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學校已經沒輔導課了----也就是說4點就可以跟學生說掰掰。
上禮拜我已經在聯絡簿貼了成績單,下面也加註了這件事情。
奈何總有些家長不管事,自己的小孩幾點放學都還是不知道。

譬如昨天放學後,想去買點東西來吃。
結果呢,好死不死我在停紅燈時,發現班上的五個男生給我停在一家電動玩具店前面。
看他們五個還沒發現我,兩個進去了留在裡面,三個騎著腳踏車不知道還要去哪裡。

身為導師的我,當然要上前關心一下囉…..
於是騎著我的小噗噗,慢慢跟著他們後面等他們發現我。
果然一下子他們就看到我,也跟我打了招呼。
(還算有點良心,國一時我因為他們走在路上看到我沒跟我打招呼而唸過他們。)

先問他們怎麼沒戴安全帽?然後再問他們要去哪裡?
另外那兩個還在裡面選購電動的,馬上叫他們去把那兩個叫出來。

好笑的是,那兩個還知道要戴著安全帽才敢騎過來我這邊。
不過又讓我發現,他們單車雙載。
A是要買電動的,我就先唸一念A:「滿腦子想要打電動,下禮拜就要期末考了還不認真點…blabla…」
問他說媽媽知道他要買嗎?他說媽媽知道。還說我可以打電話問媽媽。
(聽到這裡覺得這媽媽也真是的,難道就不能幫孩子穩定一下心情嗎?)

另一個被載的B,平常都是媽媽接送,所以他才會被載。
所以我一開口問就是:「媽媽不知道你四點放學對不對?」
他跟我點了點頭,我馬上說:「現在打電話給你媽媽,我請她現在過來載你。」
等他打通了,我接過來聽:
媽媽:「老師你好,我不知道他四點放學欸,他也沒跟我講。」
我:「可是我上禮拜就有貼在聯絡簿了ㄋㄟ。」
媽媽:「XX說他聯絡簿沒帶回來啦。」
我:「那現在可以請你過來載他嗎?因為他現在單車雙載,我怕他等一下會危險耶,他在XX大飯店前面等你好不好?」
媽媽:「好好,我等一下就過去載他。」
(還好媽媽沒跟我說她現在不能來載,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要放B去哪?)

掛完電話,又對B唸了一下:「單身雙載真的很危險,又沒戴安全帽,被罰五百元你要付喔?」
B:「可是那不是機車的嗎?」
(哈哈!本來想說能不能唬他一下,沒想到他還知道說不是機車才要嘛?應該跟他說現在改了才對XD)

反正最後是B留在那邊等媽媽載,其他人去買美術課要用的紙黏土。
後來我買完東西還去看了一下,看到B無聊地坐在階梯那邊等媽媽。

其實我只是想說,小孩子是好是壞,家庭的因素真的很重要。
有時候打電話給家長,有的家長會跟我說:「阿XXX我都管他沒辦法耶,我也不想管了。」
或者「老師他比較聽你的話啦!你跟他講啦!我講他都不聽。」
聽到這種回答,我都會覺得:你自己的小孩自己都不管了,老師能幫你管他多久?
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家庭教育對他們的影響很大,青春期的孩子或許不喜歡受拘束,但是真的不能不管、不能不關心,也不能就放給他們去。
一放手要拉回來就難了。

題外話:
今早的感慨是,要知道一個學生的家庭、品性如何,看外表就知道了。
頭髮、制服、鞋子,就可以說個八九不離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