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了Panasonic SD-BH1000 麵包機開箱文,提到千辛萬苦地把它從日本提了回來,過了幾個禮拜後,就選了個黃道吉日,準備好所有材料後,趕快來試做啦!(說到這就想到那天是星期日,結果食品材料行都沒開。繞了整個市區都沒買到傳說中的水手牌麵粉,最後在全聯買了某牌的麵包機專用粉...結果真是大悲劇...容我以下說明。)

 

  看了中文說明書的指示,決定先從最簡單的超軟吐司開始試做。配方這邊就不詳細說了,因為說明書都有。總之是高筋麵粉、奶油、糖、鹽、水,還有牛奶等等。

 

  於是裝好了攪拌容器的葉片後,把這些東西通通倒進去,然後蓋上第二層蓋子,再倒入即溶酵母,然後就很開心地等著麵包自動做好啦!

 

日文說明書是說先加麵粉再加水(好像是為了保護葉片),但是我看網路很多人說先加水再加麵粉,這點我還真不知道要聽誰的。

IMG_0996

  

偷看攪拌中的麵包機。

IMG_1015

 

....過了四小時又55分....麵包味道好香啊...麵包機發出嗶嗶聲,麵包做好啦!

 

這麵包機貼心的地方是會顯示做完的時間,這樣就知道何時該收成了。記得好了就要趕快拿出來,不然麵包會塌掉喔!

IMG_0997

 

完成後要按取消鍵,關閉電源,拔起插頭,再把整個容器拿出來。

IMG_1002

 

  我迫不及待地掀開蓋子一看───下圖就是我看到的樣子,好扁平的麵包啊!這一點都不是正常的麵包呀...我的高高膨膨的麵包呢?

 

就算沒做過麵包,也知道這種高度真是太不正常。

IMG_1005

 

拿出來後就跟桌子一樣平啊!

IMG_1010

 

  第一次做的麵包就是以哈比人的外表,發糕的內心收場...只好含淚把發糕麵包吃下去。幸好也沒太難吃,只是我想吃的是鬆軟的麵包呀!後來當天晚上不死心,又做了一次,依然是麵包皮發糕心...我後來還想說,莫不是麵包機被拖運摔壞了,還是我真拿到一台壞掉的麵包機?

 

  後來我上網研究了一下為什麼麵包會發不起來?經過檢討後,我發現我失敗的原因可能是用了冰牛奶!畢竟現在已算冬天,用了溫度太低的水(或牛奶),就會降低它發酵的程度;再加上我這兩次用的是麵包粉附的酵母菌,可能活力已經較不足,兩個因素影響下,才會發不起來。

 

  所以第三次做的時候,我就用常溫的水,用了自己新買的酵母菌,再加上傳說中的水手牌強力粉(高筋麵粉),最後終於做出正常的麵包啦!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第三次終於是正常的麵包了。

IMG_1019

 

看那又高又膨的麵包皮呀~

IMG_1022

 

麵包切開後的樣子,這就是很單純沒加料的。

IMG_1032

 

  因此呢,在這裡幾個建議給麵包機新手:

1確定酵母菌的新鮮程度,一開封就要冷藏,不要用麵包粉附贈的(活力可能不足)。

2夏天(熱天)才需要加冰水,否則太冷酵母菌活力會降低。

3還是用高筋麵粉做麵包就好,麵包粉(雖然外面標明麵包機專用)可能還是不適合。

4請好好按照食譜的建議,有時候酵母菌放太多,整個膨脹太多溢出來也很麻煩。

 

最後來比較一下發糕變麵包的變身過程...

IMG_1033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