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假日常會找地方運動,蘭潭的筍寮挑戰過幾次,這次想跑遠一點,來點新鮮的,於是就找了一天,來去二延平步道走走。  

 

  至於怎麼去呢?最簡單的方法是從Google Maps輸入「二延平步道」就可以跟著導航走啦!再不然它的入口處就是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旁邊有個公車站牌「鞍頂」就是了。

 

公車的「鞍頂」站。

IMG_0151

 

  簡單介紹一下隙頂:

  隙頂海拔1250公尺,位於阿里山公路五十四公里附近,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觀霧地點(54-56K)。同時,也是眺望日出的地方,故而過去亦曾名為「曦頂」。從龍美到隙頂的路上,因為公路隨著山勢不斷攀升,八掌溪與曾文溪上游的氣流在此交會,形成獨特的雲瀑景觀,從二延平山步道的觀景台最能感受雲瀑的動感,另外,每當冬季玉山初雪降臨,山頭皚皚的白雪在隙頂、巃頭沿線均可一覽無遺。(以上簡介來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

 

  而二延平呢?二延平步道就是當初先民上山開墾,取隙頂山與二延平山中間的空隙而成的登山小路,現在因為沿途可見到優美的風景與茶園,故而吸引許多遊客來此享受大自然的美麗風光。

 

  當天我們也是開車直接到二延平步道的入口,先上個廁所,旁邊有小賣店可以補充一下食物,然後就開始這段自然林蔭之旅啦!

 

二延平步道的簡介。

IMG_0149

 

爬山嗎?由此去。

IMG_0147

 

  步道一開始就是兩旁濃密綠林夾道,走在其間,不知不覺空氣感覺都變好了,也開始大口呼吸(其實也是會有點喘),不過因為景色很美,所以不時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假借拍照的名義-實則休息,順便欣賞大自然的綺麗美景。

 

很漂亮光鮮的綠色吧?有沒有像神隱少女裡面會出現的場景?

IMG_0010

 

  爬到階梯中段時,原來兩旁叢生的綠竹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悠閒的茶園風光。整片的茶樹依序地被種植在山坡上,一大頃綠油油的茶葉,就這麼靜靜地徜徉在藍天之下,就好像一片綠色地毯,覆蓋在山丘上。這種由上往下看,非常有次序的感覺,讓人不禁身心舒暢,平靜祥和。

 

IMG_0019

 

IMG_0018

 

再上去就可以到休憩的涼亭了。

IMG_0016

 

漂亮的樹、天空、茶園。

IMG_0027

 

IMG_0021

 

  走過茶園,接著就可以到一個涼亭休息啦!從這裡可以往右接續傳說村,再往下回到剛剛的阿里山公路。如果還有體力與時間,也可以繼續再往上坡挑戰,走到隙頂最高處賞雲霧。而我們既然是懷著運動兼賞風景的目的而來,當然就是繼續往上走啦!

 

第一階的觀景平台。

IMG_0023

 

從這可以選擇繼續往上,或者右轉往下,當然也可以照原路回去。

IMG_0030

 

再往上一點點就是涼亭了,加油!

IMG_0038

 

IMG_0044  

 

  這段階梯一樣也是很好走,旁邊依舊是廣闊的茶園,另一邊就可以欣賞群山之美啦!那天天空很藍,遠處的雲霧有白有藍,群山被隱在朦朧間,煞是好看啊~有時真讓人懷疑大自然是怎麼創造出這麼多種深深淺淺的白和藍呢?

 

這邊的茶園景色顯然又跟剛剛的不同了。

IMG_0085

 

  後面這段的階梯較多且較長,所以爬得比較辛苦。不過中間還是有小涼亭可以休息一下。不過就像之前說的,累了就拍照,賞風景,其實比悶著頭爬愉快多啦!

 

累了就看看途中景色,身心舒暢。

IMG_0060

 

  最後終於抵達觀景台,中午十二點,好多攝影愛好者早就駕好相機在聊天等傍晚了。可見要拍出一張好照片,實在是需要很多毅力、精力,還有時間啊!這邊也有好幾個平台可以觀賞風景,可以趁機歇歇腿,等一下還得下山回去呢!

 

這裡有好幾個平台可以觀賞風景。

IMG_0057

 

這就是二延平步道的最高點。剛剛一路從最下面(圖上方),經過石竹林、觀景平台,到現在位置。

IMG_0055

 

終於到最高點,回望來時路,真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啊!

IMG_0045

 

IMG_0051

 

剛剛從這爬上來,等一下又要從這下去。不過我想這裏應該也有路可以開車上來,不然攝影的人怎麼揹那些器材上來的呢?

IMG_0054

 

  走一樣的路到剛剛分歧的地方後,我們就不再走原來的階梯,而是改走傳說村那邊的柏油路。走這邊的話就是更接近茶園囉!最特別的是路邊居然種了很多大仙人掌!真不知道它們被種在這裡的功用是什麼呢?是純粹裝飾?還是有什麼其他的目的?

 

上山與下山雖然走的是同樣的階梯,但是方向不同,景色也不一樣啊!

IMG_0073

 

IMG_0074

 

終於走到分歧點,驀然發現路旁有隻蝴蝶正深深隱藏在樹葉裡,顫動的翅膀讓人好奇,但也更讓人不敢靠太近。

IMG_0104

 

走這邊就往傳說村去啦!「傳說村」這名字真特別,感覺很像日本民間故事會出現的地方喔。

IMG_0112

 

IMG_0114

 

走在傳說村的柏油路上,景色又與剛剛截然不同。

IMG_0130

 

到處都有牌子,也不怕迷路啦!

IMG_0118

 

路旁的大仙人掌。

IMG_0122

 

真是茶園好風光啊!不過又想到這樣開採山坡地,對於水土保持就不免是傷害了。

IMG_0123  

 

IMG_0132

 

邊走就可以看到路旁漆著傳說村的文字。那個小小的「囍」我也覺得很有趣。

IMG_0142  

  

  沿著彎曲的道路可以一路施施然地下到阿里山公路,從這裡往右就可以回到最初的起點,這一趟二延平步道之旅就算圓滿達成啦!

 

最後,爬山肚子餓了嗎?可以來這家「永富」吃苦茶油雞喔!好吃!

IMG_0152

 

永富餐飲

地址: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村樂野114-2號(阿里山公路62.5K處)
電話:05 256 1488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