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礙》+書腰立體書封.jpg

母礙 (De kraamhulp)

作者: 艾絲特.維爾霍芙  (Esther Verhoef)

譯者: 姬健梅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03/26

【內容簡介】

母愛是天性,
但也可能成為「阻礙」……


  荷蘭年度暢銷冠軍!熱銷突破20萬冊!即將改編拍成電影!
  榮獲「荷蘭文學基金會」表揚!「犯罪禁區」網站年度最佳小說!

  能在這個家庭最快樂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與他們相遇,真是別具意義。
  因為,這也是他們一生中最沒有防備的時候……

  蒂蒂剛出生的女兒伊蒂正在哭,哭聲是那麼顫抖,隔著牆聽起來更加微弱,也更令蒂蒂心碎。她能感覺到伊蒂發出的每一個聲音,乳房也對哭聲起了反應,空空的腹部深處起了一陣痙攣。

  她詛咒自己因為難產而劇烈疼痛的骨盆,害她無法去把孩子從嬰兒床裡抱起來摟在懷裡。

  「我這就去看看她……我超愛嬰兒的。」還好有哈樂琴在。蒂蒂第一眼見到美麗的產後居家看護哈樂琴時就很有好感,哈樂琴那宛如天使般的姿態,瞬間消弭了蒂蒂內心因不能善盡母責而產生的罣礙。

  但隨著身體逐漸好轉,蒂蒂卻感覺日子開始變得越來越不對勁。哈樂琴對伊蒂的照顧完全一團糟,丈夫奧斯卡也因為無法承受成為父親的壓力而開始逃避。

  直到奧斯卡突然失蹤,直到發現「哈樂琴」根本不是本名,蒂蒂才驚覺,她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生活早已陷入了無可挽回的境地……

 

 

【讀書心得】

  本書可以說是一本以女性為主要角色的故事。主角一(米麗安)是一位女警,她的哥哥巴特娶了主角二(哈樂琴),之後巴特卻不幸意外身亡。成為寡婦後的哈樂琴偽造身分來到了主角三(蒂蒂)的家,成為臨時的產後照護,照顧因生產而行動不便的蒂蒂與其家人。米麗安因為哥哥不尋常的死因,對哈樂琴一直抱持著高度的懷疑與戒心,於是她開始追蹤哈樂琴的過往,本故事由此開始…

 

  我認為本書的優點在於劇情安排得宜,幾乎很快就拋出魚餌(哈樂琴的過往到底是怎樣的人?)來引發讀者的好奇心,吸引讀者上鉤。當然我也成功被釣到啦!從米麗安挖出哈樂琴的真名開始,我就越來越好奇哈樂琴到底經歷了什麼,為什麼要偽裝進入蒂蒂家;同時哈樂琴在蒂蒂家的所做所為,也讓人為蒂蒂捏了一把冷汗。作者高招之處在於將米粒安與哈樂琴這兩條線交錯描述,到最後根本是在幫米麗安加油,千萬不要讓哈樂琴得逞啊!幸好,最後哈樂琴的動機被揭露,作者埋藏的伏筆也漂亮地嚇了讀者一跳,因為我根本沒料到原因竟然是這樣。只是知道了答案後還真是有點惆悵啊~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該說是誰的錯呢?

 

  若要說本書缺點的話,我個人是認為奧斯卡與哈樂琴的關係描述(進行)得稍微匆促了些,可能是為了推動劇情,所以才這樣安排的吧!比較可惜的也是哈樂琴內心活動的狀態到底是怎樣的呢?若單純是為了復仇…,那前面的婚姻又是怎麼回事?單純是為了錢嗎?當然有可能,只不過她誰也不愛,誰也不信任罷了!只是我會比較想再多讀到一點點,多了解哈樂琴本身的想法,我覺得人物會更立體。

 

  再來談到本書的主題,一是復仇,另一個就是呼應說明的「母愛」了吧!一個不被媽媽與繼母所愛,甚至連父親都不相信她的人,這樣的小孩長大後必定內心是千瘡百孔的。尤其當她以為自己又可以開始獲得小小的幸福的時候,卻被推入更大的深淵,真的是要她不恨也難啊!尤其頭上罩著這麼大的不白之冤,甚至她也許覺得「既然你們都說我有做,那我就做給你們看好了!」,這種厭惡自己的情緒才是造成今天這個結局最大的兇手。比起另一個人,有親生母親的愛護,不管做什麼都會被相信、包容,真是極大的對比。再次驗證了那句話,「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結論,本書內容非常引人入勝,只是看完會想長長的嘆一口氣,既是惋惜又是心疼啊!非常推薦給所有人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