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史賓賽(Spencer)
IMDb分數:7.0
導演: 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
演員: 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 、 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 、 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 、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觀影心得】

  我想這部片的主角大家應該很熟悉了,就是英國王室故去的威爾斯王妃─黛安娜。她當初風光無匹地嫁入皇室,那場盛大的婚禮舉世關注,大家都說是童話裡王子與公主的經典再現。然而隨後幾年,她與王子貌合神離,患上厭食症,神情總是鬱鬱寡歡…王子的出軌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最後終於離開了皇室,重獲自由。本片就是著眼在她發現小三的存在,幾次在崩潰邊緣掙扎,最終下定決心的那個轉捩點。我覺得本片充滿了壓迫感,一條條的規定、一聲聲的催促,在在都讓人快喘不過氣來,明明就是來度假的呀!除了她的兒子們、造型師以及廚師,還有誰在乎她的內心感受?無怪乎最終黛安娜選擇了離開,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值得她留下的了。

 

以下有滿滿的雷,建議先看過電影再繼續往下看。

 

  寒冷的曠野,等了許久才有車隊前來,無視地上死掉的雉雞揚塵而去…這是本片的開頭,不知道片名還以為是什麼冷酷肅殺的片子,完全沒想到這背景是發生在理應充滿歡樂的聖誕夜,發生在照理說該是要溫馨團圓的時刻。黛安娜此時仍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本片用了許多暗示與譬喻,以下將聊聊我比較有感想的部分。

 

「Where am I?」

 

  一開始,導演就是這麼直白地呈現:「迷失的黛安娜」。她不僅在地理上找不到路,心理上其實也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但是她找到了提示:「穿著父親衣服的稻草人」,這稻草人冥冥中指示了黛安娜「家」的方向。進駐大宅的這三天,黛安娜一直想回舊家看看,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她想找尋最初的自己,真正的自己。

 

是珍珠項鍊,也是「鎖鏈」。

 

  王子送了黛安娜一串珍珠項鍊,但很不巧地,不知道是貴人多忘事還是故意的,王子的小三也擁有一串那樣的珍珠項鍊。帶著這麼一條象徵婚姻不忠的項鍊著實讓黛安娜瀕臨崩潰。我們可以看到黛安娜在幻想中,撕扯項鍊,還憤怒地大口一顆一顆地把掉入湯中的珍珠塞進嘴巴,恨不得把珍珠咬碎洩憤。如果說嫁入皇室,犧牲自由是為了枕邊人,那現在又為了什麼要幫背叛自己的丈夫遮掩呢?

 

  長期被迫要承受這些醜事而無法公開,甚至還得在鎂光燈下違反自己的心意露出幸福的笑容,一切都要以維護皇室的尊榮與傳統為最高指導原則,就連是否要拉窗簾都要管…真實的自己只允許出現在個人房間裡,就像珍珠項鍊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卻始終緊箍著脖子,讓黛安娜透不過氣,快將她逼瘋了。

 

  咬珍珠這段我覺得克莉絲汀史都華演得超好,本來一開始她坐在椅子上是有點煩悶,她心煩意亂地看著女皇,下秒間女皇變成了安妮‧博林,彷彿提醒她被背叛的事實,戴在脖子上的珍珠無比沉重,她的表情轉變為憤怒,咬牙切齒。這幕的她全程不說一句話,但卻讓你知道她的委屈、她的怒火、她的掙扎。克莉絲汀史都華真的很會演!

 

1.png

 

安妮‧博林的鬼魂,「塊陶啊!」

 

  導演在本片裡特別安插了安妮‧博林這位英國史上的王后來與黛安娜做對比(我曾經寫過安妮的故事)。安妮身為英國王后,丈夫亨利八世因為安妮遲遲生不出男性繼承人,故而移情別戀到安妮的侍女身上。我想安妮的鬼魂出現在這裡,除了讓黛安娜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外,安妮的鬼魂似乎更是一面鏡子,警告著黛安娜,面對丈夫的出軌,一昧地討好忍耐是不會有好結果的。以安妮來說,她等來的不是亨利八世的回心轉意,而是劊子手的劍。安妮的鬼魂似乎提醒黛安娜:「你還要重蹈我的覆轍嗎?」所以那晚在史賓賽舊宅,黛安娜說安妮的鬼魂救了她,我想是她終究想通了吧!回想起舊日的自己,鼓起勇氣,踏向不可知的未來。

 

快樂的重量─我是史賓賽

 

  黛安娜初入大宅時,管家非要她量體重不可,黛安娜其實不太想,她說「我身上一半是首飾的重量」。管家回她說傳統就是要量,離開這裡時要變重,代表來這裡有開心地吃吃喝喝,那增加的體重就是「快樂」的重量。從黛安娜說的那句話,其實暗示了皇室的臉面之重,幾乎已經快壓垮她了。這種重量壓得她喘不過氣,又要怎樣在三天內胖起來?想想,心不寬,體怎麼會胖?

  再看到最後她與兒子們要離開時,三個人嬉鬧著疊坐在磅秤上,那重量遠比管家要求多了許多,黛安娜還大聲地要旁邊的人記得寫下來喔!然後三人快快樂樂地回到倫敦,買肯德基來吃。對黛安娜來說,大魚大肉、昂貴首飾,以及華麗的衣物並非她真心喜愛;與兒子們相處,做回自己(找回自己的姓氏),才是快樂的來源。

 

  當然,真實世界中的黛安娜,最後的結局也是個遺憾。但是她所留下的正面形象,美麗、溫暖、善良,我想這些都是留在我們這一代人心中不會抹滅的吧!

 

 

 

 

arrow
arrow

    miz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