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柏修斯(Perseus)的出生,可參閱【希臘神話】宙斯情史這篇中,達妮(Danae)的故事。這邊簡單的說,柏修斯的母親達妮公主因為被預言會生下一個兒子殺死外祖父(也就是達妮的父親),所以達妮就被國王父親關在高塔裡,結果被天神宙斯(Zeus)瞧見她的美貌,化作一陣黃金雨與之交歡,達妮因此懷孕而生下了柏修斯。國王因為怕外孫殺死自己,於是就將這對母子放在海洋中漂流,這對母子就漂到賽路普斯(Seriphos)島。達妮的美色受到島上國王波呂提克斯(Polydectes)的覬覦,但礙於柏修斯的存在而遲遲不敢行動。

 

達妮因為黃金雨而生下了柏修斯。

11 Danae Titian

 

Jan Gossaert, Danaë, c. 1527

"Danae" by Jan Gossaert, 1527

 

達妮與柏修斯被國王裝在木箱裡,讓他們在海中漂流。

PERSEUS & DANAE

 

  一開始達妮假借柏修斯還小,需要照顧為由,遲遲不肯答應國王的求婚。等到數年過去,柏修斯已長成健壯的青年,波呂提克斯又怕柏修斯的反抗而不敢強納達妮為妃。為了除掉柏修斯這個眼中釘,於是國王思來想去,決定假意放棄達妮,而提出要與朋友的女兒結婚。為了慶祝他結婚,他要求每人都要提供一項特別的結婚禮物。可是年輕而身無分文的柏修斯哪有能力負擔昂貴的物品呢?此時國王就趁機提出要柏修斯去除掉梅杜莎,把梅杜莎的頭當作是給國王的賀禮。

 

  柏修斯一口就答應了國王的要求。但之後幾天,他卻毫無頭緒,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找梅杜莎。正好柏修斯來到了雅典娜(Athena)的神殿,於是他就請求這位智慧女神給他指引,讓他能完成這個任務。雅典娜聽到柏修斯的懇求,基於之前祂跟梅杜莎的恩怨,就痛快地現身於柏修斯的面前,指導他如何斬殺這個人人聞之色變的蛇髮女妖。(在斬殺梅杜莎的故事裡,梅杜莎通常的形象都是梅杜莎(Medusa)與柏修斯(Perseus)(上)裡的第一種戈爾貢怪物形象。 )

 

     為了讓柏修斯順利完成目標,是智慧也是戰爭女神的雅典娜給了柏修斯一面閃亮的盾牌,諄諄告誡他不可直視梅杜莎的眼睛,要用盾牌反射出的影像來攻擊才不會被梅杜莎石化。此時使神赫密斯(Hermes)也出現了,他送給柏修斯一把鋒利的鐮狀劍(Harpe Sword),讓他有神兵利器可以一劍斬下梅杜莎的頭顱。接著雅典娜告訴柏修斯去找葛萊埃三姊妹(Graeae),以問出梅杜莎的下落。

 

Frederick the Great as Perseus (1789) by Bernhard Rode

"Frederick the Great as Perseus" by Bernhard Rode, 1789

 

Perseus_Armed_by_Mercury_and_Minerva_by_Paris_Bordone_-_1555

"Perseus armed by Mercury and Minerva" by Paris Bordone,1555

 

  葛萊埃三姊妹也是被認為是戈爾貢的姊妹之一。她們出生以來就是灰髮蒼蒼,特徵是三個人共用一隻眼睛與一顆牙齒,每當需要看東西的時候,她們就輪流拿著眼睛看。柏修斯照著雅典娜的指示來到她們居住的陰暗洞穴,聰明的柏修斯屏氣凝神地先躲在一旁,趁機觀察她們的弱點,思量要如何讓她們能吐出真話。當他發現她們共用眼睛時,柏修斯就趁著她們遞交眼睛的時候一把搶過,威脅她們,要她們告訴他去何處尋找殺怪物的寶物及梅杜莎,才要把眼睛還給她們。

 

perseus-and-the-graiae.Edward Burne-Jones

"Perseus and the Graiae" by Edward Burne-Jones

 

perseus1

"Perseus and Graeae", illustration from "A wonder-book for girls and boys" by Nathanial Hawthorne, 1894

 

  眼睛被搶走的葛萊埃姊妹非常驚慌,三個人來回踱步,急切地互相討論該怎麼辦,不過因為眼睛這個致命的把柄在柏修斯手上,所以最後也只好乖乖地屈服。她們告訴柏修斯去找住在北方的水澤仙女們(Nymphs),她們收藏著許多寶物,並且知道梅杜莎的確切位置。柏修斯一得到他要的消息後,不顧三姊妹的驚叫,就將葛萊埃的眼睛丟進湖裡,讓她們無法向梅杜莎通風報信。

 

  接著柏修斯就來到冥河(Styx)附近尋找水澤仙女們。這群仙女熱烈地歡迎柏修斯的到來,問明他的意圖後,就送給他一雙有翼的飛鞋(另有一說是赫密斯(Hermes)送的),讓他不需要長途跋涉就可以很快地找到梅杜莎;冥王黑帝斯(Hades)的頭盔,這個頭盔可以讓柏修斯有隱形的能力,以及一個魔法袋子,可以承裝任何物品。

 

perseus2

"Persues armed by the nymphs", illustration from "A wonder-book for girls and boys" by Nathanialby Hawthorne, 1894

 

perseus-and-the-sea-nymphs-1877-Edward Burne-Jones

"Perseus and the sea nymphs" by Edward Burnes-Jones, 1877

 

  一切都準備完成後,年輕氣盛的柏修斯就來到了梅杜莎與另兩個怪物姊妹居住的洞穴。盡管心裡有些緊張,柏修斯還是依照雅典娜與仙女們的建議,他先戴上了黑帝斯的頭盔讓自己隱形,避開其他怪物的看守,接著利用盾牌的反射尋找到正在睡覺的梅杜莎。他抓緊鋒利的鐮形劍,小心翼翼地靠近怪物梅杜莎,然後看準時機,一劍就斬下了梅杜莎的可怕頭顱!可憐的怪物梅杜莎連哼都沒哼就結束了她的生命。

 

PERSEUS & MEDOUSA

 

perseus3

"Perseus and the gorgons", illustration from "A wonder-book for girls and boys" by Nathanial Hawthorne, 1894

 

柏修斯殺死梅杜莎,提著頭的一幕是很多雕像愛用的主題。

Perseus Carrying the Head of Medusa. Antonio Canova, 1804-1808.

"Perseus carrying the head of Medusa" by Antonio Canova, 1804

 

perseus-with-the-head-of-medusa-1545-Benvenuto Cellini

"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 by Benvenuto Cellini, 1545

 

  柏修斯用盾牌盛起梅杜莎頭顱,將它放進他的魔法袋子裡,因為即便梅杜莎的頭已被砍下,仍然有讓人石化的能力。雖然柏修斯非常謹慎,但還是吵醒了梅杜莎另兩個姊妹。這兩個怪物姊妹發現梅杜莎已經身首異處,就非常憤怒地朝柏修斯進攻,柏修斯知道自己不是她們的對手,而且他也無法殺死這兩個長生不死的怪物,所以連忙驅動飛鞋,就這樣帶著梅杜莎的頭顱飛離了怪物姊妹的追殺。

 

  另外,如果把梅杜莎認為是被波賽頓強暴的第二種故事型態的話,那麼當柏修斯斬下梅杜莎的頭顱時,從梅杜莎的斷頭處就誕生了她和波賽頓的孩子-飛馬佩加索斯(Pegasus)以及手持黃金之劍的巨人克里薩歐爾(Chrysaor)。飛馬後來被雅典娜馴服,最後成為了天空的飛馬座;而克里薩歐爾則是和海之女神生下了三頭怪格律翁(Geryon)。(格律翁的故事請看海克力斯的任務:【帶回格律翁的牛群】 )

 

從斷頭處出現了飛馬與戰士。

permedcr

"The Birth of Pegasus and Chrysaor from the blood of Medusa." by Sir Edward Burne-Jones, 1876-1885

 

  當柏修斯帶著梅杜莎的頭顱飛到利比亞沙漠上空時,因為受到強風的吹襲,袋子裡有一些梅杜莎的鮮血不慎滴落到了地面上,於是就化為各種色彩鮮艷的毒蛇。又當他飛到西方,看見用肩膀頂著天的巨人亞特拉斯(Atlas)面前時,亞特拉斯親切地問候他,柏修斯也提到他帶了可以石化人的頭顱。亞特拉斯驚訝了一下,接著就懇求柏修斯將他石化,這樣肩上頂著天空的他就永遠不會再覺得疲累。於是柏修斯就拿出梅杜莎的頭顱,解決了亞特拉斯的困擾。

 

  另一版本的傳說則是西方有位巨人國王亞特拉斯(Atlas),當柏修斯飛到此地時,他向亞特拉斯請求要在他植滿金蘋果的果園休息,但是國王毫不客氣地一口拒絕,並且要柏修斯馬上離開。於是又累又被看輕的柏修斯在一怒之下就拿出了梅杜莎的頭,將國王給石化了。(另外亞特拉斯的故事還跟海克力斯有關:【摘取金蘋果的故事】 。)

 

被石化的巨人。

Perseus Turning Atlas to Stone by Gillis Cognet  

"Perseus turning Atlas to Stone" by Gillis Congnet, 1538

 

  最後,當柏修斯快回到家鄉時,遠遠地他就看到底下的海浪波濤洶湧,一大塊岩石上卻不尋常地有個女人被鍊在上頭。對這景象感到驚異的柏修斯,出於好奇心的他飛低一看,岩石上的女人面容年輕美麗卻滿懷悲傷,蒼白纖弱的身軀隨著海浪的拍打簌簌地顫抖,滿身華貴的衣物卻是掩不住的狼狽。柏修斯問她是什麼名字,怎麼會被綁在這呢?

 

perseus-rescuing-andromeda-Joachim Wtewael-1611

"Perseus rescuing Andromeda" by Joachim Wtewael, 1611

 

“Perseus and Andromeda” by Charles Napier Kennedy. 1890.

"Perseus and Andromeda" by Charles Napier Kennedy, 1890

 

  原來,這個女人是衣索比亞地區的公主安德羅美達(Andromeda)。因為她的母親到處誇口安德羅美達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公主,甚至比海中仙女們還要漂亮。安德羅美達雖然一再制止自己的母親炫耀的行為,但過分誇張的舉止還是惹得海神波賽頓相當生氣,驅使海怪要來消滅這個國家。災難當前,海神說除非把安德羅美達拿出來獻祭給海怪,否則定將整片王國摧毀。這時候王后再懊悔也無濟於事,在無計可施之下,安德羅美達就只好被犧牲了。

 

  正當安德羅美達楚楚可憐地在向柏修斯陳述事情經過時,龐大可怖的海怪正挾帶著驚滔駭浪而來,轉眼間安德羅美達就要被巨大的海怪給吞吃入腹,對美女充滿憐惜的柏修斯情急之下,拿出了袋子中的梅杜莎頭顱對準了海怪,海怪的目光一對上梅杜莎的眼睛後,頓時就停止了動作,身驅逐漸被石化,最後在海中碎成片片。

 

柏修斯拯救安德羅美達的故事也是畫家們愛用的主題。

Piero_di_Cosimo_-_Andromeda freed by Perseus-1510

"Andromeda freed by Perseus" by Piero di Cosimo, 1510

 

Perseus and Andromeda. Charles-Antoine Coypel, c. 1726-1727.

"Perseus and Andromeda" by Charles-Antoine Coypel, 1726

 

Edward_Burne-Jones_-_Perseus Cycle 7-The Doom Fulfilled 1888

"Perseus Cycle: The doom fulfilled" by Edward Burne-Jones, 1888

 

  於是成功英雄救美的柏修斯就將安德羅美達從岩石上救下,帶她回到王宮內。原本傷心欲絕的國王與王后看到寶貝女兒竟然平安歸來,全都不敢置信,喜極而泣。而當柏修斯提出要娶安德羅美達的要求後,國王更是欣然同意。於是婚禮過後,柏修斯就馬不停蹄地帶著安德羅美達回到賽路普斯島。

 

Peter_Paul_Rubens_-_Perseus_and_Andromeda-1622

"Perseus and Andromeda" by Peter Paul Rubens, 1622

 

 

娶安德羅美達之前,柏修斯也是用梅杜莎的頭解決了討厭的競爭者。

 

726px-Perseus_Confronting_Phineus_with_the_Head_of_Medusa_by_Sebastiano_Ricci,_c._1705-10

 

"Perseus confronting Phin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 by Sebastiano Ricci, 1705

 

perseus-fighting-phineas-and-his-companions- Luca Giordano

"Perseus fighting Phineas and his companions" by Luca Giordano

 

  成功完成任務又抱得美人歸的柏修斯興高采烈地回到家後,馬上去找媽媽達妮。結果卻發現家裡空無一人,而當時將這對母子救上岸的狄克提斯(Dictys)告訴柏修斯,達妮被垂涎她美色的國王給強逼到王宮去當侍女了。於是怒氣沖沖的柏修斯立刻帶著梅杜莎的頭去找國王波呂提克斯。

 

  沒有防備的波呂提克斯被突然衝進來的柏修斯給嚇到,他從來沒想過柏修斯能平安回來。柏修斯大吼一聲,說「你不是要梅杜莎的頭嗎?怪物的頭就在這裡!」話還沒說完,柏修斯就將梅杜莎的頭對準了國王和他的侍衛,結果狠心的國王當場就變成了石像,其他眾人則紛紛走避,而柏修斯也順利救回母親。經過這個事件後,柏修斯也帶著母親與妻子離開賽路普斯島,準備返回阿戈斯(母親的國家)。

 

當然,國王也是用梅杜莎解決就行了。

perseus4

"Persus showed Polydetes the head of Medusa", illustration from "A wonder-book for girls and boys" by Nathanial Hawthorne, 1894

 

  聽到外孫要回來的國王阿克里斯西歐斯,因為怕神諭會實現(神諭說他會被外孫殺死),於是急忙逃離阿戈斯,到附近的城市拉里薩(Larisa)去避難。沒想到柏修斯也正在拉里薩參加運動會,他丟出的鐵餅不偏不倚地就砸到一名老人,把那老人砸死了。後來他才知道那正是他的外祖父阿克里斯西歐斯,而當初那個神諭也就實現了。

 

  最後,柏修斯並沒有繼承阿戈斯的王位。他先將所有的寶物以及梅杜莎的頭獻給雅典娜,之後就到提林斯(Tiryns)建立了邁錫尼王國(Mycenae)。柏修斯和安德羅美達在此享受和平繁榮的生活,並且養育出了許多的著名後代,在他們的子嗣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海克力斯(Hercules)。而柏修斯與安德羅美達死後,也分別成為天空的英仙座與仙女座。

 

雅典娜將梅杜莎的頭至於身上的盔甲,以此作為勝利的象徵。

20130119_08_zpse5463c63

 

PERSEUS & ATHENA WITH THE HEAD OF MEDOUSA

 

天空中的英仙座。

Sidney_Hall_-_Urania  

"Perseus and Caput Medusa" by Sidney Hall, 1825

 

天空中的仙女座。

Sidney_Hall_-_Urania  

"Gloria Frederici, Andromeda, and Triangula" by Sidney Hall, 1825

 

 

 

 

 

類似故事:

【神話故事】戈蒂娃夫人(Lady Godiva) 

【希臘神話】致命的吸引力-梅杜莎(Medusa)與珀修斯(Perseus)(上) 

【希臘神話】月亮與狩獵女神─阿緹密絲(黛安娜) 

【希臘神話】顧影自憐的水仙花 ── 納西瑟斯(Narcissus)的故事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