澪之料理帖 貳:落花之雨(花散らしの雨―みをつくし料理帖)

作者: 髙田郁  

譯者: 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1/27

 

 

【內容簡介】

  從火災中重振的鶴家,選擇在鄰近飯田川的元飯田町再次掛上暖簾,並雇用了一名叫阿蕗的少女當看鞋僮。澪在父母早逝的阿蕗身上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不禁對她格外照顧,甚至還熱心教導對料理有興趣的阿蕗做菜。

  就在新店的經營逐漸步上軌道之際,卻發生澪準備推出的鶴家春季招牌菜,竟與神田須田町的登龍樓在三天前推出的菜色一模一樣。起初以為只是巧合,但澪後續構思出的獨創料理同樣再次被搶先推出。

  應該只有自己人知道才對……重複出現的巧合讓澪感到不安。就在此時,澪目擊阿蕗的可疑行徑──。

  究竟少女的出現純屬巧合?還是經過精心的安排?
  陸續登場的新人物,又會為澪和鶴家帶來什麼樣的波瀾?

  令人垂涎的料理╳惹人噙淚的情節
  不只溫暖你的胃,還要溫暖你的心!

 

 

 

【讀書心得】

 

  本書的開頭是從鶴家遭遇遭遇災難後,又重新開店之後開始的。不管是老闆種市或是澪,可以說都遭受到一次重大的打擊。不過幸好他們還是堅強的站起來了。換到新地點的鶴家,首先面臨的就是如何招攬客人的困境,畢竟一切又要重零開始。除此之外,到底是誰陷害他們的呢?在本集也會揭曉。不過在本集裡我最感動的是阿良和太一的母子之情,以及澪和野江的友情。

 

  雖然阿涼和太一非親生母子,但是既然已經收養了他,就是自己的責任,我想在阿涼心裡就是這樣想的吧!所以當太一得到當時傳染力強又嚴重的病症,阿涼不眠不休,不管自己也有患病的危險,就是要照顧太一。伊佐三也是,既要工作又要擔心老婆孩子,我想他的壓力也非常沉重,尤其還每天來回去求那「一粒符」,真的讓人好感動啊!幸好這家人最後終於否極泰來了。

 

  當然我最感動的還是澪與野江之強烈的友情羈絆。得之澪陷入困境的野江,不顧自己也身陷險地,想盡辦法對澪施予援手。受到野江幫助並且終於得知好友的消息,讓澪覺得自己如果再不振作就愧對野江對她的心意了。於是這對好朋友雖然分隔兩地,但是對彼此的牽掛卻是讓兩顆心緊緊相依!看得我都要哭了。人生有這樣生死交的好友,是多麼幸運的事啊!

 

  最後本集出現的菜餚有「微苦蜂斗菜飯」、「落梅」(一種零食)、「葛粉饅頭」、「忍瓜」(用小黃瓜+章魚作的)。這裡面我覺得小黃瓜的料理看起來最想簡單,看完還蠻想嘗試看看的呢!

 

  結論,本書保持著這系列令人覺得榆快又溫暖的風格,可以讓人輕鬆閱讀又在不經意間觸到心裡柔軟的那一點,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