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V0gcIGmQGKEGBP2MNX-840x1200.jpg

 

 

 

【內容簡介】

★ 繼《127小時》後,又一撼動人心的「奇蹟生還」真人真事改編!

★ 冰天雪地,糧盡援絕,前奧運選手必須在死亡邊緣挑戰生存極限!

★ 美國《綜藝》雜誌狂推:「十大必看導演」!

★ 美國《時人雜誌》盛讚:「史上最棒的生存電影之一」! 

 

  他不放棄希望,因為家人還在等他。前奧運選手艾瑞克(喬許哈奈特飾演),某日上山滑雪時,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讓他受困在無邊無際的冰雪之中。在寒冷的雪山裡,他找不到救援,並被低溫症、飢餓、狼群、凍傷、脫水、戒斷症狀與幻覺輪番折磨。除了生理瀕臨崩潰極限,他的內心也正經歷一場生死較量。因為毒品的戒斷症狀,使得幻覺在他腦海中不斷翻騰,也讓他在這遺世獨立的雪山之中,被迫開始審視自己的一生。他意識到自己必須戰勝心魔,否則就將迎來死亡。在這個毫無生還希望的雪山裡,他竟奇蹟似地存活八天,就在他的身體與意志瀕臨崩解邊緣時,他焦急的母親(蜜拉索維諾飾演)也不放棄地懇求搜救隊出動救援。然而被搜救隊發現的前提是,艾瑞克必須克服艱難考驗,爬上頂峰,才有獲救的可能… 。

 

 

=========本文有劇透,請斟酌是否繼續往下==========

 

 

 

 

 

【電影心得】

  故事從一開始就透露主人翁精於滑雪,但因處在戒毒的狀態,所以自己一個人住在山上的小木屋。某日他帶著滑雪板,獨自到山上滑雪,沒想到卻被困在暴風雪中。從此就開始他長達八天與死神搏命的日子。

 

  本片男主角艾瑞克由喬許哈奈特飾演。我已經很久沒看到他出現在大螢幕上了,記得看過他的最後一部片是《惡夜30》。當初覺得這位演員外型不錯,應該前途光明。結果昨天看完查了一下,原來他演完《珍珠港》之後就不堪沉重的壓力而消失於螢光幕(所以這部應該是「復出」之作?)總之,喬許在本片的演技仍然發揮得不錯,尤其在困境中,那種絕望、無奈,但又想堅持下去的意志力都有表現出來(倒是戒斷的症狀我比較看不出來,是嘔吐嗎?)。

 

  相對於男主角,兩個女配角就顯得薄弱許多。媽媽由蜜拉索維諾飾演,我覺得她看起來跟喬許的年紀好像差不多,演母子實在有點怪怪的。不過她恰如其分地扮演一個關心兒子,為兒子傷神的媽媽。至於搜尋官莎拉顯然就「木頭人」一枚,真可惜她長得很漂亮說。我本來以為她會跟喬許一起困在山上,互相幫助度過困境,結果是路人甲害我有點失望。

 

  至於劇情部分,導演使用現實與回憶的互相穿插,娓娓道來主角之前的人生,交代他為何會淪落至此。個人認為這其實是為了要有一種互相比較的作用。主角艾瑞克過去在冰上曲棍球表現成績斐然,但也因為太優秀,所以驕傲自負,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教練跟他說:

  「衣服上重要的是前面的團隊名稱,而不是後面的個人姓名」;

  「重點不是我(I);而是我們(we)」。

  但當時的主角聽不下去,一甩頭就走,退出團隊。但也這樣,失去舞台的他,失意、吸毒,只能回憶過去的榮光。

 

EUNZ2ZUzJGoWEEMfdtRl-1200x800.jpg

 

  將以前在運動場上呼風喚雨的情況對比到如今受困雪山,受盡折磨,顯然眼前的現實更艱困。前有嚴寒的自然環境,後有虎視眈眈的野外生物,此時說「放棄」真是再容易不過了。但是艾瑞克回想起過去種種,當初那麼輕易地退出,換來的是親人的不諒解與自己困頓的生活。所以這次說什麼他也要堅持下去,他不能再只想著自己(I),他還要想著與他相依為命的母親(we)。所以他利用身上僅有的資源,一步一步地爬上高處,期望搜救人員能接收到他的無線電訊號,讓自己脫困。

 

喬許哈奈特為了本片說實在應該吃了不少苦頭。光是跌入那個冰水再上岸....

7IduzQPxgNnyrJTNr2Tz-1200x800.jpg

 

但是本片風景說實在也蠻美的,那天空之湛藍....

AWExMMDonmEyYRjJqVzw-1200x801.jpg

 

  除了艾瑞克本人強烈的求生意志,我認為媽媽對他強烈的愛也是他獲救的關鍵。我尤其感動於媽媽跟莎拉說:

  「你多久打一次電話給妳的媽媽?媽媽與你談話的那幾分鐘裡她是最快樂的,因為她又再次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大意);

  「照顧小孩的日子,那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大意)

  就因為這對母子對彼此依賴、信任,這種親情的連結成為艾瑞克活下去的力量,也是媽媽一次又一次支持、原諒艾瑞克的原因。

 

7CHzT7tapcw4RMblPhJ9-1200x800.jpg

 

  最後,說實在本片沒什麼驚險的動作場面,也沒有主角厲害的求生技能,只有如實地呈現一般人孤零零地處在寒天雪地的無助。本片的可看性在於艾瑞克自己的天人交戰,贏了就是一個新的契機;輸了就是漫漫大雪中的屍體。幸好艾瑞克有90%的意志力加上10%的幸運,否則我們大概也看不到這部片了吧!

 

iOnLvG0400PizT9AD5hF-1200x800.JPG

 

 

我要活下去(6 Below: Miracle on the Mountain)

上映日期:2018-01-05

片  長:01時38分

IMDb分數:5.7

導演:史考特沃爾(Scott Waugh)

演員:

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 、 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 、 莎拉杜蒙(Sarah Dumont)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