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接續 2012 0705日本自助行 Day 3 (上) 

 

  離開了鎌倉大佛,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去搭聞名遐邇的江之電囉!江之電是江之島電車的暱稱,是日本少數僅存的路面電車之一。江之電從1887年第一次運行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個年頭了,從一開始的載貨、工業用途,到如今班班滿載觀光客,成為懷舊鐵道,其變化不可謂不大。


本來打算沿著鐵道走到長谷站,但是想也知道這樣應該不符合安全規定,所以還是循著正常的路上月台。

IMG_7917


 

  現在的江之電,名符其實是為了觀光客而生。因為儘管全線只有10公里,全部搭完只要半小時,但途中會經過年輕人聚集的湘南海岸,也會到達文化氣息濃厚的古都,所以吸引了大批旅客搭乘這條鐵路線。而我們就是慕江之電之名而來,搭乘這條小巧迷人的鐵路線,順便到江之島去玩一玩。


  從鎌倉大佛那邊,我們是用走的走到江之電的長谷站。我不得不說這次走路真是讓我開了眼界,以往在電視上看到的非常緊窄的日本道路就這樣呈現在我眼前,那寬度可能只能容納兩輛摩托車並行,一般轎車要通行可能都有困難。所以這也使得我很好奇,他們的車子都放到哪裡去了呢?但令我驚奇的不只這樣,最令我驚訝的是,江之電的軌道與民宅非常的接近,可以說緊鄰著房屋,院子外就是籬笆,接著就是鐵軌,這讓江之電有一種非常「平易近人」的感覺,好像我只要打開家門就能上車一樣,真是奇妙。



長谷這裡的日本住宅區,街道就是這麼窄,而且相當安靜,有種尋幽訪勝的感覺。

IMG_7915



  在等車的同時,又遇到了一大群學生,我想日本的學生真的是很常出來旅行耶!而且好像都是靠這種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很少看到他們搭遊覽車什麼的。這時候我就有點慶幸我們要跟他們搭的方向不同,不然我應該受不了一群小孩子吱吱喳喳的吧!



往鎌倉方向的江之電。

IMG_7921



  不久後,我們的江之電終於來啦!我們從長谷上車後,就打算搭到「鎌倉高校前」這站再下車。為什麼要在這站下車呢?我想應該很多要搭這條線的人都知道了:「鎌倉高校前」這站剛好背景是湘南海岸,然後有個鐵路平交道在這邊,而「灌籃高手」片頭曲有一幕就是以這裡為背景所畫出來的。


在「鎌倉高校前」這站下車,面海的方向往左走,第一個路口就可以拍到主題曲中的場景了。

IMG_7926

 


  所以我跟IVY就在這站下車,然後喬好角度,「喀擦」拍了一張模仿「灌籃高手」畫面出現的角度。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們這天的天氣偏陰天,所以拍起來比較灰暗,沒有主題曲畫面那種晴朗藍天與閃亮大海的感覺,這真是比較遺憾的部分。



IMG_7924



那綠綠的就是江之電啦!

1


 

  之後再從「鎌倉高校前」搭上江之電,很快就到江之島囉!一直到這時候我們都還沒吃中餐呢,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了。於是我就在去江之島的路上,隨便找了一家拉麵店坐下來吃麵,我隨便點了醬油拉麵,記得是六百多日幣吧!就這樣解決了一餐。我還記得那家麵店的拉麵圖片褪色到讓我看不清楚海苔的樣子,我還以為是一片魚咧!不過也不是不好吃啦,老闆也是很認真煮麵,不過就是一般的味道囉!


我們的目的地,江之島。

IMG_7933



江之島這裡可以蓋印章喔!

IMG_7999



  補充體力後,我們就往江之島(Enosima)出發了。江之島是一個周長約四公里,高度約60公尺的小島。在江戶時代,這裡與湘南海岸並不相連,每當漲潮時,江之島的居民要到本島陸地就非常不便。到了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地震使江之島與湘南海岸間的陸塊隆起,才連接了本島陸地與江之島。

 


看到這塊碑,就知道要經過江之島大橋了。

IMG_7936


  

這座橋大約六百公尺,人車分離。 

IMG_7941

  

 

越過橋,就可以看見這青銅鳥居,表示正式進入江之島的範圍了。鳥居後的這條街道是商店街,有點九份的感覺,街道的盡頭才是江島神社。 

IMG_7943

 

 

這條路上有江之島郵局,可以買到江之電造型的明信片,不過要寄這種明信片的郵資貴很多,我記得明信片+郵資總共400日幣。我在這裡發生一件糗事是,我決定好要哪張明信片後就直接給人家拿起來寫,忘記我還沒付錢咧~~還好裡面的小姐趕快阻止我XD

IMG_7993

 

 

  江之島上有「邊津宮」、「中津宮」以及「奧津宮」所組成的「江島神社」,分別祭祀宗像三女神(田寸津比賣命、市寸島比賣命和多記理比賣命),希望祂們能保佑居民在航海方面能夠平安。

  

  同時這裡也有「奉安殿」,供奉日本三大弁財天之一的八臂弁財天及妙音弁財天。弁財天是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事實上就是印度教辯才天女的日本形象。「弁財」也意指「辯才」,是掌管文藝的女神,也因此有許多藝文人士到此祭拜弁財天。

 

 

這就是江島神社的入口,第一層階梯沒什麼,後面那層階梯才真是累人啊!

IMG_7944

 


所以在入口處的左邊就有貼心的電梯服務啦!可以自由購買想要的票券。

IMG_7948



我買的是只有搭電梯,沒有到瞭望台的票。

IMG_7949



 

IMG_7950  



電梯又窄又長,第一站是邊津宮。

IMG_7964



我很喜歡江島神社這個琵琶型的地圖(其實是模仿弁財天女抱的樂器),很有古色古香的味道。

IMG_7953



這就是邊津宮啦!中間那個茅草圈只要穿過三次,就可以消災解厄。

IMG_7956



邊津宮再往前走一段,就可以到達中津宮。

IMG_7960



這裡被稱為「二山(山二つ)」,因為這裡的海蝕洞正好把江之島的海岸一分為二。附近可以看到茶紅色的土壤層,是富士山的火山灰堆積而成的。

IMG_7966

 

 

奧津宮在江之島最深處,離中津宮大概要走15~20分鐘。

IMG_7968

 

 

旁邊可以看到「源賴朝寄進的鳥居」,意思是「這鳥居是源賴朝捐贈的」。

IMG_7969



終於抵達奧津宮了!

IMG_7972

  


  江之島自古以來就是名人高僧參拜之地,兼之有許多的傳說。據聞源賴朝曾為了戰事而到此參拜祈福,高僧日蓮以及弘法大師也曾在此地的洞窟修行。傳說日蓮當初因批評當局而被逮捕,正準備行刑時,突然從江之島的方向射來一道耀眼的光芒,使得官員們認為神蹟顯現,因此而放了日蓮。除此之外,這裡還有「龍戀之鐘」與「稚兒之淵」的故事更是使江之島更是充滿了神奇的色彩。

 

 

邊津宮旁的猿田彥大神。猿田彥大神的形象與天狗頗為相似,其職責類似天神的前導人。

IMG_7958



中津宮旁的歌舞伎手印。

IMG_7961



奧津宮這裡有塊「龜石」,還真的挺像的。

IMG_7970



力石,也是在奧津宮這邊。

IMG_7971

  


  關於「龍戀之鐘」的故事是:相傳古時湘南海地區這裡的海底有一條五頭惡龍,牠作惡多端,時常騷擾附近的居民,使得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卻又對這條惡龍束手無策。然而有一天,天空傳來陣陣雷鳴,在雲霧中出現了一位丰采迷人的女神,身後跟著十五位侍童,同時海中一座小島破浪而出,緩緩升起,女神曼妙的身影降落在在小島上,隱沒在重重的濃霧裡。原來這就是弁財天女,浮起的小島就是江之島。


 

弁財天女的石像。 

IMG_7989



  不僅是沿岸居民,五頭惡龍也被弁財天女的風采所折服,於是牠向弁財天女表達愛慕之意,但弁財天女對這頭惡龍的所做所為非常清楚,所以直接拒絕了牠。惡龍為了讓弁財天女對牠改觀,於是洗心革面,盡全力幫助湘南沿岸的居民,一改過去殘暴的形象。弁財天女感受到了惡龍改過向善的誠意,於是也接納了牠,與五頭龍結為夫婦。


  後來惡龍老死之後,就化身為江之島對岸的龍口山,永遠看顧著江之島及湘南沿岸的居民。龍口處就被稱龍之口,居民在此建了一座「龍口明神社」,來祭祀這位從惡龍變為守護神的「五頭龍大神」。而傳說戀人們只要一起敲響「龍戀之鐘」,兩人的感情便可長長久久。


這是在邊津宮附近的龍許願池,就是在紀念龍神。

IMG_7952



龍宮,位置在奧津宮旁邊。龍宮對面的小徑可以通往「龍戀之鐘」。

IMG_7973



  至於「稚兒之淵」的故事就沒有五頭龍與弁財天女那麼好的結局。鎌倉幕府時代,相傳當時的名剎,建長寺,有位主持和尚名叫自休,他有天來到江之島向弁財天祈願,回程的路上遇到了一位面目清秀的小和尚白菊。自休自從見到白菊後,就深深地被白菊所吸引,對他魂牽夢縈,心裡掛念的都是白菊,無心理佛。白菊也感受到自休的心意,然而這樣的情愫是不該存在的。於是在一天的深夜裡,白菊寫了一首辭世詩後,就來到了江之島,跳下懸崖自盡;自休知道這件事情後悲痛萬分,也寫了一首辭世詩告別後,就跟隨著愛人的腳步,也跳下了江之島的懸崖。如今,他們兩人所跳下的深淵就被稱為「稚兒之淵」。(「稚兒」意指少年僧侶。)(故事來源請見江之島物語 )


奧津宮再往前走,就可以通往稚兒之淵。

IMG_7977



  除了江之島本身的傳說故事,現在的江之島還有一個展望台,以及一個花園,遊客們可以上展望台欣賞江之島360度的全景,也可以盡情欣賞這江之島最高的庭園。不過當然啦!這些都是要另外收費的,所以我就沒進去了。



江之島的貓咪也是一絕,這隻超肥的啦!

IMG_7980



江之島的街道與展望台。

IMG_7978  



  離開江之島時已經下午五點多囉!因為已經整整走了兩個多小時沒休息,所以這次我就改搭公車回江之島站。本來是預計要去片瀨江之島車站拍那特別又漂亮的龍宮造型車站,結果我一時昏了頭,走到了湘南江之島車站,這時已經距離片瀨江之島又有一段路了(因為片瀨江之島車站是在江之島大橋那邊),所以最後就決定不去了。不過現在看到片瀨江之島車站的照片,還是有點小後悔,因為那造型實在太特殊啦!



湘南江之島跟江之島站非常的近,只要你抬頭看到大大的「湘南江之島」就能找到。

IMG_8001



  最後來說說湘南單軌電車好了。這條鐵路是難得一見的「懸掛式電鐵」,也就是它的軌道在上方,所以整輛列車都在半空中運行。第一次搭這種電鐵真是令人興奮呀!雖然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實際搭起來一點也不恐怖,但是我覺得有比較搖晃一點,但是看著底下的車子、行人都因為等紅燈而停下,但我們卻可以一路通行無阻,還真的蠻開心的。尤其我特別站到駕駛艙的後面,那景象真的有如坐雲霄飛車一樣,還蠻刺激的咧!蠻特別的一種經驗。建議沒搭過這種電鐵的人,可以來這裡嘗試一下喔!



懸吊式電鐵是這條鐵路的一大特色。

IMG_8002



從駕駛座後方看下去的景色就是這麼特別。

IMG_8008



有種這是「慢速雲霄飛車」的感覺。但其實真的不可怕啦!

IMG_8011

  


  湘南單軌電車的終點是大船站。所以我們又從大船搭車回橫濱啦!我一樣是搭到石川町下車,再走回旅館;而IVY則是搭到關內,繼續尋找她的居酒屋,並且吃了讓她接下來都一路過敏的雞蛋。我走回旅館的路上,中華街跟白天的面貌就截然不同囉!人聲鼎沸,店家們都竭盡所能地拉客,我本來打算買個食物回旅館吃的,結果都沒看到喜歡的。現在想想,我那晚到底吃了什麼呢?我也記不起來了!


最後今晚在旅館拍了Marine Tower的夜景。

IMG_8017



  第三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