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導演: 安東尼羅索
喬羅素
編劇: 克里斯多佛馬庫斯
演員: 克里斯伊凡
小勞勃道尼
史嘉蕾喬韓森

 

【電影簡介】

本片改編自漫威漫畫中美國隊長和馬克米勒的2006年漫畫《內戰》的故事,為《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續集和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十三部作品,由《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導演喬羅素和安東尼羅素回歸執導,電影中所有超級英雄們對打場面,都以最高畫質的IMAX規格所拍攝。

 

演員包括克里斯伊凡、小勞勃道尼、史嘉蕾喬韓森、保羅路德、伊莉莎白歐森、安東尼麥基、傑瑞米雷納、保羅貝特尼、馬汀弗里曼主演。新英雄「黑豹」將現身扮演關鍵角色,為將來的獨立作品鋪下線索。

 

接續電影《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的故事情節,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美國隊長繼續帶領著復仇者們保護世界的和平。然而在某次的任務中,意外造成無辜生命的犧牲,使得「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飾)和「鋼鐵人」(小勞勃道尼飾)對於超級英雄是否應該被政府管制的看法出現嚴重歧異,進而導致復仇者聯盟的分裂。

 

另一方面,「獵鷹」在尋找失蹤人口時,尋獲了「酷寒戰士」,並揭露他可能就是殺害「鋼鐵人」父母的元兇,使得局面陷入更複雜難解的狀態,而此時美國隊長的頭號宿敵「莫澤男爵」,卻再度現身攪局......

 

美國隊長陣營:鷹眼、緋紅女巫、酷寒戰士、獵鷹、蟻人、13號特工
鋼鐵人陣營:黑豹、黑寡婦、幻視、戰爭機器、蜘蛛人、雷霆

 

 

 

內有劇情透露,若未看過請斟酌是否再往下看。

【電影心得】

  一直以來都有持續在看漫威這套超級英雄電影,從最開始的鋼鐵人、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到這最新的英雄內戰都沒錯過。我也很開心看到這套電影從最開始的酷炫科技來吸引大眾,慢慢去觸碰到這些超級英雄們的內心,以及他們與平凡人的互動。而在英雄內戰裡,就可以看到英雄們為了是否要簽署「蘇科維亞協定」而意見相左。(當然本部電影另一重點是美國隊長要解開好友巴奇身後的謎團,但這裡就不討論了。本篇只討論這協定對英雄們的影響。)

 

蘇科維亞協定。

11

 

  美國隊長那派的人,認為「伸張正義」不該受到政府官員的牽制,有壞蛋就要抓,而不是等到政府官員說要動作才動作,萬一政府在其他政治考量下罔顧正義,那英雄們的行動也會受到阻撓,就不能及時阻止邪惡行動了。反之,鋼鐵人那派則認為,有了政府官員在後面為他們行動的正當性背書,那麼就可以減少政府及平民的抱怨。但這樣一來,英雄們的行動相形之下也會受到牽制,不能自由行動,隨心所欲。

 

美國隊長派。

12

 

  其實若真是要叫我選,我還真選不出要加入哪個陣營,因為兩個陣營都有其考量的依據。這種「超能力是否該受到管制」的議題,也讓我想到X戰警。一邊是(看起來)跟政府合作(友好)的X教授派,另一派則是主張變種人應自由生活運用能力的萬磁王派。如果你是X教授派,你也會是鋼鐵人派嗎?因為兩者都主張能力似乎不該濫用,而應受到些許限制(雖然X教授比較像是自願,而鋼鐵人是被迫的)。但我是X教授派,卻不知道該不該選鋼鐵人派啊!所以這真是個值得辯論思考的議題。

 

  而看完電影的我突然就想到,美國隊長跟鋼鐵人不就像是佛洛依德理論中的超我(superego)與自我(ego)嗎(在此不討論其他成員)?美國隊長當初變成美國隊長,是因為教授看中他善良的內在與高尚的道德情操,所以讓他變身為超級戰士。因此在美國隊長看來,做事只問是非對錯,要他做違背良心之事的機率少之又少,所以他覺得不需要依靠外在的制度(蘇科維亞協定)來規範他的行為。不過這裡有個大問題就是,那些被波及的平民怎麼辦?他們的命就比較不值錢嗎?為了打擊壞蛋,平民就可以被犧牲嗎?美國隊長在這個區塊就沒有為我們提供答案。

 

鋼鐵人與好友。

5

 

  而鋼鐵人很明顯,是屬於比較只問自己喜好的人,希望在現實中滿足自己的各項慾望。他在電影中很明顯承認,他會一直變身為鋼鐵人,是因為他從中獲得比別人優越的樂趣,「他停不下來」,所以他想藉著這個外在的協定,規範自己,讓自己慢下來,順便修復跟小辣椒的關係。因此我認為他是介於「本我」與「自我」間的代表,因為他沒有美國隊長那種與生俱來的高標準自我克制,於是就只好轉而求助於外在的規定。

 

  至於浩克跟索爾呢?電影中鋼鐵人也問黑寡婦,浩克會不會站在他們這邊,黑寡婦回他不見得吧!看到這裡真是令人會心一笑,因為浩克根本就是「本我」的代表,他的行動完全就是依照自己的心情,不管什麼社會道德標準,也不在意別人的那種,所以我想他沒出現在這部電影根本就很正常,浩克哪會管要不要簽什麼協定啊?搞不好還一副你在說什麼的表情,順便把協定吃了。至於索爾,他是神,神有需要跟人類簽約嗎?就像兔子也不會去跟獅子談條件一樣,根本是兩個世界的生物啊!

 

旁邊的黑豹一看就好聰明。

6

 

我看電影時一直在想右邊這個面熟的人是誰,後來才想到他是在新世紀福爾摩斯裡的華生醫生。

7

 

  最後我還想談談幻視跟緋紅女巫,這兩個的曖昧情愫在這集很明顯出現了。最後緋紅女巫甚至還讓幻視「分心了」。我在想,這是不是也暗示了心靈的力量,其實還是大於生命的力量呢?沒有了心靈,或許生命也少了什麼吧?這是我的一點小小感想。

 

緋紅女巫好漂亮。

9

 

  結論,這部電影集合各家超級英雄,看他們對決是很過癮的一件事,尤其蟻人跟蜘蛛人真是有畫龍點睛之效啊!當然如果不想考慮上述那些嚴肅問題的話,那單純把它當作娛樂電影欣賞也是很棒的選擇,喜歡漫威英雄電影的朋友記得去觀賞喔!

 

蜘蛛人真是小兵立大功啊!

10

 

最後這幕真是令人震撼。

13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