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怪談:小泉八雲靈異故事全集

作者: 小泉八雲  ( KOIZUMIYAKUMO)

譯者: 王新禧

出版社:三聯  

出版日期:2014/05/3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小泉八雲搜集日本民間故事所創作的《怪談》是日本靈異文學的代表作。

  《怪談》取材於日本本土最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涉及的內容極其豐富,譬如日本歷史上因戰敗而被滅族的平家怨靈,狐仙、柳樹精報恩的故事,幽靈伸冤的秘聞……全篇沒有華麗的辭藻,卻彌漫著強烈的日本傳統文學的獨特風味以及濃厚的扶桑國鄉土氣息,或詼諧,或警示,或諷喻,豐富多彩,形態多變,從某種意義上說,《怪談》就是日本歷史的間接體現,同時也承載著東方共有的文化美感。

  《怪談》所構建的恐怖氛圍和文化意境,深刻影響了日本人對恐怖美學的認識。它曾在一九六四年被導演小林正樹改編成電影,並獲得了康城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書中的許多經典場景和橋段,在日本各大電影、電視劇、動漫作品中屢見不鮮,甚至諸多名作家的小說中也或多或少引用了其中的典故,連已故知名導演黑澤明也自稱《夢》的靈感源自小泉白雲。

 

 

 

 

【讀書心得】

  《怪談》是小泉八雲蒐集日本民間流傳的各種怪談集結而成的一本短篇故事集。內容包含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有名怪談,例如〈無耳芳一〉、〈雪女〉、〈食夢貘〉…等等。有些怪談則是從中國流傳過去的鬼怪傳說,像是〈安藝之助的夢〉就類似中國的南柯一夢,又或是〈牡丹燈籠〉的故事也收錄在此書中。

 

  在這些故事裡,除了以前就聽過的〈無耳芳一〉,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振袖和服〉這篇故事。少女對僅有一面之緣的男主角滿腔愛慕,即便未曾與對方交談過一句話,也不知道對方姓氏,就將自己全心全意的愛戀寄託在那件與對方相同和服中,至死也無法忘懷,最後甚至引發了江戶大火。姑且不論猛烈的江戶大火是否真的由此而來,但是那麼濃烈的感情誰能說不是一種令人咋舌的偏執呢?也算是另類的「傾城之戀」吧?

 

  另外,故事〈茶碗之中〉我覺得也很有趣。在茶碗中看到某人的影像,結果還大著膽子喝下去的人實在也不多了。結果更離奇的是,對方竟然因為被喝了下去而受重傷,真是不可思議啊!就像作者說的,喝下了靈魂會發生什麼事呢?內心會有另一個人的靈魂嗎?還是晚上睡覺時這另一個靈魂會出現呢?真是令人好奇。

 

  除此之外,還有類似畢馬龍(Pygmalion)的故事,〈屏風裡的少女〉。男主角對屏風裡的少女喜愛得不得了,最後誠意感動天,屏風裡的少女居然活了過來,從屏風上款款走了下來,與男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結為連理,完結了男主角的一樁心願,有了一個完美的ending。我想這樣的故事也許想表達,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吧!

 

  最後,看完本書,由衷覺得其實大部分的怪談起因都是因為人的愛恨嗔癡所引起的。割捨不下,放棄不了的七情六欲在死後尚留在人世間,無法解決的執念就變成了怪談。有些讓人感傷,有些則是讓人警惕。本書推薦給喜歡閱讀小故事的人,真的詭異恐怖的故事並不多,不會造成心理負擔,非常適合零碎時間閱讀。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