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鎮-優鶴國家公園(約半小時)-哥倫比亞冰原(3小時)-班夫國家公園(4小時)-夜宿班夫小鎮

 


第三天可以說是這段旅程的精華了。因為要去哥倫比亞冰原,據說是距離人類生活最近,最容易接觸到的冰原。

 


早上從高登鎮出發,經過優鶴(Yoho)國家公園,去參觀天然石橋。這座石橋呢,是因為有塊大石本來有個小裂縫,後來經過躍馬河(Kicking Horse River)(也有一說是踢馬河。)的長期沖刷,最後裂縫越來越大,最後整個看起來就是石橋的樣子了。

 


不過這石橋是不能走的,可能是水流湍急怕危險吧!所以它旁邊另外建了一座木橋橫跨這條河。

 


至於Kicking Horse River的名稱是怎麼來的呢?聽說是因為最早有三個冒險家騎著馬來到這裡,結果這個馬走到這個湍急的河流,受到驚嚇,把馬背上的主人摔了下來,還踢中了他。所以這裡就被稱做Kicking Horse River囉!
 


天然石橋。





 


另一邊的風景。


 


看過天然石橋再來到翡翠湖 ( Emerald Lake )。這個湖有點妙。翡翠湖的中心有個島,中間蓋了一座旅館,然後他就聲稱那邊是私人產業,所以不歡迎其他人踏上他的土地。不過問題是,怎麼可能有人都不踏上那座橋的啊?所以大家還是各走各的,頂多不要靠近它就是了。


 


翡翠湖。




 


湖中的旅館。


 


接下來我們行駛在加拿大93號公路上,據說這條大道被評為「世界最美麗的道路」,因為兩旁盡是青翠的樹林,遠處是落磯山脈鬼斧神工的山峰,以及覆蓋山頂的雪白冰河。

 


這條道路上的著名景點有「烏鴉爪冰河」( Crowfoot Glacier )。為什麼叫做烏鴉爪呢?因為它是三條冰河成分支狀的散開,看起來像烏鴉的爪子一般,所以叫做烏鴉爪冰河。

 


不過實際上只能看到兩條冰河,最下面那條冰河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幾年前就已經消失了,所以現在的烏鴉爪冰河只剩下兩隻腳爪了。


 


烏鴉爪冰河。



 


從烏鴉爪冰河再過去一點,可以看到弓冰河及弓湖 ( Bow Lake )。弓湖的湖水就是弓冰河溶化下來的雪水所形成的。


 


弓湖,遠處山上的就是弓冰河。



 


水超藍的弓湖。


 

水好冰的弓湖。

 


這附近還有佩多湖( Peyto Lake )。我還蠻喜歡它的形狀的,感覺就像一個星星,不過名字真不好記。在這裡發現了一隻松鼠喔!大家都說在加拿大很容易在路邊發現動物,像是鹿啊、羊啊、熊啊之類的。不過我們只有發現花栗鼠跟土撥鼠,還有在硫磺山看到羊,再多就沒了。(可愛的熊寶寶你在哪?)


 


美麗的佩多湖。


 



路邊的花栗鼠。




 


再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哥倫比亞冰原。基本上這個冰原的是阿塔巴斯卡冰河的前端部分,目前由某兄弟公司在經營。這裡有全世界只有十二輛的大雪車,現在已經到第三代囉!它的輪子都比我還要高呢!本來它是像戰車一樣用履帶行駛的,後來被抗議說怎麼可以用這個來破壞珍貴的冰原呢?所以才開發出這種用來在冰原上行駛的輪胎。


 


冰原雪車。

 


冰原的冷就不用說了,大家都穿著厚外套、墨鏡、手套。我本來以為會一腳踏在厚厚軟軟的雪堆之中,誰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下了雪車踏上的是一不小心就會讓你滑倒的冰塊,就像是有人倒了很多很多的挫冰在地上讓你踩一樣。不過可別以為滑倒沒什麼喔!一個不好要真是受傷就掃興了。

 

 

話說回來,冰原的水真的很漂亮呢!水窪裡呈現的顏色是非常透明清澈的藍,感覺非常的有靈性。不過美麗的事物總是有它傷人的地方!在冰原上沾到水保證你很快就會結冰,然後要是不趕快遠離水,很快就會凍傷了。夏天是還好沒那麼冷,要是冬天可就吃不完兜著走了。所以貼心的他們就在水窪旁邊放了小三角錐,隨時提醒你要注意腳下喔!

 


當然啦!如果想要來個「冰河健行」也是可以的,只不過就需要專業的嚮導帶路,以及穿著專業的裝備了,可不像我們隨便穿個球鞋、皮鞋就可以任意行走。

 


我們也拿了瓶子去接阿塔巴斯卡冰河溶化的冰水,當然要選比較沒被污染的裝囉!導遊是說泡茶很甘美啦!不過我個人是沒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很冰!現在想起來,哇!我喝過冰河水耶!


 


超藍的冰河水。






哥倫比亞冰原。





烈日下的冰原。




從遠處看冰原。

 


傍晚抵達班夫(Banff)國家公園,晚上就住在班夫小鎮。說到班夫小鎮,就不能忘記去街上逛逛喔!其實這裡最熱鬧的街道只有一條,但卻是很適合觀光客的一條街:因為有各種紀念品店跟加拿大名牌:Roots。在班夫這裡買Roots比在維多利亞買要便宜多了。因為班夫屬於亞伯達省,買東西扣稅只要6%;而屬於卑詩省的維多利亞,買東西卻要付13%的稅。因此,如果對Roots有興趣的人,在班夫這裡買就對了。(題外話: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卑詩省」是因為它的英文「B.C」而來!And what does “B.C” mean? It means “British Columbia”!)


 


班夫街景。(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班夫在蓋捷運,所以道路都被圍起來了,真是有點掃興。)


 

班夫的Roots店。
Roots的logo是一隻海狸(beaver),如果有看過"那尼亞傳奇",應該對海狸夫婦很有印象吧!





紀念品店的巫毒娃娃,超大隻的啦!





 


紀念品店的熊擺飾。





人型石擺飾。

人型石是印地安人留下來的文化,本意是在以前沒有特殊路標的時代可以有個明顯地物可以辨別,譬如明天中午我們在那個疊起來像人的石頭那邊見面之類的。到後來已經演變成含有「承諾」之意。



 


另外班夫這裡的「旅館街」我也覺得很有趣。(旅館街是我幫它取的名字。)整條街上都是各式各樣的旅館,每家風格都不一樣,你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選自己喜歡的那一家。結果走完這條街,我發現我們住宿的那一家算是最沒有特色的了,而且我覺得它還誣了我的明信片!

 

 
話說我那天去寄明信片,小姐親切地幫我收下了,而且沒跟我收郵資,可是後來住宿的旅館要寄明信片都有收郵資!現在回到家,晚寄的明信片我都收到了,最早寄的那張卻還不知所蹤,不曉得是還在流浪還是早已經被丟進垃圾桶說再見了。


說到這個又想到,那天晚上41跟阿台出去逛的時候,居然就在旅館附近遇到一隻晚上出來覓食的鹿!是頭上有美麗鹿角的公鹿喔!真難想像鹿會在這麼靠近人的地方出現,要是在台灣,鹿角早被切下來拿去泡成鹿茸酒了吧!

 

本來悠閒吃草的鹿。





 

驚恐的鹿:(你要幹麻!不要跟我搶草啦!)

驚恐的阿台:ㄟ…他如果要戳我要趕快講喔!




 


各式各樣的旅館。



































 


加拿大郵筒。




 


我們住宿的旅館 Banff Voyager I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