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的彼岸_-_ISBN9789570845686(立)    

作者:露絲‧尾關(Ruth Ozeki)

譯者:張家綺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5/05

 

 

【內容簡介】

一個精彩難忘的故事,帶領我們一同面對人性對於「歸屬」的渴求……

一名16歲的東京女孩奈緒,身為歸國僑民子女,因而在保守排外的日本社會面對種種生活中的孤寂與同學的霸凌,總期盼有一天能在生命中發聲、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地。她唯一慰藉就是寫日記,她想在自殺前,記錄下百年前她的曾祖母,一位禪宗女尼的故事。同時心中默默期望透過這本日記,能為自己找到一位讀者、一個朋友,一個真正能夠理解自己內心的人。

本書作者露絲‧尾關住在與日本隔著太平洋遙遙相望的加拿大西岸小島上,某天她在海邊撿到一個被沖上岸的Hello Kitty便當盒,裡頭裝著一本日記,她推測這應是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的漂流物。之後,隨著一點一滴拼湊出日記中記述的內容,她的時間也被帶回過去,進入奈緒的人生故事與她未知的命運當中,更一同參與了她的未來……

這個故事充滿了小說家尾關一貫幽默的口吻,深入探討了作家與讀者、過去與現在、事實與虛構、歷史與神話之間的關係,是一部充滿高度原創性的作品,以虛實難辨的手法,直指世人共通的人性,以及所有人對於「歸屬」的渴求。

 

 

 

 

 

【心得感想】

  本書書名叫做「時光的彼岸」,我覺得它內容上的確不折不扣是在討論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係,是一本看完之後會讓人深深思考的書。

 

  書中一開始是由一名日本少女奈緒自敘自己的境況,然後談到她要用這本書紀錄曾祖母的筆記本開始,後來這筆記本被住在加拿大的露絲從海邊撿到,露絲讀著這本來自遠方的筆記,不僅讓她重新思考自己的處境,後來她的加入也影響到了奈緒,導致了不同的結局。

  在我看來,本書的討論重點一是在於「時間的交互影響」─過去是否會影響現在與未來?時間如何保留?以何種形式留存?又,只有過去能影響現在嗎?現在能否同時影響另一個「現在」?甚至是過去?

 

  關於時間問題的答案在書裡其實蠻容易發現的。奈緒正在寫的筆記本,其實就是一種對時間的紀錄與留存。她把她之前發生的事、慈幸的事,甚至春樹一號的事都寫下來,就是一種時間的保存方式。

 

  至於後幾個答案呢?我想應該是肯定的,其概念就像是平行宇宙,所以可能同時存在好幾個現在,而且彼此影響。這就像是電影「MIB星際戰警3」裡,外星人葛瑞芬的能力就是辨別不同的宇宙時空。所以我認為後來露絲如何能影響奈緒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在這時空做了某事(在此不透漏劇情),進而造成了另個時空的改變。這點作者在時間軸的安排上功力非常深厚,絕對不會有讓人混亂的感覺,反而在作者的引領下,一層一層地進入到書中的世界。

 

 

以下有稍許劇情透漏,建議先閱讀完再繼續。

 

 

 

 

  第二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則是「歸屬感」─為何書中人物大都認為死亡是解決難題的方法?甚至是一種解脫?

 

  我認為歸屬感就是一種自我與他人相處的和諧狀態。不管是奈緒、春樹一號、或是春樹二號都面臨著自我與社會的衝突,無法解決的他們,只好逃避這個問題,以此避免痛苦的產生。以春樹二號來說,發展遊戲的原意跟後來公司的走向不同,這是衝突一;回到日本後找工作與自己本身的期待有落差又是一個衝突,也難怪他會灰心喪志,企圖以自殺來解決。

 

  而這歸屬感的衝突也讓露絲重新思考自己之所以待在小島的原因,反思她與母親的關係,以及她和丈夫之間又存在什麼樣的問題,甚至誠實面對自己其實還是想念著那五光十色的都市。

 

  除此之外,書中其實還出現了許多的隱喻象徵。例如奈緒寫的筆記本,封面是「追憶逝水年華」,裡面的內容就是她所記錄的人生過程。對露絲來說,更是一段過去的故事,恰恰符合書名的意義。還有那個「天空士兵之錶」,放在盒裡原本已經不動了,結果奧利佛又讓它轉動了,這是不是代表原本凝滯的時光(在海裡漂流的筆記本),又重新鮮活了起來呢?又有了它新的意義呢?

 

  當然我覺得最具代表性的象徵,是露絲屋外的那隻烏鴉。我認為那隻烏鴉就是慈幸的化身。露絲第一次夢見慈幸的樣子,慈幸穿著黑袍,乾枯彎曲的手指,那迎風而立的姿態像極了這種鳥類。而露絲發現這隻烏鴉時,也正是她才讀著這本筆記的時候。或許可以說是烏鴉─也是慈幸正帶領著露絲去拯救奈緒也說不定。這不就剛好符合奈緒一開始說的,慈幸的心願就是當進入電梯的最後那個人,拯救世間眾生菩薩嗎?

 

  最後,我突發奇想,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性,這個筆記本,其實是露絲自己的記憶?不知道怎麼會飄來的筆記本,也許只是因為這些片段浮沉在她的記憶之海,有天她想起了,才慢慢將它拼湊出來,完成了一個故事。畢竟她是個小說家,又承認自己記憶很差,不是嗎?

 

  所以也許其實是露絲自己回想到了自己的青少年時期,曾經面臨被排擠、霸凌的威脅,所以她藉由書寫來治癒、書寫自己的創傷,她為受創的自己重新設計了一個新的結局也說不定。這就像是PI的奇幻漂流,就看你願意相信哪個故事了。

 

  結論,我覺得這本書充滿了哲理,但是對於現實世界的描寫也毫不含糊,稱得上是一本難得的佳作,看完絕對會讓人再三思考,餘韻無窮,相當值得一閱。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試讀】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讀書心得】【試讀】茶道少主京都出走 

【讀書心得】2012:失落的預言(The Nostradamus Prophecies) 

【讀書心得】穿條紋衣的男孩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