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6 蘇茲達爾-莫斯科-聖彼得堡 FV 172 21:20/22:50


  蘇茲達爾是目前俄羅斯保存最完整的斯拉夫小鎮,在1993年被列為世界遺產。今天一早,我們的導遊就帶我們去木造建築博物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木造建築,包括教堂、農民小屋、水車、磨坊建築等等。這些木造房屋並不是一開始就蓋在這,而是從俄羅斯各地搬過來放這的,我們此區的導遊也講解地蠻詳細的,讓我們一窺當時俄羅斯人的生活樣貌。



木製建築博物館。

IMG_4184.jpg



這是夏天的教堂。

IMG_4130.jpg



這是冬天的教堂。夏天和冬天的教堂差別在哪呢?就是一個有壁爐,一個沒有。至於下面這座教堂因為之前被雷劈到,所以目前整修中。

IMG_4131.jpg  




這是古代俄羅斯窮人家的房子。

IMG_4136.jpg



房子裡的壁爐。

IMG_4137.jpg  

 

 


女人的重地-廚房。

IMG_4146.jpg



有錢人的房子。感覺比較堅固也比較漂亮。

IMG_4150.jpg



我有好奇問了下導遊,房子那兩個直直的木頭代表什麼呢?導遊說俄羅斯人認為房子像人的臉一樣,所以那兩條就很像鬢角啦!

IMG_4151.jpg



這是新婚夫妻的床,就在樓梯的上方。俄羅斯人的新婚夫妻得要同床共枕三十天才行喔!至於床頭板上那一條條的刻痕代表什麼意思呢?這就代表他們理想中小孩的數目啦!所以照片中的這對,嗯,想生13個小孩!

IMG_4155.jpg



這一看就知道是風車,特別的是它可以三百六十度轉動喔!所以風從哪邊來都不怕!

IMG_4166.jpg



我個人覺得這角度還蠻有fu的咧~蜿蜒的木頭小路(不好走)還有遠方的木製教堂。

IMG_4176.jpg



要走去克里姆林的途中景色。

IMG_4192.jpg


  


  接著我們就徒步走到蘇茲達爾的克里姆林。這裡在11世紀開始就慢慢形成了一個堡壘,只不過經過時間的摧殘,如今只剩下低矮的小土牆與兩座建築了,一座是聖母誕生教堂,另一座則是大主教宮。聖母誕生教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道黃金門,導遊說這是當時人們用水銀「提煉」出來的黃金建造而成,所以當時犧牲了很多工匠。(後來回台灣後看到新聞說有人想用水銀煉出黃金,真是巧合!)其他精緻細膩的雕刻,富麗堂皇的裝飾當然更不用說了。




聖母誕生教堂。

IMG_4197.jpg




拍這張是因為,我覺得牆上的影子好像女王頭!

IMG_4199.jpg




教堂裡的神職人員正在整理聖人的衣冠塚,這可不是每天都看得到的喔!

IMG_4214.jpg



教堂裡最值得一看的黃金門。
IMG_4210.jpg



再近點看,其中雕刻栩栩如生。

IMG_4211.jpg



  參觀完蘇茲達爾的克里姆林,我們就徒步走去搭遊覽車。途中經過古時蘇茲達爾的交易中心,當時的人們都會把自家生產的東西帶到這裡來交換,不過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熱鬧的景象了,只剩下一些老舊或改建的建築。但我還是有看到有些人在這附近的空地搭棚子賣東西,有點類似我們的園遊會。我好想過去逛逛喔!可惜,你知道的,我們這團就是趕-時-間!只能揮手說掰掰了。



古時熱鬧的貿易中心,現在早已不見往日的繁華。

IMG_4246.jpg



  今早最後一個景點是聖艾烏非米夫斯基修道院(Spaso-Yevfimiev monastyr)。這個修道院是蘇茲達爾最大的修道院,最早建於1352年,後因防禦的需要,修建了長達1200公尺的圍牆,到了二次大戰期間,這個修道院甚至變成納粹戰俘的勞改營。不過大戰後,這個修道院當然恢復了它原本的功能,現在就只是一般的修道院了。



高聳宛如碉堡的正門。

IMG_4257.jpg



第二道門。

IMG_4256.jpg  




修道院主體。

IMG_4265.jpg



教堂裡的聖壇。

IMG_4268.jpg




還會有人唱聖歌,喜歡的話可以跟他們買喔!東正教的禮拜儀式不搭配任何樂器,他們認為人的歌聲就是最棒的音樂了。所以進到東正教的教堂,聽到唱聖歌是很正常的。

IMG_4274.jpg



  中午我們到「尤莉亞的家」吃午餐。我本來幻想的是在野外林間坐在木頭桌椅上吃午餐,然後還有人在旁邊烤肉唱歌跳舞什麼的,結果完全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因為其實尤莉亞的家也就還是一般的房子,一般的桌椅,頂多比較生活化一點而已。而且我以為會有一名叫做「尤莉亞」的女主人,結果送餐來的都是先生耶!可能有一位就是她的先生吧!?反正...我也不清楚,也沒人問起,大概就當作一般的民宿吧?



這就是尤莉亞的家。看來不僅提供食物,也提供住宿。

IMG_4320.jpg



午餐四連拍。俄羅斯人很流行喝「麵湯」,就是湯裡面有麵條。另外,今天中午吃馬鈴薯燉肉,甜點的果醬真的不錯,蠻好吃的。

IMG_4298.jpgIMG_4302.jpgIMG_4303.jpgIMG_4304.jpg  




這是蘇茲達爾當地的小屋,古時的俄羅斯人很愛在窗台做裝飾,像這家就把它弄得跟蕾絲一樣。

IMG_4312.jpg




俄羅斯人很標準的生活擺設。我曾經想買一個這種水壺回家,不過想到如何擺進行李箱...我看還是算了吧!

IMG_4309.jpg



  下午我們又驅車返回莫斯科準備搭機去聖彼得堡。結果下午又再次發生「恐怖的團康活動」!領隊可能很愛唱歌或很久沒唱歌,又要那位「康樂股長」主持活動。而且我早上只不過問了一句:「我們今天還要唱歌嗎?」(我的本意只是疑問句!疑問句!!)她就以為我很想再聽歌!!還說「我們XX今天還問我要不要繼續唱歌,所以我就....」聽到這裏我可以感覺數十道殺人視線向我射了過來....大人,冤枉啊.....


  今天康樂股長又要她老公出來吹口琴,然後領隊又開始一直叫那些老人唱歌。一首...又一首...魔音傳腦...琪琪到最後根本是把耳朵摀起來了....而且更誇張的是,我看到領隊拿了一本不知道什麼東西坐到我前面去,我以為他終於要開始用功,終於要準備一些資料,終於知道我們想要他多多介紹俄羅斯與莫斯科的歷史文化,結果!!他居然是拿了一本歌本在那邊選歌!!!吼~~~我真的會被他氣死~~~


  總之,回莫斯科的路上大家心情都不太好(畢竟一直噪音汙染能好到哪去),但是這時候我們沒想到讓人心情更不好的事情即將發生了!就是莫斯科其實是個非常擁擠的大都市,車輛很多,那天星期一早上我們出門時是看到整片公路都是動彈不得的車輛,說是巨型停車場都不為過。所以當我們返回莫斯科,用完晚餐,準備去機場時,就嚴重塞車了(關於這晚餐,行程表上是寫到聖彼得下機才用餐,可是我們居然先來吃了,結果也造成後面不可挽回的後果...如果我們當時沒吃晚餐,直接去機場,是有可能避開下班車潮的。)。


  


晚餐的餐廳,挺有情調的。可是我覺得在俄羅斯的一個壞處是,餐廳並無吸菸區與不吸菸區之分,所以有時候煙味都會到處亂飄。

  IMG_4361.jpg



今天的晚餐。

IMG_4355.jpgIMG_4363.jpgIMG_4364.jpgIMG_4365.jpg  



  眼看著可能趕不上飛機,我們偉大的快樂的歌唱中的領隊就突然告知我們,我們要搭火車去機場!搭火車是沒什麼,但是,我們要拖著重達10幾20公斤重的行李,跑去搭火車,這聽起來就超累的!!事實上也真的很累!遊覽車把我們載到莫斯科火車站後,一團20幾個人,浩浩蕩蕩,拖著大包小包,匆匆忙忙進火車站,還真有點像難民咧!而且莫斯科火車站並不現代化,我們是拖著行李上下爬樓梯,天啊!我真的是手快斷了!隔天我的手好痠~~~



本來拍街景超優閒,沒想到等等就有苦頭吃了。

IMG_4373.jpg

 




路邊的向日葵。

IMG_4385.jpg


 

一路上都在找俄羅斯的Starbucks,沒想到就出現在我們最匆忙的火車站旁邊。

IMG_4391.jpg




  

  反正我們到了火車站後,又靠著團員(是的,是團員不是領隊喔!)幫忙大家買車票(說到買車票,領隊還在車上楚楚可憐地向大家借300美金買車票,說公司會付這筆錢呀,說沒付的話就他自己吸收好了之類的。我當時心裡想,這車票錢本來就該旅行社出,我們又不是自願要搭火車,你自己在那邊唱歌唱到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還敢說;再者,你一個領隊身上沒有300美金??我個人還真是有點懷疑。)


  最後買到了票,大家真的是用衝地爬上月台(我真的拉行李箱拉到手好痛),真是超級有夠無敵狼狽的!!好不容易上了火車,這才發現~~不會吧!俄羅斯的火車沒空調!!於是大家又「大粒汗小粒汗」地靠在車門休息,一手還不停地搧風這樣,一邊回想起自己剛剛亂七八糟地樣子快笑翻了。我看車上的俄羅斯人一定覺得這群東方人超怪的....



 

好不容易大家氣喘吁吁地到了購票處,稍作休息,等等又要衝了。

IMG_4393.jpg



  就這樣過了很熱的40分鐘,終於到機場站了。總算可以喘口氣,但是我不爽的事又發生了,那就是領隊不招呼我們下車就算了(誰知道要坐到哪?你當然要跟我們說啊!結果是我們自己大家互相照應的!)竟然還自己先拿出相機出來拍火車站!?這什麼跟什麼呀!我想說我身為一個來觀光的團員,不好意思趁著大家趕路時還拍照,你一個領隊居然還這麼大方在那邊拍?甚至是自己去推了一個推車來推行李卻絲毫不管我們每個人拉行李拉得快冒煙了....我就說嘛,這領隊根本是來觀光的,而且是不用付錢的觀光!



車廂看起來不錯,但是沒-空-調!!

IMG_4394.jpg




下了火車,大家臉色都沒很好看。

IMG_4397.jpg



  安全抵達機場後,那些安檢程序就不用說了,比較特別的是,俄羅斯不管國內還國外線,一率得拖鞋子檢查喔!所以也因此動作很慢吧?反正,我們搭上機後,也是等了一下,才真正起飛前往聖彼得堡。這裏要說一下,之前領隊還打電話來說什麼俄羅斯航空沒空調,所以發給我們一人一把小扇子,結果根本就不是那回事呀!明明就有空調,哪需要用到扇子呀?真正沒空調的是意外搭上的火車好不好....再一次地,觀光的領隊給了兩光的訊息,害我們還一路擔心會搭到超熱的飛機咧.....



我們要離開的莫斯科國內機場。

IMG_4400.jpg



俄羅斯國內的航空飛機。一上機空姐就會拿糖果請你吃喔!

IMG_4401.jpg



  前面說到,因為延後起飛的緣故,所以抵達聖彼得堡已經11點多了,再領個行李,就11點半,等到達我們今晚住的Park Inn Pribaltiskaya,已經12點啦!可憐我們的正妹中文導遊(耶!我們出運了!!總算有個中文導遊~~呀乎~~這導遊真的很棒!!)幾乎半夜1點多才到家。不過,來到聖彼得堡,我們終於轉運啦!!



聖彼得堡的國內機場。

IMG_4405.jpg

  


我們在聖彼得堡住的旅館。

IMG_5514.jpg




我們的房間。

IMG_4443.jpg



聖彼得堡比莫斯科冷得多,晚上的溫度可以到17度左右。

IMG_5517.jpg


第五天結束。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