澪之料理帖:八朔之雪   

八朔の雪―みをつくし料理帖

作者: 髙田郁  

譯者: 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0/27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生於大坂的女孩澪,幼年時因遭逢水災失去雙親,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在因緣際會下,獲大坂知名料理店「天滿一兆庵」的老闆好心收留,讓她從此與料理結下不解之緣。
  
  不料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將店燒毀,跟隨老闆娘流浪到江戶的澪,幸運地被「鶴家」的店主雇用。然而,分辨不出大坂和江戶口味差異的澪,一手好廚藝不但完全無法發揮,甚至還慘遭客人「退貨」。但她憑藉著與生俱來的敏銳味覺及對料理的熱情,終於做出讓江戶人滿意的料理。
  
  隨著澪的精湛手藝逐漸受到矚目,竟意外惹來江戶第一的「登龍樓」眼紅,並開始以各種手段進行妨礙……。
  
  究竟澪能否克服重重困難,朝著一流料理人之路邁進?
  來自大坂的她,又會與江戶的人們交織出什麼樣的故事?
  
  文字滿溢香氣,故事充滿人情
  日本書店、讀者一致熱烈好評!

 

 

【讀書心得】

  《澪之料理帖~八朔之雪》是本系列的第一集。本集交代了主人翁澪的身世,以及她到鶴家的來龍去脈。對於這類的小說,我最喜歡看的是主角如何克服困難,一步一步發展出獨特且吸引人的菜餚,最後獲得幸福的過程。我覺得主人翁的手藝溫暖的不僅是客人的胃,同時她的經歷也溫暖了讀者的心。目前這點本書做得還不錯,澪一開始面臨的考驗是大阪與江戶(東京)在口味上的不同。例如在大阪也許崇尚口味鮮甜清淡,在江戶卻喜歡厚重濃郁的味道;又或者是兩地對食材不同的運用,例如昆布與高湯的熬煮方法等等。若是無法考量到顧客的喜好,就算是再好吃的料理也無法受到長久的青睞。

 

  作者沒有讓澪一開始就打開金手指,做什麼就成功什麼,任何事情都順風順水;反而讓澪像是一般料理人一樣,甚至是面臨考驗更多的女性廚師,讓她在食材與烹煮方法都經過多方嘗試,然後才找到最適合鶴家的味道。

 

  除了料理的重點外,圍繞在澪身邊的人們也各自扮演著不同的重要角色。例如天滿一兆庵的老闆娘芳,既是澪的恩人也是她的貴人,她對澪影響最大的重點是「心意和誠意會影響料理的好壞」。後來她更成了像是澪的母親一樣的角色,在料理這條路上給予澪極大的鼓勵與動力,在澪迷惘的時候,總是指點著澪。至於鶴家老闆種市,可以說是給澪一個舞台可以表現的重要人士,種市對澪一樣是以一種愛護女兒的心態來對待,從不計較澪在料理或經營上的得失。至於小松原大人跟源齊大人,一個是美食家,一個是醫生,都對澪產生了不同的影響。只是在第一集,這兩人出場的地方不多,而小松源大人一出場往往一針見血,直指澪的料理缺失,實在讓人對他很是好奇啊!到底他是個什麼身分的人呢?總結來說,儘管澪在人生這條路上年紀輕輕已經失去了許多,但老天同樣也彌補了她不少東西,果然是「雲外蒼天」之相呢!我覺得這種人情味跟剛端上來的「軟糊糊茶碗蒸」一樣美味,不相上下啊!

 

  除了前面兩點,吸引我的還有裡面提到的是一些日本江戶時代的風俗民情。例如當時吉原還是個有名的風化區,吉原的太夫會穿著白無垢出來遊街,這稱為「八朔之雪」,又或者是每年都要舉行的「惠比壽講」、初出場就令人印象深刻的「初星」等等,實在讓人很有懷舊的感覺。

 

  本書第一集就到鶴家面臨一個大災難做結。我認為閱讀本書讓人覺得輕鬆自在,沒有負擔,是一本傳達正面能量的書,再加上美味料理就更難讓人拒絕了(看了這本書讓我想到【讀書心得】【試讀】茶道少主京都出走,這本也是輕鬆又正面)。所以本書推薦給所有人,特別是喜歡看美食與日本風情的朋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