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桃園機場-搭捷星航空-關西機場-京都 -Hotel Unizo-Cafe Rhinebeck -晴明神社-元離宮二条城-無添くら壽司-コタニ金物(KOTANI)

 

  離開晴明神社後,我們又搭上了公車,前往離這不遠的「元離宮二条城」。1603年,二条城由取得天下的德川家康所建,將此地做為他在京都拜見天皇,接見眾臣下的寓所。歷經數十代的將軍經營,德川幕府也由興盛到式微,德川家的最後一個將軍,德川慶喜在這裡舉行了「大政奉還」的儀式(也就是將統治權還給天皇)。二条城見證了德川政權的起落,由此而始,也在此而終,所以二条城在歷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1994年,這裡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

 

IMG_2184

 

    二条城有四個大門,但是正門是在位於堀川通的東大手門。大雨中,我們匆匆買票進了東大門,目前的東大門正在維修,蓋著帆布,所以也無緣好好欣賞這低調沉穩的正門。一入東大門,原本右邊有個「番所」,是古時的警衛室。當將軍不在時,就會有衛士在此輪班守衛。這次去也是不巧番所在整修中,無法看一看這種保存不多的古蹟。

 

  二条城的主要景點有本丸御殿(平日不開放)、二之丸御殿、二之丸庭園、天守閣遺跡等等。其中本丸御殿是由德川家光所建,原本的建築還包括一個五重塔,可惜後來遇到雷擊而焚毀。本丸御殿本身也因京都大火而付之一炬,目前的本丸御殿是由京都御所的舊桂離宮移建而成。不過不能參觀本丸御殿也不用太失落,因為整個二条城的最主要亮點還是在二之丸御殿。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三點多,一買票進去,二条城的工作人員無不催促我們趕快前往二之丸御殿參觀。二之丸御殿這裡保存了日本桃山時代的繪畫雕刻和建築特色,總共由六棟建築,共33個房間連接而成-遠侍廳、式台廳、大廳、蘇鐡廳、黑書院和白書院,各廳各院依其功能而取名。

 

二之丸御殿的車寄(入口)也是很富麗堂皇啊!

IMG_0118

 

IMG_0104

 

IMG_0124

 

二之丸御殿的紋飾。本來都是代表德川家的葵紋,大正奉還後,現在都是代表天皇的菊花紋了。

IMG_0123

 

二之丸御殿。

IMG_2168

 

  整個二之丸御殿的房間都禁止拍照,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狩野探幽及其門生所繪製的畫、廣大的榻榻米房間,以及鶯聲地板。首先是狩野氏的畫,他依照房間不同的功能,在門壁上的畫也有不同的主題。例如遠侍廳(來拜訪將軍的諸侯休息間)繪有老虎和豹(是說這樣誰能好好休息,聽說當時狩野畫這老虎的時候根本沒看過老虎,這也太厲害了),大廳的第四廳則有著名的松鷹圖等。

 

狩野探幽。

Kanou_Tanyu

 

松鷹圖

松鷹圖2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 

 

真實位於大廳大四廳的松鷹圖。

松鷹圖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  

 

黑書院的「櫻花雉子圖」。

04_img03

圖片來源同上。  

 

  狩野派的畫遠看有一種華麗抽象感,但是(如果能近看的話)一定可以感覺到他們細膩的筆法。這點從畫在黑書院跟白書院的畫可以窺知一二。尤其是白書院的雁鴨,有水墨畫那種飄渺輕盈的感覺,若是粗枝大葉的畫法肯定是畫不出那種空靈感的。另外,我也很喜歡他畫的蘇鐵,尖銳剛硬的感覺不見了,反而是一種飽滿圓潤的形象,大概跟顏色的使用與筆觸也有關吧!

 

  至於廣大的榻榻米為什麼讓我覺得很有印象呢?可能是全部的房間都沒有椅子,全部是一望無際的榻榻米,那種廣闊的空間感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大廳間,諸侯與將軍的距離可不是三五步就能到達,而德川慶喜也在此間終結了德川幕府,過去高高在上的將軍,有一日也會位置調換,變為平民百姓(其實也還是貴族,只是總不像之前風光了),這也是讓人不勝唏噓。另外有幾間的榻榻米可是從幾百年前就留到現在囉!這麼有骨董味的榻榻米不知道如何保存的,真是令人好奇。

 

  最後一定要提的就是鶯聲地板。要進入二之丸御殿必脫鞋,赤腳或穿襪子走在走廊上,不時傳來嘎吱聲,或許有人會以為是走廊年久失修,木頭承受不起這麼多人的重量,但其實這是故意設計的。地板下藏有機關,有釘子與鐵片的結構,只要人踩上去,就會發出類似黃鶯鳴叫聲音,警告主人有人來了。這在那個年代也算是別出心裁的警報器吧!所以要像有些日本人無聲無息走在日式地板上,這在二之丸御殿大概很難辦到了。

 

  參觀完二之丸御殿後,這才有時間出來好好地看一看唐門。即便在大雨中,唐門仍不失它的氣派華麗,其上貼有金箔裝飾,如果在陽光下應該更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吧?而且再加上各種動物的雕飾,不難看出當年德川家是如何地想彰顯他們的氣勢。

 

唐門。

IMG_0119

 

  二之丸御殿旁就是二之丸庭園,下著雨還是得去看看啊~雖然看到細砂子路實在有點不想走...夏天的二之丸庭園是一片的翠綠景象,中央有一座水池,是標準的池泉迴游式庭園,水池中有數座大石代表不同的島嶼,這樣的庭園設計在很多日式庭園中都可以看到。比較特別的是,今天我們到訪時,在瀑布底下居然有一隻水鳥在「沖澡」,也真是太有趣了,起初還以為是雕像,後來看到牠動了才發覺是真的鳥呢!看來我們也算挺幸運的喔!

 

要進去二之丸庭園旁有兩口鐘。

IMG_0126

 

迴游式庭園。奇石亂居。

IMG_0153

 

IMG_0144

 

瀑布前的鳥是真的!

IMG_0158

 

也是下雨天才能體會這所謂的「鮮豔欲滴」吧!

IMG_0171

 

  從二之丸庭園這裡可以經過護城河、本丸櫓門,再前進到本丸庭園。之前說過本丸御殿平日不可進,所以來到這就只能登高看一看天守閣的遺跡了。這個天守閣是從伏見城移建,只是在1750年時它就遭受雷擊而被焚毀,後來再也沒有重建過。至於為什麼沒有?從德川幕府只有三代將軍曾住過這裡就知道,當時的他們對二条城(或說對代表天皇的京都)並沒有太過重視,所以連天守閣被焚都沒有引起他們太大的注意力。而今的天守閣遺跡也就只剩一個石台,不過倒是俯瞰本丸庭園的好所在。

 

翠綠的護城河。德川家康堅持河不用太大,這樣船不好開,城牆上的火槍手才好瞄準。

IMG_0180

 

躲在這裡的是...消防用的水槍!

IMG_0189

 

本丸庭園。

IMG_0190

 

IMG_0191

 

遠處是本丸御殿。

IMG_0219

 

天守閣遺跡。

IMG_0199

 

天守閣俯瞰本丸御殿。

IMG_0209

 

  本來這裡逛完還在猶豫要往櫻園走還是梅園走,結果就發現二条城的守衛伯伯出來趕羊啦!原來是參觀時間五點已經到了,要請我們離開了。真可惜我們都還沒好好地逛一逛清流園呢!它在2005年的全日本日式庭園中曾獲得第五名呢!可是也沒辦法,只好讓這次的遺憾轉為下次的動力了。(遺憾還有來不及逛到賣店,真可惜。) 

 

沒有時間好好逛清流園了。

IMG_0240

  

(完)

 

◎景點資訊:

→元離宮二条城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二條通堀川西入二條城町541

→票價:成人600円 中学生・高校生 500円 小学生 200円

→參觀時間:午前8時45分~午後4時(閉城 午後5時)※二の丸御殿観覧時間 午前9時~午後4時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日本】【自由行】2016京阪奈自由行-行程總表 

【讀書心得】【2016-16】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來一份翻轉蘋果塔 

【希臘神話】致命的吸引力-梅杜莎(Medusa)與柏修斯(Perseus)(下) 

【麵包機】新手烘焙-Panasonic BH1000-香蕉巧克力大理石吐司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