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篇



 

我們班的一個女生,稱她為A好了,從三年級開學後,就開始給我惹麻煩。其實之前一上的時候,她就有點適應上的問題,在班上沒有好朋友,講話又容易口出惡言,那時候被我「嚴詞勸導」一番,在辦公室哭得淅哩花拉,還給我有點大聲地喊叫。不過那次之後她就改很多,二年級跟同學倒也都相安無事。



 

結果從暑假的輔導課開始,她就有點不對勁:



 

譬如,跟我說要去練柔道,結果跑去健康中心睡覺或是體育組找老師聊天;輔導課最後一天的複習考情緒非常不穩,幾乎沒在寫答案跟畫卡,或是畫一畫就重新擦掉,幾乎每節都是打鐘了才在那邊畫不完,搞得那天我很生氣。



 

本來想說到了開學會不會好一點,沒想到反而變本加厲。



 

早自修、午休,常常跑得不見人影;開學的複習考,早自修時人不知道跑哪去,同學說她去健康中心,我打電話去健康中心也沒人接。等到考試鐘聲鈴響,我考卷都發完了,人還是沒給我回來。只好撇下考試的學生不管,沿著校園找,最後被我發現她在健康中心睡覺。後來叫她起來,她哭著說頭痛、肚子痛,說她昨晚睡不好,但護士小姐說她明明就沒怎麼樣。不過還是聯絡她爸爸來帶她去看醫生。



 

她的情況沒有好轉,也很容易跟同學發脾氣。最後找她來談,才說因為媽媽要求她唸的學校跟她想唸的不一樣,然後媽媽又每天在她耳邊唸,她覺得很煩,沒有心情考試、唸書,所以才會這樣。



 

我安撫她,然後答應她會幫她跟爸爸提這件事,然後請爸爸跟媽媽說不要再逼她,可以讓她照她自己的意願去唸書。此外,我也要求她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可以再這樣亂無目標的發洩。



 

結果才講完,回頭就被同學說她們看到A赤腳從窗戶跳出去,還有A在下課時,不知為何狠狠地瞪著班上坐在外面的女生,那女生被她瞪得嚇哭了。

 

隔天,又有同學來說,A最近常常帶小東西來給班上另一個女生B,像那天A送御飯團給BB把它退回去,結果A把飯團丟到地上踩。

 

上某節課時,A沒帶課本,站到C女生旁邊一起看,本來好好的,結果A開始摸C的背,讓C覺得很不舒服,下課時,一群女生跑來找我,說C也被A嚇哭。

 

那天下午,掃地時間,班上男生跑來跟我說AD吵架,AD的桌子推倒,把D的書包丟到地下室的階梯。我找了AD來問,A一開始說是D罵她,所以她才會這樣做。不過我認為D沒有膽子去惹她,尤其這陣子大家都知道A情緒不好,D就算再笨也不會去自找麻煩。

 

後來果然被我問出來是A自己藉故在發脾氣,看準了她欺負D,班上沒有人會幫D出頭,所以她才挑這顆軟柿子吃。A當然又被我唸了一頓,然後答應我隔天早自修要跟D道歉。

 

這當中我一直跟A強調,要發洩情緒一定找對的方式,不可以把遷怒別人,她可以像她喜歡的那樣去走操場之類的,但就是不能把自己不喜歡的事也要強加在別人身上。

 

沒想到隔天早自修她道完歉,到了中午又有一攤麻煩找上門。

 

好幾個別班的男女學生來我們班指名要找A。恰巧A中午又不知道跑去哪,沒讓他們找到人,不過這已經夠讓我們班的學生擔心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昨天A讓我唸完後很不高興,去買飲料,不知為何居然給人家拍桌子,瞪裡面幫忙的學生,弄得人家莫名其妙又不甘願無故被瞪。所以又找上門來討公道。

 

當然我又開始半勸半罵地講道理給A聽,要求她要跟對方道歉,畢竟是她先無緣無故地招惹人家。本來她還哭著不願意,後來打電話給爸爸,讓爸爸勸勸她,我也說如果她不跟對方道歉,就要讓爸爸親自來向人家道歉,她聽到這裡,才願意跟人家說對不起。

 

這幾天其實同學們都被A搞得有點惴惴不安,大家都很怕惹到她,不敢跟她講話。還好班上也有一些比較懂事的女生會來問A的狀況,我也跟她們強調是A的壓力太大,她不知道怎麼宣洩,所以才會這樣,希望同學們多給她一點空間跟時間。好幾個還在連絡簿寫她們跟家長討論的結果。

 

接著,過沒幾天,本來想說沒事了,又有別班的來找她。起因是之前說過的A都會送一些有的沒的給B,這陣子開始變得更誇張,B走到哪她就跟到哪,還寫紙條問B她喜不喜歡她之類的,弄得B也很不安。

 

不知怎麼的,這件事傳到B的補習班同學那,這兩三個學生就想要來幫B出頭,問題是B說她跟他們也不熟啊!該說是B的人緣好嗎?

 

總之,這兩三個學生又來找A,要A不要再做這些事騷擾BA當然不可能乖乖聽他們的,所以這件事又鬧了出來。

 

我乾脆把AB一起找來,連同那兩個想出頭的學生,全部把事情講一講,規定A哪些事不可以再繼續,但是也要求那兩個學生不能來找A的麻煩。有事情要先來跟我報告,不要私下處理。雖然不知道成效如何,但至少應該可以慢慢改善這些情況。

 

呼!看看這陣子A的事真的是弄得我人仰馬翻。後來再跟爸爸聯絡,把這些事都跟他說,他也說會好好勸她。比較值得慶幸的是,我覺得A的爸爸是真的蠻關心她的,我覺得如果沒有她爸爸的幫忙,A的情形可能會更可怕。

 

所幸這幾天A的狀況好多了,同學們說以前的A又回來了,我也希望她不要再如脫韁野馬了,我追得很辛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