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作者:馬柏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1

 

【書籍介紹】
2013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10本小說之一!
中國亞馬遜推理懸疑類小說總排名第一!
系列暢銷100萬冊!即將改編成電視劇!

 

「鑒古易,鑒人難」——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金石、玉器、字畫、青銅、陶瓷、木器……
每一件古董背後,都是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傳承。
然而幾千年來,許許多多的人造假、作偽,
偷天換日、欺騙世人,牟取不法暴利,
甚至,拋棄國家尊嚴於不顧。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
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
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
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
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
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
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
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
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
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內容心得】

  

  本書是一系列中的第一集,主角許願是一家古董鋪的小老闆。手上留有一本家族傳下來的古董鑑別書《素鼎錄》,他就靠著研讀精通這本書,過著買賣古董的平淡生活。本來以為每天的日子就這樣了,沒想到有天居然來了個人,將他帶到政府高層面前,從此他就被牽扯進中國文化古董圈的漩渦,也讓他發掘出自己家族世代埋藏的秘密。 

 

  本書的優點是情節連貫,劇情高潮迭起,一個線索扣著一個線索,讀者跟著主角許願,一步步地掀開塵封已久的往事。每當以為事情有了結果,沒想到就又會再橫生枝節,讀者就這樣沉浸在作者編織的情節裡,無法自拔。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書中所提對於古董鑑別的知識,可以說是非常引人入勝。鑑別古物不僅要觀其形,同時還要查其背景,鑑定是否有符合當時的歷史文化,總不能「用清朝的劍斬明朝的官」吧!所以光是看作者引經據典,振振有詞地以充足原因解釋古董是真是假,就讓人大呼過癮。

 

  人物設定方面,我覺得許願被設定得還算中規中距,不像《鬼吹燈》或《盜墓筆記》的主角那樣靈活有趣,偶爾會凸槌,或者有豁出去大幹一場的感覺;許願給人的印象就是很固執地堅持著自己本身的原則,少有大膽的意外之舉,通常是被逼得不得不做才去做。書中也缺少像王胖子那種插科打諢的詼諧人物,所以許願感覺很嚴肅啊!像是五十歲的靈魂裝在三十歲的身體裡,儼然是個小老頭。這也是我覺得作者可以再加強的地方,總覺得許願在情感上的表達有點淡漠不足,所以看到他跟木戶加奈之間發生的事,讓我覺得「蛤?真的嗎?」,好像沒做什麼就到了那個地步,最後竟然又....中間好像有點跳太快了(在此劇情就不透漏了),如果作者再多鋪陳一下,應該會比較合理吧。不過既然本書的主題是在古董,兒女情長比較淡薄一點好像還好啦。

 

  最後,我想這本書適合推薦給對歷史知識有興趣,對古老手藝也有點著迷的朋友,書中詭譎多變的氣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劇情,以及器物豐富的知識一定會深深地吸引住你的目光的。

 

 

 

類似文章:

【讀書心得】怪談:三島屋奇異百物語之始 

【讀書心得】闇影少女-重生(One Kick) 

【讀書心得】豐臣公主(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 Princess Toyotomi) 

【讀書心得】2012:失落的預言(The Nostradamus Prophecies)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