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天  伊斯坦堡(Istanbul)


  今、明兩天所有的行程都是在伊斯坦堡的老城區度過,這裡已經被劃為世界遺產。這裡的歷史古蹟包括托普卡匹皇宮(Topkapi Sarayic )、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nici)、聖索菲亞教堂(Aya Sofya)還有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等等。


路上行車時看到的古城牆。

20100708土耳其 962.jpg


  今天一早我們就先到地下宮殿去參觀。地下宮殿的功能其實是蓄水池,不過這裡因為有336根各種不同種類、花紋的柱子支撐著,反而把蓄水池這種單調的功能變得有點浪漫華麗起來了。這座大型蓄水池在當時可是動用了七千多名奴隸才蓋起來的,由此可見它的宏偉跟壯觀。而現在再加上燈光的投射,讓人覺得這裡真是神秘。重點是,這邊好涼快,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炎熱的天氣。



剛進去就一股涼氣迎面而來,完全感覺不到外面的暑氣。

20100708土耳其 974.jpg



這裡好玩的是,每根柱子的來歷都不一樣,有的還是兩節疊起來的,不得不說羅馬人在建築方面真的很強。

20100708土耳其 993.jpg



每行每列都對齊得一絲不苟,地下這麼大的空間,很難想像拱頂上還要承受那麼多大型建築物的重量。(例如聖索菲亞教堂。)

20100708土耳其 995.jpg



這個是地下宮殿有名的「淚柱」,上面的花紋很特別,應該是由此得名的。也有人說是因為這根柱子長年潮濕,好像不停地哭泣似的。有科學家說可能是柱子上方接到哪去,所以才造成這個現象。(好吧,是我聽過已經忘了。)

20100708土耳其 1018.jpg




20100708土耳其 1004.jpg



這也是這邊有名的柱子之一,因為它下面壓著梅杜莎的頭像。之前說過梅杜莎因為是蛇髮女妖,任何人看到她的眼睛就會被化為石像,所以它後來就變成一種守護的象徵。至於她為什麼被放倒的,我記得是因為當時修建這個蓄水池時,柱子都從別處亂搬過來,那剛好有個梅杜莎頭像可以當作柱墩,就這樣給她疊上去了。

20100708土耳其 1013.jpg



另一個是完全顛倒的。

20100708土耳其 1009.jpg



看到地上「白色的手」嗎?我們本來以為是裝置藝術,後來杜南西看了介紹的牌子才說,這其實是象徵人們的希望,希望有雲,然後有水,最後人們可以過得豐盛。

IMG_0889.jpg



  從地下宮殿走出來,馬上要去參觀聖索菲亞教堂。據說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s I Magnus)要攻打拜占庭之前,他在漆黑的夜空看見類似十字架的亮光,然後他看見基督顯靈說:「這是你克敵的跡象。」意即只要他的軍隊只要跟隨著十字架,那麼君士坦丁就可以攻下拜占庭。於是君士坦丁大帝命人趕緊建造十字架,作為軍隊的前導,最後果然順利佔領拜占庭,將拜占庭改名為君士坦丁堡,將羅馬帝國的政治與經濟重心往東邊移動。從此之後,君士坦丁大帝就將基督教訂為國教。


  之後到了西元532年,查士丁尼大帝時,他下令建造聖索菲亞教堂。教堂在西元537年即落成,在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以它的圓頂著名,也是拜占庭式建築的代表作。在其後將近一千年的時間裡,聖索菲亞教堂一直擔任著希臘東正教總主教堂的地位。但是到了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的蘇丹-外號「征服者」的穆罕默德二世(Fatih Sultan Mehmet)(Fatih意即「征服者」)利用計謀攻下了擁有天然屏障的君士坦丁堡,結束了東羅馬帝國的統治。


  穆罕默德二世為了展現現在君士坦丁堡已經在伊斯蘭的統治之下,便下令將原是基督教精神指標的聖索菲亞教堂改裝成清真寺。他命令伊斯蘭世界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Sinan)改建這座教堂。於是有基督教涵義的馬賽克都被灰泥掩蓋,基督教的聖像被移走,祭壇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往麥加方向的朝拜龕、講道壇、寫有阿拉、穆罕默德字樣的書法等等。同時外面也興建了宣禮塔(叫拜樓),由此更凸顯聖索菲亞教堂已經變成了一座清真寺。


  到了1923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之後,凱末爾(是的,我又來啦!)將清真寺改為博物館,將之前被覆蓋住的馬賽克重現,從此我們可以看到在阿拉文字的上方,也許正浮現淺淺的聖母畫像,一座外表有著宣禮塔的建築,裡面鑲嵌著很多基督教的馬賽克作品。聖索菲亞博物館成為一座同時擁有基督教與回教精神的地方。


聖索非亞教堂的外觀與宣禮塔。

20100708土耳其 1051.jpg



20100708土耳其 1052.jpg




20100708土耳其 1060.jpg 


  我個人對於基督教的鑲嵌畫還蠻有興趣的,可惜導遊並沒有一個一個帶我們看,他只講了幾個重要的,就讓我們自己隨意亂走了。這倒是有點可惜,如果當初手上拿著書,就比較知道哪幅畫畫的是誰、有什麼意義了。(對了,這些鑲嵌畫都是金箔貼的,非常富麗堂皇。)


這是教堂裡的七個門,最大的那個稱為「皇帝之門」(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所以當然只有皇帝才能走。像我們這種平民百姓只能走比較小的門。

20100708土耳其 1076.jpg



底層有著淺淺的十字架圖案,上面又有回教的花樣,基督教與回教真是和諧呀!

20100708土耳其 1082.jpg



這是教堂地上一個大理石排列的「王座」,據說國王是在此加冕的。

20100708土耳其 1092.jpg



圓頂上是《聖母子》的馬賽克鑲嵌畫,下方則是往麥加的方向的朝拜龕。

20100708土耳其 1097.jpg



又是一處基督教與回教共生的景象。那幾個大圓盤書寫的都是阿拉、穆罕默德以及幾位哈里發的名字。(不用說,我當然看不懂,所以我也不知道這裡寫的是什麼。不過我隱約記得有個"W"形狀的應該是「阿拉」吧!)

20100708土耳其 1100.jpg



由二樓往下看。二樓的位置專門是保留給女人的,因為回教中女人們不適合和男人們擠在一起聽講道或朝拜。(所以你就知道女人在回教裡是多麼沒地位。)

20100708土耳其 1115.jpg



這幅是《祈禱圖》(Deesis),位在二樓。左邊是聖母,中間是基督,他正比著祝福的手勢,右邊是約翰。記得,不可以開閃光拍照喔!(小企鵝你聽到沒?)

20100708土耳其 1118.jpg



這幅馬賽克鑲嵌畫《康奈諾斯皇帝夫婦與聖母子》(Virgin Holding Christ, flanked by Emperor John Ⅱ Comnenus and Empress Irene)也是在二樓。左邊的皇帝拿著一袋黃金,皇后則拿著卷軸,代表著有「錢」有「勢」。(因為捲軸就是代表統治者的權力。)

20100708土耳其 1121.jpg



這幅是《基督與佐伊女皇帝夫婦》(Christ with Emperor Constantine Ⅸ Monomachus and Empress Zoe)右邊是女皇帝佐伊,她一生結過三次婚,所以據說左邊她老公的臉也換過三次。她手上拿著紙捲,代表她治國的權力;右邊她老公一樣拿著黃金。中間的基督比著手勢,祝福女皇帝。

20100708土耳其 1122.jpg



這是大圓頂,直徑31公尺,能千年不墜的原因是因為有磚匠燒出來的超輕磚瓦。

IMG_0922.jpg



這幅也是聖索菲亞教堂菲看不可的一幅鑲嵌畫《向聖母獻上聖索菲亞》(Virgin with Constantine and Justinian)。右邊是君士坦丁大帝,他手上捧著伊斯坦堡;而左邊是查士丁尼大帝,他手上捧著聖索菲亞教堂。這幅畫正好讓我們看到君士坦丁堡與聖索菲亞教堂的舊時面貌。這幅畫位於出口處,很多遊客常常忘記抬頭看,現在乾脆在出口處放了一面鏡子,提醒你離開前千萬別忘了欣賞這幅傑作。

IMG_0950.jpg



這是清晰版的。

IMG_0945.jpg

 

 

這個算是「祈願洞」吧!據說你把大拇指放進去,手掌貼著牆壁,能夠轉完一整圈手指手掌都不離開的話,願望就能成真。就我自己轉的經驗,嗯…黏黏濕濕的,不知道是太多人摸過,還是因為柱子下面通往蓄水池有濕氣。不過這裡真的很多人在排隊!

IMG_0949.jpg 



  離開了這座富含歷史與文化意義的教堂,我們就走進托普卡匹皇宮吃午餐。這皇宮中的午餐其實也是普普啦!不過聽說好像也是要先訂位,因為他位置蠻少的。在這邊倒是可以一覽金角灣(Golden Horn)和博斯普魯斯海峽(The Bosphorus)的風光。這裡發生一件好笑的事,自從地中海海鮮飯事件後,領隊跟導遊就一直想討好我們。結果今天中午導遊就說他要請我們喝飲料,大家就拍手歡呼這樣。結果呢,飲料上來後,團員爸爸就很有求知精神,順便看一下別桌狀況如何,結果發現大家每個人都有一罐飲料在桌上……真的是,就這麼愛騙我們就對了………


這邊應該是金角灣的風景。

IMG_0962.jpg



這是進皇宮前的艾哈邁德三世水池(Ahmet Ⅲ Cesmesi),建於1728年。
20100708土耳其 1126.jpg

 


  下午來到托普卡匹皇宮。托普卡匹皇宮是歷代蘇丹及其妻妾居住的地方,寬闊、奢華程度可想而知。當初選在這面海的山丘上興建皇宮主要是為了取得天然的屏障,讓蘇丹一眼就可望見海上及陸地上的狀況。這個皇宮在極盛時期曾住了六千多人,擁有四個庭院,包括圖書館、謁見廳、議政廳、後宮等等各式各樣的建築。


這是皇宮的城門,稱為帝國之門(Bab-i Humayun),進去之後就是第一庭院。

20100708土耳其 1127.jpg



這是崇敬之門(Ortakapi),過了這道門就是蘇丹日常生活起居之處,又稱第二庭院。

20100708土耳其 1129.jpg



城門上印著可蘭經的教義。(一樣,我還是看不懂。)兩邊則是蘇丹的印璽。

20100708土耳其 1132.jpg



城門上金光閃閃。

20100708土耳其 1133.jpg



這是圖書館。為了防潮,地基特地抬高,位於第三庭院裡。不過這裡並沒有對外開放。

20100708土耳其 1160.jpg



這是展覽室外面的柱子,每根都不一樣,總覺得土耳其人很愛到處亂搬柱子來用。

20100708土耳其 1170.jpg



這是第四庭院。

IMG_0988.jpg



我也不記得這是什麼了。

20100708土耳其 1171.jpg




  在這裡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無疑是那個大鑽石以及土耳其特有的裝飾花紋了。位於寶物收藏室的「湯匙小販鑽石」是世界第五大鑽石,重達86克拉,它周圍還有49顆小鑽石陪襯著它。它之所以稱為「湯匙小販鑽石」是因為它本來是由一位漁夫發現,但漁夫不懂得它的價值,拿到市場上賣,就被具有慧眼的湯匙小販用三根湯匙交換。於是漁夫只得到三根湯匙,但湯匙小販可能換到一輩子都花不完的錢吧!


  不過導遊說這顆鑽石是沒有保險的。為什麼呢?因為無法衡量其價值,所以也沒有保險公司敢承保。它的價值,從整個寶藏收藏室只有它旁邊有警衛就知道,而且還有欄杆把你跟鑽石隔開,只能離一公尺欣賞它耀眼奪目的光彩。不僅如此,拍照也是禁止的,而且……停太久也不行咧!像我們只不過移動稍微慢了點,那警衛就在那邊「Ladies...」叫我們快點往前走;更誇張的是,講話太大聲也不行喔!因為我們在旁邊看其他東西時,那警衛就在那邊「糾正」講話太吵的人。我覺得他應該精神很緊繃吧?



就是這顆鑽石啦!當然不是我拍的,是我買的明信片。

diamond029.jpg


  另外托普卡匹皇宮很多磁磚的花紋真的很漂亮。藍、白、紅是他們最常用的顏色,而鬱金香是最常出現的花樣。我是這時候才知道原來土耳其才是鬱金香的原產國,土耳其的國花可是鬱金香呢!後來是荷蘭人把鬱金香從土耳其進口,由荷蘭人種出名,所以才被大家認為鬱金香原產於荷蘭。


記得這間是娛樂室的樣子。

IMG_0996.jpg

 


這好像是蘇丹某間起居室,(可是我有印象是繼承人活動的地方)。

IMG_1000.jpg



這是很典型的土耳其花紋。現在外面都用壓克力隔起來了

20100708土耳其 1149.jpg



歷代蘇丹。這也是明信片。

sultans032.jpg 


  今天也發生了一件大大大大的事,那就是杜南西跌倒啦!其實呢,實況我沒看到,因為杜南西走很快,走在我前面(據她說法是她想走快點,比較不會曬到太陽。)阿我就低著頭慢慢走,所以我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從地上站起來了。可是站起來之後呢,她臉色就不太妙,說她扭傷腳了!我本來還想說扭傷腳應該休息一下就可以,沒想到後來那麼嚴重!


  那時候因為杜南西整個腳痛到走不動,大概只能用拖的。而我們那時候要去參觀後宮,於是我們兩個就遠遠地落後隊伍,我也不知道領隊到底知不知道我們落在很後面,因為我幾乎是看不到他們了。而杜南西只撐到進了後宮的門就不行了,只能坐在旁邊的台階上,真的沒辦法走。幸好這時候我看到前面有個像警衛亭的東西,就過去跟他們要冰塊。我跟警衛說:「Do you have ice?」警衛是中年大叔,他就有點疑惑地摸著頭,「ice? ice?」反正他重複我發的音,但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ice是什麼,他會不會以為我在跟他講「eyes」?


  還好這時候鳳凰團的導遊走過去,他是大陸人但是會土耳其話,所以我就跟他講說要冰塊,他才幫我跟警衛講。這時候領隊也跑回來了,她想通知導遊,可是手機拿出來卻沒有訊號……於是她又不見了(應該是跑去找訊號吧?)。這時候杜南西已經勉強來到警衛室休息,然後開始掉眼淚。唉~~看起來是真的很痛,杜南西一直說:「我從來沒有扭過這樣的……」鞋子脫下來之後,那個腳是真的越來越腫。


  等了一會兒,導遊已經帶團員逛出來了,他才突然發現我們在這邊。他看到杜南西的腳,又問說領隊到哪去了,我說她去打電話找你,結果導遊居然說:「Stupid!!」雖然我也覺得領隊不太會處理事情,不過他就這樣直接罵她實在也沒高明到哪去……反正他就叫我們在原地等,說他會再回來就走了。我想他是先去安置其他團員吧!導遊走了之後,領隊才又進來,這時候冰塊終於來了,杜南西總算可以開始冰敷。不過情況真的很嚴重,於是就跟警衛借了輪椅。這應該是杜南西此生第一次坐輪椅吧?她說她從後宮被推出來的時候,大家都一直看她,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可憐的杜南西,警衛也是莫可奈何。可是看起來他好像在偷笑。

20100708土耳其 1177.jpg



這是後宮的入口,在我背後就是後宮。這裡也是杜南西步行的終點。


20100708土耳其 1173.jpg


  從這時候開始我就跟杜南西分道揚鑣了。因為她被領隊推著輪椅走,而我跟其他團員去參觀藍色清真寺。至於之後發生什麼事呢?敬請期待下集……



最後來張聖索菲亞教堂,夕陽下,真的有「紅色清真寺」的味道呢!

20100708土耳其 1294.jpg



這是我買的明信片。

aya0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