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 布拉格─庫塔荷拉(Kutná Hora)─人骨教堂─布爾諾(Brno)


  今天終於要離開布拉格了!心裡覺得很捨不得,因為覺淂怎麼都還沒逛夠就要走了呢?好像只淺淺地揭開了一位美人的面紗,卻無法看見她真正的美貌就要離開她了,真是好可惜喔!不過也沒辦法啦!行程就是這樣排的,該走還是要走。唉......



布拉格的郵箱。從布拉格寄回來的明信片郵資需要18克朗,大概四、五天就會收到了,超快!

  依依不捨地向布拉格道別,接著我們前往庫塔荷拉這個小鎮。雖然感覺不太起眼,不過這個小鎮在1995已經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了。以前庫塔荷拉 可是波希米亞地區的第二大城呢!規模僅次於布拉格而已。在當時,庫塔荷拉以產銀礦著名,甚至擁有替國王鑄造錢幣的權利。但是到了15世紀時,因為胡斯戰爭(Hussite Wars)爆發,促使人口大量外移;再加上之後銀礦的枯竭,一代大城至此沒落衰敗。



  我們來到這裡要參觀的就是聖芭芭拉大教堂(St. Barbara's Cathedral)與人骨教堂。聖芭芭拉教堂建於西元14~16世紀,是一座哥德式的建築,有三個很高的尖頂喔!我在想,教堂的建築師會不會像古代巴比倫人在建築巴別塔一樣,建得越高,好像就越接近天堂呢?

聖芭芭拉大教堂的正面,可惜左半邊在施工。



  聖芭芭拉教堂的對面就是一所中學喔!不過就像之前講過的,捷克的學校光看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因為根本都隱身在民宅之中嘛!但是海豹有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對面這棟建築物是一所中學呢!




這是一所學校。



  另外,聖芭芭拉教堂旁邊有一條路可以通往小小的商店街,在那裡有賣銀器的跟賣杯子,但是並沒有什麼特別好逛的。只除了街道盡頭有一家專門賣彩色鉛筆的店家,想要買彩色鉛筆的人,這裡是行程中最後的一次機會囉!




就是這條路了!跟查理大橋的感覺有點像,因為有雕像。左半邊這棟也是一間學校喔!不過現在好像學生都不知道搬去哪了?改成博物館還圖書館了嗎?




妳知道這群人是做什麼的嗎?記得前面說過庫塔荷拉以前有豐富的銀礦,這群人就是穿這樣要去參觀礦坑的。左邊他們出來的小木板屋,就跟礦坑有關係喔!



冷清的庫塔荷拉街道。



這是捷克的銀礦博物館。



就是這家彩色鉛筆店啦!門口的擺飾也很可愛吧?
 




街道旁建築物的精緻雕刻。


  至於另一個景點─人骨教堂(Maria-Himmelfahrt-Kirche),就比較有令人發毛的感覺。基本上人骨教堂是一個公墓教堂,旁邊就是墳墓區,教堂的功用大概有點類似我們的地藏王廟那樣,供其他民眾禱告之用。



  這個人骨教堂之所以有名,當然是因為它裡面的所有裝飾,都是以人骨為材料排列而成。這麼多的人骨是哪來的呢?就是當時因為黑死病死亡的人們,大量死亡之後拿來利用的骨骸。這個教堂總計利用了4萬多人的遺骨建成的,也真是佩服當初居然有這種想法的人了。



人骨教堂的外觀,旁邊就是墓園。



人骨教堂裡面的裝飾。進去也是要收門票的啦!






當初進去時沒什麼感覺,現在看照片才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咧!
 






  中午我們就前往這附近唯一的「大餐館」吃午餐,就是像台灣那種專門接待團體的大餐廳,數十張桌椅,然後很多人忙進忙出的那種。很難得在捷克看到這種地方耶!




這是中餐的豬肉卷。



這是中午超可愛的甜點!


  下午我們就繼續搭車前往布爾諾,捷克的第二大城,也是以工商業文明的城市。雖然布爾諾現在是僅次於布拉格的大城,不過感覺差很多,沒有布拉格那種熙來攘往的感覺,也沒有讓人目不暇給的建築,更沒有那種似乎在下個轉角就會發現驚喜的期待。布爾諾給人的感覺真是只有普普而已。


布爾諾的街道,感覺不太有趣。

布爾諾的瘟疫紀念碑。


這是布爾諾的市政廳,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了嗎?


奇怪的地方就在於......它中間的那個裝飾怎麼歪歪的呢?


  原來據說當年的議員要興建這座市公所的時候,請了有名的建築師來蓋,說好建築款項分三次給,但是這位議員到了該給尾款的時候卻耍賴,不給這位建築師。於是這位建築師就很生氣,故意叫建築的工人把最後這裡築成扭曲的形狀,當作是給他的懲罰。


  後來國王跟布爾諾的市民知道了這件事,感到很羞愧,就免職了這位議員,並且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個教訓,於是這幢建築物就這樣留到現在。



路邊商店的超閃亮茶壺,鑲滿金玫瑰的唷!


  除了參觀這個市政廳,我們還去參觀了布爾諾頗知名的聖彼得聖保羅大教堂(St. Peter and St. Paul Cathedral)以及布爾諾的主要廣場及建築物。


  首先,我們先走到布爾諾的傳統市場「綠色市場」(Green Market)(Zelny Trh),又稱「包心菜廣場」。(大概賣很多包心菜吧?)時值傍晚,所有的攤販都已經離開了,地上到處是殘菜剩葉,垃圾桶裡也擠滿了受到損傷的水果,那景象說起來有多淒涼就有多淒涼,我覺得再配上一陣蕭瑟的秋風跟一片枯萎的樹葉,就可以去演小丸子爺爺常會出現的場景了。


  所以我對這個廣場的印象不太好,就感覺好像不是這裡應該出現的景象。不過這也是真實生活的一部份吧!所以說啦,外國的菜市場沒有比較乾淨啦!


  另外這個廣場比較重要的應該是它中間的噴泉Parnasse,因為那個噴泉裡面有鯉魚的雕刻。鯉魚對捷克人來說是有意義的,聖誕節的時候捷克人的主餐就是鯉魚。印象中海豹好像是說,有一年聖誕節大家都沒東西吃,大家就來這裡撈鯉魚,鯉魚源源不絕,也讓捷克人飽餐一頓,所以後來他們聖誕節就吃鯉魚囉!(以上是不負責任的記憶。)


  另外,捷克人好像也會把小孩丟進鯉魚池中,象徵好運還是吃得飽之類的,當時我們團員聽到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呢!因為覺得怪怪的!不過同樣的,這也是我不負責任的記憶XD.........


 

這就是包心菜廣場,中間那就是Parnasse噴泉,地上還有沒帶走的水果,整個環境就是很不乾淨唄?



這家是廣場邊賣水彩的商店,外牆粉刷得很不錯。



  沿著水彩店旁邊的斜坡往上走,就會到達聖彼得聖保羅大教堂。話說我覺得聖彼得聖保羅這名字真是容易混淆,不知道為什麼會取得這麼拗口呢?讓人要記也是要花費一番功夫。這座教堂位於山丘上,所以得先小小地爬一下山坡才能到達喔!不過也因為如此,在這邊就可以俯視布爾諾的景觀。我覺得這座教堂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對教堂有貢獻的主教都埋在教堂的四周圍耶!這點倒是還蠻少見的吧!


  另外,這座教堂的神奇之處在於它在上午11點鐘時會敲鐘12下,絕對不是因為鐘壞了,而是據說之前瑞典軍隊入侵,打算在12點鐘之前如果沒有攻佔布魯諾就要撤退。而就在這11點鐘時,教堂的鐘聲打了12下,讓瑞典軍誤以為已經12點但他們卻仍未獲得勝利,瑞典軍就因此而撤退了。


  聖彼得聖保羅大教堂的尖塔。




教堂內部。我們那天運氣真好,牧師剛好有開門,否則是不一定能進去教堂的喔!




教堂內的裝飾。




教堂上方的繁複精緻的雕刻。




在教堂外,據說這裡是主教的住所。所以門外的雕刻也像是主教的冠冕一樣。


 

歷代對教堂有貢獻的主教,就埋在教堂的四週,繼續守護教堂。



教堂外的金色耶穌像。



  最後,晚餐是肝醬牛排,雖然說是網站上票選的第一名,可是我覺得沒有很好吃耶!可能今晚廚師心情不好吧!牛排全煎熟了,變得好硬,根本感覺不出它的好味道。再加上餐廳在地下室,一點都不通風,好悶熱。結論是,這餐不是令人吃得很愉快。


 

這就是肝醬牛排。


晚上用餐的地點─地窖餐廳。


 

  這晚住在Voronez(霍洛維茲),這間應該算是商務旅館吧!跟鐵門比起來有明顯落差,哎呀!好懷念鐵門喔!這晚我跟簡妮可都拍了我們買的全部紀念品喔!等我寫戰利品篇的時候再把照片放上來給大家看。



這晚住的房間,普普通通啦!還是鐵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