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寫這個故事是因為去看了瘋狂達利特展,戈蒂娃夫人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再加上裡面還有一個英文俗語的典故,所以就想把它寫下來囉!

  

達利的雕塑「戈蒂娃夫人」。達利將她雕塑為吹著號角,通知村民避開的樣子,讓我覺得她有點類似勝利女神。身上的蝴蝶像徵著自由奔放。

lady-godiva

  

  約西元十一世紀時,在英國考文垂(Coventry)這個地方有位統治者叫做李奧福瑞克(Leofric),他有一位漂亮迷人的妻子戈蒂娃夫人(Lady Godiva)。當時李奧福瑞克預備向當地人民加重稅賦,這對窮苦的人民來說無疑是一項雪上加霜的政策。於是溫柔和善的戈黛娃夫人乃向丈夫求情,希望丈夫可以取消這個決定。 

  但是李奧福瑞克不為所動,並沒有對妻子的溫言軟語心軟。但是因為戈蒂娃夫人再三地求情,最後李奧福瑞克就提出了一個條件:只要戈蒂娃夫人願意赤身裸體地騎馬環繞市集一周,他就不再強徵稅賦。李奧福瑞克本以為端莊有禮的妻子會拒絕這項要求,沒想到戈蒂娃夫人竟然咬牙答應了。

 

這一幕畫家描繪的是右邊的李奧福瑞克提出了要戈蒂娃夫人遊市集才願意減免賦稅的要求,畫家用許多的白色來象徵戈蒂娃夫人高貴無私的精神。

Lady Godiva-Edmund Blair Leighton-1892

Edmund Blair Leighton, Lady Godiva, 1982

 

  在騎馬繞市集的前一天,戈蒂娃夫人傳令要求家家戶戶關緊門窗,所有市民都待在屋內不准外出,當然也更不應該偷看。人民基於戈蒂娃夫人犧牲自己來幫他們的行為相當感恩,也都遵守戈蒂娃夫人的命令,乖乖待在家裡,讓戈蒂娃夫人完成任務。

 

這張畫成功地表現了兩種對比的情緒:戈蒂娃夫人內心的含蓄羞澀,以及外表毫無遮掩的開放。

Collier,_Lady_Godiva

John Collier, Lady Godiva, 1897

 

 也有故事是說,戈蒂娃夫人是由隨身的兩名侍女陪同走過街道。而戈蒂娃夫人身上的長髮是她唯一的遮蔽物。

Jules_Joseph_Lefebvre_-_Lady_Godiva 1980  

Jules Joseph Lefebvre, Lady Godiva, 1980

 

 

Marshall Claxton-Lady_Godiva_1850

Marshall Claxton, Lady Godiva, 1850

 

  儘管每戶人家都按照戈蒂娃夫人的吩咐關上了門窗,但還是有一個好奇的裁縫師湯姆(Tom),偷偷在窗戶上鑿了個洞,偷窺了戈蒂娃夫人裸身奔過市集的景象。說也奇怪,在那之後湯姆的眼睛就不明原因地瞎了,有人就認為這是因為湯姆褻瀆了聖潔的戈蒂娃夫人之故。而這個傳說也是英文俗語中「偷窺狂」 (Peeping Tom)的由來。

 

偷窺的湯姆,受到了盲眼的懲罰。

peeping tom

 

 

Peeping Tom 2  

圖片來源:http://historyspaces.blogspot.tw/2012/04/was-there-ever-such-person-as-lady.html

 

  而李奧福瑞克因為戈蒂娃夫人實踐了他的要求,也遵守他當初的諾言,收回加徵稅賦的命令,人們也因此更加愛戴戈蒂娃夫人了。時至今日,在考文垂這個地方仍然有女性騎在馬背上遊街的活動,以此來紀念戈蒂娃夫人。同時也有相關的 歌曲 以及 電影 ,甚至還有著名的巧克力也是以她為名,可見這個故事多麼受到人們歡迎了。

 

在考文垂(Coventry)這個地方所設立的戈蒂娃夫人雕像。

lady-godiva-statue-in-broadgate-coventry

圖片來源:http://www.coventrytelegraph.net/news/coventry-news/2011/04/13/coventry-s-lady-godiva-statue-to-move-90-degrees-92746-28512297/


 

Godiva巧克力的商標,上面的圖案就是戈蒂娃夫人。

godiva

 

 

Godiva巧克力2011限量版。

lady godiva

圖片來源:http://www.superpunch.net/2011/01/lady-godiva-2011-limited-edition-gift.html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