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 作者: 莉莎.潔諾娃

  • 原文作者:Lisa Genova

  • 譯者:穆卓芸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5/01/01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愛麗絲.赫蘭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有成的女性,五十歲的她是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丈夫也是哈佛的癌症分子生物學家,三個孩子都已長大各有發展。

  有一天,愛麗絲發現自己的方向感變差,變得健忘。就醫後,悲劇般的診斷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也改變了她與家人和世界的關係。一方面,她罹患了侵噬心靈的阿茲海默症,不斷偷走她視為「自己」的部分,記憶趕不上遺忘,令她逐漸失去與外在世界的連結;另一方面,她卻發現世界在她眼前的模樣開始改變,不斷改變,每一天都有新的方式去生活、去愛,記憶並不是她生命的一切……

 

 

【讀書心得】

  跟很多人一樣,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茱莉安摩爾演了由本書改編的同名電影,並且深獲好評,所以也引起我對這本書的興趣。剛好在圖書館也看到這本書,當然很興奮地趕快借來先睹為快囉!

 

  本書的主角愛麗絲是哈佛大學的認知心理學教授,原本的她自信聰明、風趣迷人,學識淵博,不僅家庭美滿,在自己的專家領域也獨領風騷,有至高的學術地位。但是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熟悉的一切開始變了樣,曾經信手拈來的自在演講,現在不再揮灑自如;出去跑步時,突然發現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於是她開始求助醫生,經過檢查後,發現自己得了早發性的失智症。這一切猶如驚天一槌擊破她平靜滿足的生活,生活的碎片就像她逐漸喪失的記憶,再也找不回來。愛麗絲與家人只能重新開始學習新的生活方式,重新適應患有失智症的她與以前再也不一樣了。

  

  本書是從病人愛麗絲的角度來書寫罹患阿滋海默症面臨的挑戰與變化。也因為是以病人為主體,所以讀者可以感同深受愛麗絲的困頓不安、徬徨無依。愛麗絲面對的不僅僅是記憶的喪失,包括她的人際關係、個人的認同也產生變化。「我是誰?她是誰?他們是誰?我在哪裡?」這些問題就像鬼魂一樣纏著愛麗絲,最糟的是隨著時間過去,得到正確答案的機會越來越小,答案也越來越不確定。這就像總是考100分的資優生,有天拿到考卷,絞盡腦汁,題目卻怎樣也看不懂。對愛麗絲來說,那種明明過去易如反掌的事,現在卻猶如被風吹走的風箏,怎麼追、怎麼趕,都抓不住那條控制的線。那種逐漸無法控制自己生活的感覺,那種熟悉事物對你越來越陌生的感覺,著實令人心驚啊!

 

  但是透過本書,也開始讓人思考,「人的價值」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曾經我們從小到大致力奮鬥爭取的一切-用才智努力得來的成就與地位,如果在我們失去所謂的「才智」後,是否就代表我們這個人毫無價值,甚至被鄙視呢?當我們沒有能力再「產出」、與他人「溝通」後,是否代表這個人的聲音就可以被忽略?(就像約翰執意去紐約,沒有問過愛麗絲的意見)我想生病或許可以代表我們已經不再有那個能力勝任那個位置,但是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卻是不容抹煞的。

 

  其實我覺得罹患阿滋海默症就像一個解離的過程,這種病將我們從幼年時期學得的社會化,逐漸地退掉那件社會化的外衣,回到最初最原始的樣子,所以到最後,我們剩下的感受也最真實、最直接。所以最後她的女兒才會要她聽她念的劇本,畢竟現在的愛麗絲是最不會掩藏心裡感受的了。(當然我相信書裡描述的是一種比較理想美好的狀況,有更多病人的情況是更糟的。)

 

  最後還想提一提書裡家人對待愛麗絲的方式。其實我覺得作者描述的算是最佳狀況了,愛麗絲的兒女都理解並接受,也會幫忙照顧她。愛麗絲的丈夫約翰反而是最無法接受她的人。一開始的拒絕相信,到後來仍然專注於自己的事業,讓愛麗絲想再多利用剩餘時間與他相處也無法。不過我確信約翰是愛她的,只是愛麗絲變得這麼多,與以往的她大相逕庭,所以他也不知道如何與她相處了吧?可見家裡如果有罹患失智症的人,配偶的感受首當其衝,而且也是最需要關注的,同時也是最需要重新學習相處方式的人。

 


  結論,本書非常貼近如實地描述罹患阿滋海默症病患的生活。可以說透過作者的書寫,給予對於不了解這種病症的人一個詳盡的介紹,甚至讓讀者能夠對這樣的病患更有同理心。本書推薦給所有人,想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2016-08】紅皇后(Red Queen) 

【讀書心得】古董局中局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