目。當時流行的舞樂表演也傳到嚴島神社,開始了其歷史悠久的傳統。等到政權輪替,取代平家的源家仍然非常崇敬嚴島神社,其香火也延續不墮。然而好景不常,進入日本戰國時期後,不穩定的局勢及連綿的大小爭戰導致了神社的沒落,直到毛利元就在嚴島合戰獲得勝利後,才又重建了本殿,恢復嚴島神社往日的榮光。

  通常遊客搭船從海上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象徵人神分界的大鳥居。嚴島神社的鳥居高度有16公尺,使用楠木及杉木建成,重量約有60噸。從平安時代算起,目前已經是第八代的鳥居了。鳥居的樑上西側畫著月亮,東側則畫著太陽;而面向外海那側的牌匾寫著「嚴嶋神社」,另一面則是「伊都岐島神社」(嚴島神社舊稱)。

 

退潮時的大鳥居。

IMG_8651.JPG

  

IMG_8847.JPG

  

  對我來說,去嚴島神社的最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觸摸大鳥居。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通常在海水退到最低點的前一個小時就可以靠近鳥居囉!不過依照官方建議,是海水低於100公尺以下靠近較安全。所以我總共查了三個宮島潮汐表的網站,找出最適合抵達嚴島神社的時間點。所以想靠近鳥居的朋友,不妨好好研究一下自己抵達岩島的時間點,看能不能跟大鳥居來個親密接觸。

http://www.haichaobiao.com/jp/hiroshima/itsukushima宮島潮汐表

http://www.data.jma.go.jp/kaiyou/db/tide/suisan/suisan.php氣象廳廣島潮汐表

http://www1.kaiho.mlit.go.jp/KAN6/2_kaisyo/tide2/yohou2017/hiroshima.html 海上自衛隊潮汐

 

  很幸運當我們抵達宮島後,海水也退得差不多了,鳥居底下已經聚集了很多人。所以我們就趕快加入鳥居拍照的人群。我們小心翼翼地挑選較乾燥的地面走過去,近距離抬頭看看這座高大的鳥居,心裡不禁發出一股讚嘆聲。再伸手摸摸結實的鳥居,有種粗糙厚實的實心感,雖然每天都泡在海水裡,卻沒有一點腐爛傾頹的跡象,給人一種很可靠的感覺。這時候看到有些人都會在上面放錢,我也來個五円跟鳥居結緣吧!

 

在夾縫中求生存的五円硬幣。

IMG_2039.JPG

 

看大鳥居的同時,也別忘了回頭看看退潮時的嚴島神社。不過感覺起來沒有海水的襯托好像少了什麼。

IMG_8573.JPG

 

近距離看這楠木,好驚人的紋路。

IMG_8607.JPG

 

樑上一邊是太陽,另一邊是月亮,大概代表陰陽相和吧!

IMG_8608.JPG

 

  繞著鳥居依依不捨地走了數十遍,終於決定要正式進入神社了!在入口繳交入社費,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這海上神社亂晃了。說起來,嚴島神社是有退潮跟漲潮兩種不同面貌的,有些景觀是只有退潮時才能看到的喔!例如「鏡之池」就是要等海水退潮後才能在地上看到圓形的小水窪。至於漲潮時整個神社都「漂浮」在水上的樣子這次無緣得見,就比較可惜了,我想應該也很壯觀吧!

 

先來張嚴島神社的平面圖。

 

遠處看拜殿與祓殿。

P_20170707_134901_vHDR_Auto.jpg

 

買票處。

IMG_2059.JPG

 

  從入口進來後會走先迴廊,然後才連接到拜殿。我個人覺得這裡的迴廊很漂亮,橘色的漆搭配樸實的木色,真是百看不厭呀!從迴廊往前走就會經過拜殿與祓殿。有鑑於拜殿都供奉著神明,所以現在都不拍拜殿了。總覺得拍到神明不太好意思呀!雖然我也不確定有沒有神像啦~

 

迴廊,要不拍到人實在好難。

IMG_4719.JPG

 

  從東迴廊走到這裡時看到好多人在這裡寫生。那這個角度有什麼特別呢?原來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被左右迴廊包住的大鳥居。這樣的近似方形的迴廊所框出的一小片海域,在每年「管弦祭」時,御座船及阿賀•江波的搖船都會這裡轉3圈再出海。

IMG_2077.JPG

 

IMG_2078.JPG

 

  鏡池,只有退潮才看得到的圓形小水池,總共有三處。(嚴島八景之一)

IMG_2067.JPG

 

鏡池與後方的五重塔,後面只看到灰色屋頂的是千疊閣。

IMG_8680.JPG

  

  當然,除了拜殿外,嚴島神社的平舞台、能舞台以及高舞台也很有名。雖然這裡的能舞台顏色跟與鮮豔的嚴島神社相比較為黯淡,但它可是日本唯一浮在海上的能舞台;更別說這裡每年舉行的祭典與茶道表演總是吸引眾多人士到訪了。

 

這是祓殿,當舉行管絃祭的時後,是御輿放置的場所。萬一遇到雨天時,則是作為舞樂表演的地方。遠方當然你可以看到大鳥居。

P_20170707_140343_vHDR_Auto.jpg

 

這是站在【平舞台】從【火燒前】往回看祓殿,前方是【高舞台】,其後是祓殿。所謂的【火燒前】是平舞台向前延伸,最接近大鳥居的地方。左右的青銅燈籠都已經有百年的歷史。

IMG_8702.JPG

 

位於平舞台上方的【高舞台】。後方左右對稱的是【左門客神社】與【右門客神社】。在其更外側的是右樂房與左樂房,舞樂的時候,音樂演奏的場所。而前面這座高舞台與大阪四天王寺的石舞台、大阪住吉大社的石舞台並稱為日本三舞台。

IMG_8708.JPG


  這個也是鏡池。中間那塊石頭稱為【卒塔婆石】。當初平康賴密謀推翻平家,失敗後被流放到鬼界島(亦稱硫磺島)。平康賴將寫給母親的和歌寫在一千支卒塔婆上(日本習俗中用來插在墓地的木牌),讓其在海上漂流,其中一支漂到了這塊石頭的所在地,被嚴島神社的僧人所撿到,上呈至平清盛,之後平康賴就被赦免返京。另外後方有個石燈籠,稱為「康賴燈籠」,就是由平康賴所進奉,是嚴島神社中最老的古物。

IMG_2085.JPG

 

天神社。主要是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1556年由毛利隆元所建。

IMG_2101.JPG

 

能舞台。1568年由毛利氏建造,專門進行能樂表演的舞台,是日本唯一的海上能舞台。

IMG_2103.JPG  

  

  經過能舞台,接近出口處就能看到一座木製拱橋。這座橋稱為「反橋」,以前是專門給天皇使者走的橋。天皇還在,而我們既然都不是使者,所以當然是不能走的囉!現在的反橋是在日本弘治3年(1557年)由毛利元就及毛利隆元父子重建。

 

反橋。最早建於鎌倉時期。

IMG_8717.JPG

 

P_20170707_141122_vHDR_Auto.jpg

 

  到反橋這裡就離出口不遠了。整體而言,我認為嚴島神社是一個人與神,或說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一個模範象徵。建立在海上的迴廊,一方面利用海水、山巒來襯托、彰顯其顯耀的神聖地位,另一方面也妥協在海水的威力之下,像是迴廊、神殿的地板間留有間隙,以減緩大浪的衝擊;或是減少側牆,降低海風的影響等。可以說神社與自然互相融入彼此,共同鑄成了獨一無二的世界景觀。

 

大願寺

  從嚴島神社出來,就會看到前方的大願寺。這座大願寺以供奉嚴島辯才天而聞名(所謂的辯才天乃七福神之一,是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的女神)。此地的辯才天與江之島、琵琶湖的竹生島的辯才天齊名,是日本三大辯才天之一。更多圖文介紹請看:撰寫中...

 

◎牡蠣祝:

  逛完嚴島神社與大願寺,實在有點飢腸轆轆啊!來到宮島怎能不吃宮島名產牡蠣呢?這時想到網路上有人推薦「牡蠣祝」,於是循著路線來到位於山坡上的「牡蠣祝」。隨意點了簡單的套餐,稍微品嘗一下醃漬牡蠣的美味。我覺得牡蠣祝厲害的地方是它的景色(抱歉不是餐點),從這裡可以往下看到千疊閣與遠方的海景,走累了坐在這裡喝個飲料,吃個小點心,瞭望風景感覺還挺不錯的(只是價錢也不算便宜就是了)。更多圖文介紹請看:撰寫中...

 

牡蠣祝的大門。

IMG_2128.JPG

 

從牡蠣祝走下來,竟然看到路邊牆壁上就爬了一隻螃蟹,也太神奇了。

IMG_8833.JPG

 

經過「塔之岡茶屋」,正好看到一隻鹿在吃紙,又好氣又好笑(畢竟你要怎麼阻止鹿呢?而且牠還看著你)。

IMG_2153.JPG

 

◎伊都岐咖啡(Sarasvati):

  雖然咖啡不算是宮島名產,不過依照(我們自己的)慣例,總是要找個自家焙煎的咖啡來品嚐一下。於是這次就決定要來光顧這家有名的「伊都岐咖啡」。更多圖文介紹請看:【日本】【食記】宮島伊都岐咖啡~Sarasvati

 

◎商店街:更多圖文介紹請看:撰寫中...

  辦完「正事」(就是逛古蹟),終於要來逛期待已久的商店街了!這裡我犯了一個錯誤,我之前查商店街關店的時間,上面都寫18:00,殊不知,這裡很多店都接近5點多就開始關了,尤其是牡蠣屋!等我們走到那裡的時候店家都快收完了,沒吃到這家的牡蠣實在令我非常扼腕。不過幸好還有一些小攤子還在賣烤牡蠣,這時也不管評價如何了,先吃了再說!

 

總算是有嚐到牡蠣!

IMG_4764.JPG

  

  至於其他的紀念品店家,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飯匙囉!很多家都有賣印著吉祥話的飯匙,各位就挑一個順眼的就好了。其他的東西我就覺得還好啦,最後也就買個磁鐵表示我有到此一遊啦!(主要實在是逛得不過癮,又沒吃到牡蠣,有點失望~)所以提醒大家,要來逛宮島的商店街務必把握時間喔!才不會像我們這樣飲恨呀~不過最後走回渡輪的路上有吃到一家咖哩麵包,很好吃,推薦給大家!

 

◎結語:

  我覺得宮島是個很適合放空的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作為遊客還能再多要求什麼呢?這次我大概只玩了三分之一的宮島吧!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再到此一遊!

 

回車站的路上,買了有名的穴子便當( あなごめし)。先生在車站就嗑了起來。

IMG_2206.JPG

 

IMG_2208.JPG

 

我覺得還好啦!如果熱著吃也許好吃一點?價格不便宜呢!

IMG_2212.JPG

 

(本篇完)

 

 

更多類似文章:

【日本】【旅行】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一生必定要來一次的金刀比羅宮

【日本】【旅行】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金刀比羅宮前篇~表參道商店街

【日本】【住宿】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廣島花宿(Hiroshima Hana Hostel)

【日本】【旅行】2017廣島、岡山、瀨戶內海自由行-西遊紀行(瀨戶內海周遊五日券)介紹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