澪之料理帖 參 思念之雲(想い雲―みをつくし料理帖)

作者: 髙田郁  

譯者: 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02/26

 

【內容簡介】


  時序逐漸進入溽暑,隨著土用日即將來臨,各料理店無不準備推出消暑益氣的菜餚。位居名店榜榜首的登龍樓,照例將推出經典豪華的鰻魚料理,而走庶民路線的「鶴家」,當家女主廚澪則為了讓客人花小錢就能吃到美味的消暑料理陷入了苦思。

  某天,老愛找碴的通俗小說家清右衛門帶著出版商老闆坂村堂造訪「鶴家」。身為美食愛好者的坂村堂對澪的手藝大為讚賞,決定讓自家的廚子前來學習她的可口佳餚。

  令人意外的是,這位來自上方的料理人,竟是曾輔佐「天滿一兆庵」的少東家佐兵衛在江戶開店的富三。然而澪和思子心切的芳,卻從他的口中聽到令人震驚不已的消息──。
 
  究竟佐兵衛行蹤成謎的原因為何?背後是否另有隱情?
  而澪能否發揮創意,做出不輸昂貴鰻魚的消暑時令佳餚?

 

 

【讀書心得】

 

  《澪之料理帖3~思念之雲》本篇對於少東家的去處終於露出了一點曙光,不過以前的伙計富三說他是因為包養遊女而輸光了積蓄,才導致倒店的,這點讓夫人芳很是心痛與猶豫啊!一方面很希望可以得知兒子的消息,一方面又很煩惱萬一他真的做出這樣的事要怎麼辦呢?幸好有大智慧的芳,最後還是決定相信自己教養出來的兒子。我想她的心情是「如果我好好活著,那麼總有一天會再看到他的吧!」

 

  至於野江和澪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囉!趁著八月朔日的機會,澪被邀請到翁屋去料理海鰻,當天的即興表演白狐隊伍裡,就藏了一個她朝思暮想的人,以及可思念之物。我想隨著時間過去,澪和野江的距離也會越來越近的,好希望最後澪可以靠廚藝將野江拯救出來啊!

 

  最後,「客人」與「料理人」之間的細緻平衡又再一次地被劃了重點。像是「三方良日」就是在滿足客人期望與店家自己的考量中達到和諧的產物。又像是料理人的菜刀,就像是料理人的第二生命,或是反映其品性的「鏡子」。若是沒有好好保養菜刀,其實就是對這份技藝不夠忠誠與尊重,這是每個用心吃飯的客人都能分辨出來的細膩口感。輕怠那麼重要的工具又怎麼能做出好吃的料理呢?所以「見微知著」,一個人的身心品行在他的行為舉止、待人接物中就可以表露無疑了。

 

  

 

☆本篇出現的料理:

豐年星~「ㄨ」之全饗

思念之雲~滑嫩順口的海鰻湯

一朵花~輕飄飄的菊花雪

初雁~焦黃烤柿子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