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裡的男朋友》+書腰立體書封.jpg

作者: 方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8/07

 

 

 

【內容簡介】
他簡直是一個無可挑剔的男朋友,
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
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

★才女作家方慧第一本短篇小說集!熱銷突破10萬冊!
★15個故事已全數售出影視版權!
★韓寒監製「ONE.一個」app高讚作者,造成「刷屏現象」,閱讀數超過1億次!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
每天,我都要和男朋友打很長很長的電話,發很多很多訊息,在手機裡面完成情人間會做的事。除了睡覺時間外,我們都開著語音,就像彼此近在身邊。
「跟你說啊,我遇到好玩的事情了」、「跟你說啊,剛剛好詭異」,那些「跟你說啊」的事情,都不過是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說,只是「嗯」、「哎」,或者打哈欠給對方聽,這不就像在身邊一樣嗎?
我的男朋友,就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人,有著必要的優點和必要的缺點。如果非要說有什麼問題,也就僅僅是見不了面吧。而當他終於敲定能來見我的日期時,就連這一個問題,也即將不是什麼問題了。
每天倒數著見面的日子,這時的我還沒察覺,有些什麼也在悄悄倒數著……

才女作家方慧的作品被認為巧妙地在文學性和市場性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題材親民卻不落俗套,語言平易而饒富後勁,當自傲、自卑、自欺、自戀、自責、自憐……等各種情緒躍然紙上,被說中的你,心裡驚慌卻也只能強作鎮定——我有准妳寫我嗎?

 

 

【讀書心得】

  本書共十五個短篇故事組成,各個篇章都傳遞出不同的中心主旨。其實那些故事情節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是真正看到那樣的敘事內容躍然於紙上,還是不免心驚,腦袋自動尋找著身邊相似的人物,一如簡介所說───「我有準你寫我嗎?」

 

  這次數篇中有許多都與網路有關,著重在社交媒體對人際關係造成的影響。從本書內容來看,社交媒體不只是傳遞消息的工具,它甚至變成了一個化妝師,或平行空間製造者,讓人可以自由選擇想「展現」,或者是「接收」的訊息。例如〈微博自殺記〉、〈手機裡的男朋友〉、〈S小姐的朋友圈〉及〈男友的前女友〉就是講人透過網路,呈現出假想或假象,而忽視或扭曲了原本的真相,最後可能受到了網路力量的反噬,變成了騎虎難下,連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收拾的結局。我特別喜歡〈微博自殺記〉裡那種自作自受,迫於無奈的感覺,我覺得這就是現代版的狼來了,足堪作為「利用網路控制人心,最後覆水難收」的教材啊!

 

  除此之外,本書裡也有數篇是在探討自我與他人的關係。例如〈私人偵探〉、〈電話另一邊的人〉、〈遊戲規則〉及〈朋友〉。這些故事中的主角透過與他人的往來而或多或少覺察到自己與別人的距離,人際關係的脆弱或自我存在的意義,我覺得是非常切合現代人生活的故事。尤其是〈私人偵探〉裡的主角,那種不甘寂寞而花樣百出的手段,一切目的只為了彰顯出自己存在的意義,其誇張程度讓人覺得可笑又可悲。只是回過頭來想一想,願意檢視自己的存在價值,且敢於與眾不同,不也是很多人所追求的一種境界嗎?只是大多數人囿於社會道德規範而不願意突破,而又或者真的突破卻承受不了他人的眼光,最後造成自信的崩解或是過度防衛的心態。我覺得這篇其實還蠻值得省思與討論的。至於〈後媽〉這篇也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這就是逃避人生的一種極致。把自己該負的所有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去,最後讓自己變成一個可有可無平淡的存在,而且說實在看著主角一直推卸責任,「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實在讓人覺得厭煩,我覺得作者真的很成功地描寫出這種人的心態啊!


  結論,作者從犀利敏銳的角度出發,完成了很生活化卻不平淡無聊的故事,每一篇都值得細細回味,尋思作者想表達的想法。很適合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看完之後回想,與過兩三天後再想起咀嚼,必定會有更多的想法與體悟。本書推薦給大家。

 

 

購書連結:

博客來/誠品書店/金石堂/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